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家乡美丽高桥

大海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填首【西江月】词抒发此时的心情感受;</p><p class="ql-block">夕阳伴我慢走,鬓白记忆乡愁。</p><p class="ql-block">盛世繁华尽眼收,江山如此锦绣。</p><p class="ql-block">悲呼岁月流水,回味辛苦无数。</p><p class="ql-block">一世平庸皆虚度,无奈懊悔依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秋雨后的傍晚,<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夕阳温柔,空气馨润,我慢步走在这线型优美,整洁平坦的家乡柏油大道上,这里就是我美丽的家乡,美好乡村,美丽的高桥村。</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高桥村是以一座连接东西走向的古道跨河石拱桥而得名,桥如弦月,曲线顺畅,轮廓润满。什么年代修建已无证可考。经历过不知多少次的洪水冲没,至今完好无损,足见古人匠艺之精湛。随着社会的发展,故路改道,她已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可她仍是以那优美的身姿,静静的屹立在清澈的溪水里,见证着我们的社会繁荣进步,人民的生活蒸蒸曰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古时候农村交通闭塞,建了这座跨河石桥,这条乡间古道便是东西走向不可缺失的通途。官来民往络绎不绝。战争年代这条大道更是江北游击区与大别山区的一条重要的交通线,曾有几次国民党保安团就以这座桥为伏击点,桥头的小山包上还埋葬着三位烈士,每逢清明时节学校还组织学生来祭拜扫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我认识这座桥的时候那是六十年前的一个春雨过后,也就是我来这个世界的第一次外出远征吧(1公里),跟着姐姐婶婶们来这里捡地皮菇,桥的西头也就是现在村部这片,每逢春季雨后裸露的麻石面与泥土结合部生长着很多黑色菌菇,这种地皮菇在那个年代洗干净烧黄豆确是一道珍肴美味。可能是人小,胆识与视觉有限,第一眼看到这么高的拱桥感到无比震憾和畏惧,站在桥上,俯看溪流,只觉得胆颤心惊,深不可测。更有位叔婶嬉耍,抱起我将半个身体放入石桥边缘下面,吓得我哇哇大哭。晚上回家又冷又热的发烧几天(可能是受凉感冒了)可累得我母亲每天傍晚都到桥边大声叫喊着我的名字,喊回被吓跑掉了的魂魄,几天后还就真的好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苍海变桑田,天堑变通途。如今古道已被086县道所替代,道路两边新颖敞亮的农家别墅整齐排列,树木林荫。桥头高地上建起了高桥村部,面南而建、一排二层,粉墙黛瓦、崭新整洁,富丽而又典雅、庄严而又和谐。室内窗明几净、朴素无华,办公室、接待室、议事厅功能齐全。门前有片广场,虽然不大,但经过精心布局、细致的雕琢、很有公园的优雅环境。卫生室、健身场、儿童乐园、小型污水处理站等配套合理。更有那洁净卫生的厕所比70年代上海南京路上人民公园的公厕还要胜过一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广场中间还筑塑着一块本村区域规划实景图,确也别出心裁。游步道、花廊走道、小桥流水、励志标牌、绿化苗木、观赏花草布局成景。对面墙上一幅放牧图清晰生动、唯妙唯肖、呼之欲出。小牧童天真憨厚,大水牛膘肥体壮,比我小时候放的那头小牯子还要壮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部西侧有片洼地水塘,种满荷藕,满塘荷叶随风摇曳、枝枝莲花芬芳争艳。荷塘中间耸立着一座小型摩天轮,由于墩厚轮小,在这傍晚的时光里,看似一位懒汉憨憨的站在这绿色的海洋里,静静的护卫着这满塘荷花仙子。又好似我家孙子玩丢失的一尊奥特曼,在挺胸叉腰呆呆的站立,等侯主人的到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了村部就是我们相邻村庄柏树棵,这里已经完善了美好乡村建设。乌黑的柏油大道,宽敞平坦、洁净无染、假设有带泥的双脚踏上去,一定会有惋惜与怜悯之感。道路两旁路灯均匀的排立、栽植着行道苗木、奇花异草,春夏季节蜂飞蝶舞、晚风掠过清香扑鼻。村庄里农家别墅布局有序。卫生厕所、排污管道配套齐全。池水清澈、鹅鸭嬉戏。塘边挡墙围护、门前花坛点嵌、绿草茵茵、干净整洁。人们闲逸静谧、幸福美满。池塘边、农舍旁、处处点嵌着创意景点、古色古香、一派祥和的新农村景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外的田野是金川农业发展公司与高桥村办农民合作社种植的芍药和秋菊药材基地,每到四五月份,芍药苗粗叶茂、朵朵花蕾、清香浓馥、妖娆妩媚。每到深秋时节、满野秋菊花开、千姿百态、婀娜娇妍。走进种植园,犹如踏入梦幻世界、进入花的海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的社会快速发展,全靠党的路线正确、全靠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制度。特别是这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的财富积累、人民生活的提高,住居环境的改善都发生了量的飞跃、质的升华。现如今虽然还存在着很多社会剩余财富分配不公平,但比较历史的过去以时间为时段节点而言,胜过任何时期的百年、千年、几千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日脚下的平坦大道埋没了昔日的崎岖小路,但我却忘不了那沉重的艰辛的历史记忆。曾几何时,走在这条小路上,每逢梅雨季节人们来往踩踏,泥泞没踝、村庄路口到处都有牛屎猪粪掺杂泥水之中、初晴日出、臭气薰鼻、蛆蝇满地。塘埂边、山脚下偶见屎壳郎推着粪团遍地翻滚。各家门前的洋凼、孑孓的天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条来往与庙岗的小道上,肩挑手提,挑去的是交公粮、担回来的是生产和生活物资。提去的是鸡蛋,换回家的是咸盐、洋火、洋油、洋皂。几根扁担、几只稻箩、几只粪箕,压斜了我的肩膀、压弯了我的脊背,成功的、圆满的塑造出我这斜肩鸵背的五短身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色渐沉、路灯明亮,再向北过了小河便是叶氏老祠堂,祠堂于人民公社成立初期被拆除,现在正在筹建中,一两年后这里又将呈现出一片古建筑群。向左拐去就是我的老家,幽静的古老的小山村……董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思念我家乡每座小山,曾经的光山秃岭、严重的水土流失,经过三十年的自身修复,现在已是树木遮天,林深枝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羡慕家乡原野的小草、‘春到凡间野陌、翠绿千丝叠嶂’,冬去春来、不争娇艳、默默无闻、万年不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欣赏家乡的小河、婉延弯曲、涓涓温顺、细细流淌、忘却日月、无视春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更敬畏家乡的这座古老的石桥、历经狂风暴雨、如今荊棘遍布、荒草掩没、可她宠辱不惊、静观岁月变迁、巍然屹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right;">大海写于2021年初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