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去,音容宛在

遐思无垠

<p class="ql-block"> 二零一七年一月十日十三点四十六分,与我相识四十四年的婆婆在xx市普济医院内科六一零病房与世长辞,享年九十六岁。</p><p class="ql-block">老人家元月一日,还神清气爽参加儿孙三十多人在酒店为她举办的九十五周岁寿宴。没想到六号晚忽然不想吃东西,只喝了一杯奶就睡了。七号感觉疲劳没有起床,双目微闭,呼吸顺畅沉睡。</p><p class="ql-block">为预防不测,一直赡养她的小姑子,在微信群留言通知兄妹,并及时将老人送去医院。</p><p class="ql-block">我们得知后也从异地赶到了医院。送进医院的三天,老人一直安睡,我们抵达在耳边呼唤,她睁开眼看了一眼,还含糊不清的说了一句什么话。</p><p class="ql-block">仪器监测和化验结果,显示诸器官逐渐在走向衰竭。心脏、血压、呼吸曲线由峰线慢慢成为一条平线,就这样她安详的告别了生活近一个世纪的世界。</p><p class="ql-block">她身着洁白的基督服饰服饰,静静的躺在灵柩之上。好像被站立周围儿女簇拥在怀抱里,面部舒展、慈祥,好像依然沉浸在睡梦中。</p><p class="ql-block">我的独生儿子,也是爷爷奶奶钟爱的长孙在大洋彼岸,尚不知奶奶已被天使迎进了天堂。在奶奶被火葬前才看到我留言。为了表达对奶奶的哀思,长孙深情地手书藏头挽联一副,上下联的首字为婆婆的名“品雅”二字(见照片一,在此略去)</p><p class="ql-block">《悼念祖母千古》:</p><p class="ql-block">上联 </p><p class="ql-block">品高德馨,</p><p class="ql-block">悬壶济世,</p><p class="ql-block">慈颜何处不堪悲。</p><p class="ql-block">下联</p><p class="ql-block"> 雅风恩海,</p><p class="ql-block">荫陶子孙,</p><p class="ql-block">荣归天国福音传。</p><p class="ql-block"> 长孙xx全家敬挽》</p><p class="ql-block">挽联深情全面概括了祖母历经坎坷的人生!</p><p class="ql-block">真是世事无常。新年伊始,儿孙们还环绕在老人身边,如沐春风。她面前摆放着我代表全家定制的祝寿蛋糕(见照片二,此处略去)神情凝视,好像遥想着远方的我们……。</p><p class="ql-block">婆婆的离去更令人深切感受到垂暮之年的生命乃风烛残年。随时都可能诀别人世,阴阳两隔。</p><p class="ql-block">今天正月初五,人们俗称“破五”。斯人已去,但婆婆的音容笑貌、历历往事还常常浮现在眼前。引发我想把进入陈家几十年与老人相处,耳濡目染的二三事写出来,以示缅怀!</p><p class="ql-block"> 婆婆出生于书香门第之家。自幼受到父亲和教会东西方融合的教育。她虽从事医学,但国学文化功底不错,对诗词歌赋颇有兴趣。直到去世前,我们说到哪首古诗词或名篇她都能朗朗上口的吟诵出来。</p><p class="ql-block">我的公公早年留学国外,回国后她随丈夫职业生涯四海为家。所以我的大伯哥生在南京,老伴生于徐州,大小姑生在厦门,名字冠以“闽”(敏)字,二小姑和其他两弟妹生在东北。</p><p class="ql-block"> 婆母上有公婆,下有求学和哇哇待哺的儿女。可想而知生活压力蛮大,但她和公公性格果敢坚毅。当年已近而立之年的夫妻,从祖国的大南方投奔到北方的姐姐家。两人又凭着深厚的文化和医学功底,双双考入医科大学,开始了风雨无阻,历时八年的求学生涯,并在其姐姐姐夫颇具规模的私利医院工作。</p><p class="ql-block">公婆以良好的家风抚育着自己的儿女,言传身教下的子女品学兼优,互敬互爱,在姨母家一个独立院落,由四个亲缘之家的医生家庭组成大家庭里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听我老伴讲过,他的青少年时期有很多个夜晚,特别是除夕之夜被急促的叩门声惊醒。父母披衣从温暖的床上起来为被炮竹、烟花崩伤眼睛的人疗伤。</p><p class="ql-block">年少不更事的老伴,被求医者鲜血淋漓的伤口刺激,埋下阴影,暗想此生不会继承父业。</p><p class="ql-block">他虽高考成绩虽名列前茅,因无缘进入名校喜欢的专业。但也拒报医学院校,而选择了条件艰苦,远离城市的地质学院。</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初,公婆响应主席“六二六”指示,去了靠近内蒙一个偏远贫穷公社卫生院担任全科医生。生活环境恶劣,一望无际的沙漠。当地农民形容:“一年刮两次风,一次刮六个月”。玉米面与豆腐里含着吃在嘴里吐不出来的细沙,吃饭不敢细嚼,只能囫囵半片的吞下。</p><p class="ql-block">从县里到居住的公社卫生院有四十多里土路。记得我第一次见公婆是一九七三年的除夕,我和热恋中的老伴肩扛着在哪个年代稀缺的米、面、油,等冒着严寒,从夜晚启程,途经几个城镇,满怀热情和你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寒夜和黎明的凌厉北风肆虐下,换乘赶往哪个虽然陌生但维系着亲情,赋予老伴生命和智慧的公婆家。</p><p class="ql-block">随父母一起下乡的小姑子,年前就多次来信告知我们,为了迎接上山下乡的六个儿女和我这个未曾谋面的儿媳,家里已经早早就把含辛茹苦养了一年的猪宰杀。婆婆还请教当地老乡用热炕头给我们精心的储存了几十斤又甜又面的红薯。</p><p class="ql-block"> 我初见公婆完全打碎了心中的形象。我曾看过照片中的公公,气宇轩昂、富态安详、皮肤白皙、典型的专家学者的样子。可眼前的公公俨然是一位乡下老人,被大漠的风沙把白皙的肤色吹成了紫褐色,干干瘦瘦,完全没有昔日的风采。但却不失和善亲切,目光睿智。</p><p class="ql-block">婆婆见到我嘘寒问暖,使一路颠簸劳累被冻透的我,感受到丝丝亲情。</p><p class="ql-block"> 几天假期在兄弟姐妹和父母的团聚下转眼就过去了。初六婆婆家居住的生产队还处于节日中,我们行将告别。四十多里的土路公交车,过完元月十五才恢复通车。婆婆凭着她平时对乡亲们热情服务积累下的好人缘,乡民们纷纷表示要套牲口送我们到四十多里外的火车站。</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生平第一次坐了毛驴车。婆婆把崭新的厚棉被裹在我的身上,千叮咛万嘱咐的跟着毛驴车走出很远,才恋恋不舍的目送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p><p class="ql-block"> 曾经是大家闺秀的婆婆在恶劣的环境下一呆就是十几年。受到当地百姓的信任!由于穷乡僻壤,缺医少药。她不仅解除了农民们的病痛,还迎接了许多新生命的诞生。不少农民成了她的朋友,回到城里还有人登门求医或看望。</p><p class="ql-block"> 婆婆诞生下来就接受了宗教的洗礼,终身都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虽然婆婆毕生深刻体尝到了人世间的世态炎凉。我想:她近一个世纪遭受了众多磨难的生命历程,都能乐观荣辱不惊,一定是来源于信仰。她谦和,温文尔雅、逆境中还能平静地秉烛夜读,求学上进。不仅成就了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子女们更是精神上的受益者。</p><p class="ql-block">我老伴的嗜好是读书,他之所以能赢得人们好评,工作上也卓有成就,也要归功于公婆的言传身教!</p><p class="ql-block">婆婆六个子女带入了六个外姓人。几十年婆婆都以礼相待性格迥异的儿媳和姑爷,从来不求全责备。大度宽容地以自己的言行诠释和遗传着与人为善、温良恭俭让的优良家风!</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来,我一直被一件事感动着:我的大伯哥一九九七年因病故去,大伯嫂年轻能干,一直孝顺公婆。但没过多久,婆婆亲自做媒把大儿媳嫁给居住台湾的亲侄,为她安排了一个好的归宿,自己身边却少一个尽孝堂前的儿媳。</p><p class="ql-block">作为从封建时代走过来的老人,这是何等无私豁达的情怀啊。</p><p class="ql-block">值得告慰公婆的是:您们喜爱的大孙子没有辜负祖父母的期望!已经成为国际环境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科学家!脱颖而出被评为加国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长孙媳知书达理,同是环境领域的科学家!他们培养的学子在诸国有些也展露头角,相信未来他们一定能桃李满天。您们的重孙女也健康、聪明、善良。孙子继承了长辈们优秀品质,谦虚谨慎,善良。在汶川地震前我对汶川还很陌生的时候,小夫妻在读博期间,就节衣缩食的连续几年,资助汶川的贫困学生读书。若不是汶川地震,他们的善举作为父母的我们还全然不晓。</p><p class="ql-block"> 他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没有停止脚步。夫妻俩一直是比翼起飞,谦虚,不骄不躁,治学严谨。为人类的进步和文明贡献着自己青春和智慧!</p><p class="ql-block"> 最后献上您的爱子~我的老伴,春节怀念母亲的一首仿七律诗作:</p><p class="ql-block">古稀方喜慈母在,</p><p class="ql-block">期颐将临安睡去。</p><p class="ql-block">国学渊深传家风,</p><p class="ql-block">世事多折傲骨气。</p><p class="ql-block">治病闹市颂善心,</p><p class="ql-block">救人僻壤传德迹。</p><p class="ql-block">长歌当哭痛定后,</p><p class="ql-block">音容萦绕梦中忆。</p><p class="ql-block"> 于二零一七年元月初五儿媳敬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注解:该文书写即发布,但头两天突然发现被封禁。当时百思不得其解,但后来恍然大悟,肯定是文章中有敏感文字,只好随即修改后重新发布了。看来美篇审核够严格的!实际我一没有反党,二没有反领导人。只是实事求是叙述了事情原委而已!以后美友们还是远离敏感文字为佳,免得增加麻烦耽误宝贵时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