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如夏花绚烂

无极

<p class="ql-block">最艳丽的花在春天演绎完了,便到了稻花香里听蛙鸣,布谷声声绿意浓的初夏。小区里常见到打碗花、秋英、绵癸和合欢花。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灿烂,那花一丛丛,一树树,向阳而开,奔放热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上遛狗妻子见那绒绒浅红的合欢,红霞般地罩上树梢,她被那传说中的情感和现实的化境感动,让我给她摘一朵。天啊,那么高的树,上那摘啊,我从地上捡了一朵递给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最为繁盛的还是那些地下的草本花卉,前朴后继,从夏至秋,玲珑可人。无春花骄艳,但开的热烈欢乐。初夏如人之青春,人生当如夏花灿烂,热烈奔放。</p> <p class="ql-block">躺在龙湖公园紫藤长廊的长椅上,阳光透过密密的叶子,叶叶层层叠叠的密实,热情的初夏晓阳失去了欢快的光焰,风把湖水的清爽送来,摇动着树叶“唦唦”有声,听着好听的鸟鸣,有点睡意朦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龙湖水势浩大,水送波涌,拍岸“晃当”有声。飞鸟在湖面嘻戏,强劲的翅膀翱翔蓝天,觉得这湖有点小,盛不下鸟的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荷叶多数浮出了水面,只是叶子尚很稚嫩,还有许多尖尖的角儿的叶子尚在许许展开,不久,二三个星期就是有花蕾,我在荷叶上看见了好看的蜻蜓。湖岸边的树在布谷鸟声中绿意浓浓,美人焦吃足了水,叶茎饱满,花开秀丽。</p> <p class="ql-block">有三个星期未登舜耕山了,这对我是很长的时间了。这几周在龙湖公园看莲如铜钱,日日舒展,到青莲出水,花开尚需时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便登上舜耕山,早七时多太阳已经很高了,但沿途林木森森,风爽荫庇,到也不显炎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道边野花蓬勃,完全在预期之中,每个人都会被山道上昂扬的生命活力感染。野花并不特别好看,欢快地开着;鸟儿并不怕人,在你走近时飞起;树叶油油地沐着阳光,折射着绿色的光芒。一个人走了十公里,有点累,心情很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水边的美人焦,得水好生。在龙湖公园兜兜转转两圈,雨后天晴,公园里早练的人很多,我是去看荷花的,应该开了,如果如我所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遇许多人,都是缘分。一女子的声音传入耳中:“你另抽到我脸上了”,寻声而见,一女子带一孩子,那小男孩手里有一枝柳条,孩子一蹦一跳的很顽皮,女子我看来就一少女,可能的确是青春靓丽吧。近旁有大片的水生美人焦,我看了很久,也没看出花如人面的样子,这花的确水灵。我想知道那花为什么叫美人焦,我想我遇到那年轻的母亲应该佩的上美人,年轻的尚不知年龄,如水边的美人焦。再看一下,这花又有点邻波的芳姿。</p> <p class="ql-block">再次来到龙湖公园,一池莲花如约而开。我知道这个时候莲花会开,以为三三两两的了若星辰,不曾想遮天蔽日开落湖面。水波洌滟,碧荷青裙,莲花娉婷袅娜,洁净无尘。在湖边漫步,眼见灿若浅笑的花儿,仿佛是佛陀脸上的微笑,让人心明眼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莲花与佛性最有渊源,最含佛性。周敦颐认为洁净是莲花的本色,可以远看,不可把玩,远看莲花凌波可爱,净洗人心。近观花若神明,夺人心魄,有天外神花之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佛说:“一叶一浮萍,一梦一睡莲”,睡莲夜闭晨开,叶如水上浮萍,梦如恬醉花心。每一片叶都似水上浮萍,每一个梦境都如莲心向阳。夜晚孕育梦想,晨曦释放心声。人人视莲为仙花,心有禅机自非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山道弯弯,弯弯的山道通往幽境。虽然是每一条幽境大约都了然于心,还是常有发现,草木本性在悠然的岁月里发韧,在夏季的舜耕山走上了原始森林那样蔽日的道路,那林木枝繁叶茂,我听到了今年第一声蝉鸣,在晨光透过的树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山中有一方池塘,野塘莲韵,丽水为镜,碧叶为裙,香草为邻。青山绿树环绕的湖水,莲花在沒有阳光的晨早醒来,纯真的笑脸不染尘埃,她看见山峰一座连着一座,听到蝉声一声接一声,就把群山唤醒,让蝉虫歌唱,一个清爽的夏日在她的欢颜里醒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夏日的花虽灿烂,但总显单薄,不够丰满艳丽。山道野草野花,虽生命力顽强,但总让我觉得点病态的容颜,可能这花就是芸芸众生的凡命,很难有奇花异草天生自信的秉性,这山花漫山遍野,俯首可见,胜在喧哗势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芳华一样终抵不过岁月的斑驳,亦捱不过似水流年。愿你是夏日最绚烂的那一朵花,长盛且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