“笋岗桥”之八:周顺彬教授引我走进绿色学校创建活动

老顽童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一直在广东省教育厅工作的周顺彬教授居然也在九年前退休了。周教授是学地理的,毫不夸张地说,他是我省地理学科的教头。他在任职期间,走遍我省每一个地区的学校,抓教师培训,培养了一批专家学者型教师。90年代,我国环保和教育部门开始抓学校环境教育,他理所当然地成为广东省的领头羊,也正因为如此,我这个学数学的,本来和他难有交集的人忽然和他相识,而且和他这个省厅的领导成为好朋友,算起来也有20多年了。我非常感谢他,是因为他把我引入创建绿色学校大门,我才有可能把绿色、数字、生本理念引进笋岗中学,使我任校长的最后一站还真的火红了一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教授的退休生活仍然和地理、和他热爱的环境教育事业相关。他除四处游览,还不忘用他的广博学识为广大教师服务。 2020年6月22日,他和相应的科普单位,在做足疫情安全措施的基础上举办的一次日蚀观测培训活动,让老师们得到了锻炼:既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又学到了实用的人文和科普知识,还为日后学生的研学活动留下了宝贵的资料。他在活动结束后,兴奋地用网络发声说,这是绝对值得向朋友们推荐的活动!</p><p class="ql-block">这篇报道,打开了我的回忆闸门。</p> <p class="ql-block">与周教授的相识,我得从头说起。2000 年,中宣部、国家教育部、国家环保总局等三家单位,在深圳市银湖举办了一次表彰大会,表彰了全国各地推荐的一百家中小学,授于他们全国绿色学校的称号。至此,掀起了全国中小学创建绿色学校活动的热潮。记得当时,深圳市仅仅有一个受表彰的名额,只推荐了华侨城小学。考虑到在深圳市举办全国颁奖活动,大会提出要参观深圳市的中小学,已被推荐受表彰的华侨城小学当然在参观之列。中学呢?深圳市想到当时已有盛名的金式如当校长的实验学校,考虑到要去参观,于是大会临时决定,也授国家级绿色学校牌给实验学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闻讯举行全国表彰会,我立即申请派员旁听会议,会后还特地邀请广东省环保专家周教授到我们学校,指导创建工作。这以后,周教授指导我们笋岗中学成功地创建绿色学校,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由市绿色学校、省绿色学校到成功创建深圳市第一所中小学国家级绿色学校。不仅如此,我们通过到贵州支教的张雪梅主任,把绿色理念带到贫困地区的学校,帮助他们成功地创建了贵州省绿色学校。更有甚者,在周教授的帮助下,我进入了省市环保局和省教厅、市教育局的“创绿”专家组,以致于在退休之后十数年岁月里去过全省数百所学校,参加评估工作。在退休之后,那么长时间,能进入那么多学校,我感觉,对我这个当个教师的人来说,该是何等幸福的事啊!</p> <p class="ql-block">笋岗中学绿色学校的创建在听了周教授的报告后,拉开了序幕。根据他的建议,我们认真学习了国家颁发的《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1996-2010),进一步提升了对创建工作的认识。1998年9月,我刚调入笋岗中学,在抓教育教学工作时,也开始抓校园绿化。而在决定创建绿色学校后,更是加大了绿化、美化工作的力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个两千平方米的楼顶花园、多物种的生物园、多功能的地理园、大片花地、塑胶跑道和绿茵操场为代表的校园绿化小区,建立起来了(摘自当时报纸上的报道)”。学校经过整治,确实绿化、美化在同类学校中已邁入了先进行列,引得同行们的称赞。记得有一次,时任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达中也来到我们学校,我们陪他在学校转了一大圈,听我介绍时,他只是频频点头。多手后,他担任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我被聘为副秘书长,刘厅说起当年到过我们学校的事,这时说了不少赞杨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之后,我们全体师生在提高自已的环境意识、加强对周边环境监督、加强环保宣传工作上努力做工作,我们知道,这才是绿色学校的最重要的内涵。我们在学生中成立了绿色卫士组织,课余巡视校园、检查解决学校环境中的问题、在校内外进行环保宣传;笋中位于特区北边的边界区,当时,居民区很少。由于建设特区需要,这里时不时加工对空气汚染很严重的沥青,以后虽限时生产,但对建成的笋中师生和周边居民的影响仍旧不小。为此,我们在创建工作中,向有关方面积极反映,经于促使搬迁工作早日实现;我们请来春天故事的词作家蒋开儒,他被我们创建的热情所感动,特地为我们写了一首歌词,以后我们请著名的孟小岱老师谱了曲,请中国少儿合唱团演唱并出了光谍…</p><p class="ql-block">绿色学校的创建,大大促进了笋岗中学的发展:整整四年时间,学校从区一级学校复查不过关,到一步一个台阶,评上市一级学校、省一级学校;在那学校不给补课的年代,学校组织学生利用节假日练广播操,我们这样做,有一个想法是想通过大操场培养孩子们的注意力,从而提升他们在小课堂的注意力。那时,真的发生一件趣事,一只蒼蝇盯到一个正在做操的学生臉上,他却一动不动…。绿色的草地、整齐划一的犹如表演的广播场被记者在楼顶花园拍摄下来,成为永久的纪念。我们的广播操正式成为深圳第一操后,在2002年深圳举行的全省运动会的开幕式上,作了表演,一千多人的精彩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终于,由绿色牵头,形成的绿色、数字、生本办学理念引导了当时的笋岗中学邁上新的征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周教授親手拍下的日蚀作品</p> <p class="ql-block">周顺彬,原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地理教研员,编审(教授),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科普和教育专委主任;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地专委理事长,原华师大,广大地理教育硕士生导师,广二师首席地理专家。国家教材初中地理【粤人民版】常务副主编,广东地方教材《广东地理》主编,多年专注地理中考,高考研究,引领一个中考,高考研究教师团队。主编出版了《区域地理图文详解》《高中地理图文析解》等十多本高考专用书,另外还主持编著了十多本科普、教学研究、教学辅导,中考,会考等书,主持了多个国家和省的有关地理教育和环境教育科研课题。还是省环境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主编过《中学环境教育》《中学环境教育读本》主持过多次环境教育讲座和环境专题活动等。是资深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和研学专家。他又是广东省中学环境教育,绿色学校的先行者和领头人。</p><p class="ql-block">图中所示:2000年周教授被请笋岗中学给老师讲课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市区教育局领导来学校检查创建情况</p> <p class="ql-block">学生回答国外环境教育专家提问</p>

学校

绿色

周教授

教育

创建

地理

中学

环境

我们

深圳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