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德斯托克Woodstock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在卖房网站上发现一幢在路易斯维尔湖边的白色新英格兰式的房子,非常喜欢,实地一看,更是喜欢的不得了,当即买下。在买房的过程中认识了屋主Mary,一位70多㱔的单身老太太,拥有一家幼儿园,事业有成,我们一见如故,我问她卖了房子的打算,她说幼儿园交给儿子打理,自己要去新英格兰,一个叫Woodstock的地方。她说在那里她无亲无顾,就是因为喜歡那里的秋天。而且,她还说想建AirB&amp;B,这个生意在那儿一定很有前途。听她这么说,我对她很佩服,她心中仍有激情,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交流中我流露出秋季想去那里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轉眼來到了秋天,Mary發短信給我,告訴我Woodstock非常漂亮,是时候去那里訪問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立刻安排行程, 不料,在網上無法訂到Mary推薦給我的酒店Woodstock inn &amp; reosrt, 甚至,鎮上所有大大小小的酒店全都滿了!這引起我極大的興趣,难怪Mary要去建AirB&amp;B, 我更加地佩服她的见识和胆量。同时对Woodstock有了更大的好奇,那里的秋天到底有多美?连酒店都挤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只好遗憾地订了一幢三层楼的AirB&amp;B,大宅子里的最后一间房间,所幸的是也是镇子上所剩的最后一间房间。如果有游客在这个时间段要来,就要去30英哩以外的酒店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從波士頓下了飛機,我租了车,迎著美妙的千遍万化的夕陽開了三個多小時,终于在天黑之前來到了Woodstock。Mary訂了在Woodstock Inn &amp; resort酒店里与我见面吃晚餐,她說那裡的美食和酒一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丢下行李,徒步穿过落满厚厚的红红黃黄树叶的街道,隔着街道遠遠望去,Woodstock Inn &amp; resort酒店像明信片里的景色一樣美。难怪Mary要推荐我住这个酒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與Mary相见甚欢,我们点了红酒,和餐厅里最拿手的红闷牛尾,边吃边谈。Mary告诉我她的设想,告诉我这段时间她做的功课。不难看出,她对未来要做的事的热情。吃過晚餐,我參觀了這幢不大的酒店,一幢典型的新英格兰风格建筑。这家酒店展示了伍德斯托克旧世界的教堂和城镇,和奶牛场。它拥有充足的绿地,蜿蜒的河流。就好像浓缩了人间天堂的美景。虽然没住到这家酒店有点遗憾,但有幸参观,也满足了我的好奇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住的AirB&amp;B只隔着一条街。吃罢晚餐与Mary约好第二天的行程。我们分手。我独自步行返回。微弱的路灯照着弯曲的人行道,踏着新英格兰风情的街道,湿冷的风迎面吹过,我一路遐想,心里充满了对这片陌生土地的好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早晨起來,去餐廳吃飯,被這樣的美景驚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這座紅白相間的房子的早餐厅里,我见到了同租在这里的房客,他们大多数是出双入对。看他们很悠闲,像是来渡假。我与Mary约的是中午见面,她要带我各处跑跑,把她找到的土地介绍给我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坐在窗边,一口一口细嚼慢咽地吃全麦面包,喝着咖啡,静静的看着窗外,就被這樣的美景驚呆,自己仿佛是畫中人,一言一行都溶化在美景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慢慢地吃罷早餐,看看时间还早,就决定先去逛小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秋風秋雨一陣接一陣,一批一批地吹落樹葉,黏在潮湿的小道上,紅的黃的每一條小路都色彩缤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鎮中心,有錯落的商鋪和餐廳,居民和旅客在街上自由自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中午时分,我和Mary在一家餐廳排了兩個小時才吃到午餐,小鎮的熱鬧和繁忙可想而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这些老人们在街上消磨时间,感受到這里的生活充滿了安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们津津有味地閱讀著過往的外來人,就像我看他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Mary带着我車子開出鎮子,滿處都是原野山景,美不勝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廊桥在美国应该算是桥樑建筑遗产。跟箸名的电影廊桥遗梦一样,在这里也有很多架。是桥梁增加廊顶设计,一方面是出于保护桥梁的考虑:如果木桥桥体直接暴露在日晒雨淋中,木材容易受到腐蚀,而且冬季的低温会导致渗入木材接缝的水分在结冰时膨胀,导致桥梁的使用寿命只有二十年左右。屋顶和护壁能够充分保护桥体结构,寿命可以持续到近百年。另一方面,桥拱和桥面上方桁架的组合可以提升桥梁的稳定性,相比单独的桥拱结构能支撑更大的重量。但因为木桥的承重性能难以胜任现代交通工具通行,随着钢铁工业的发展,木桥逐渐被铁桥代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喜欢这里不同风格的廊桥,遗憾没有在廊桥上留下独特的"廊桥背影"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想像不出這里的人對這些美景的感受。他们也許更多的是對故土的感情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在一處風景獨特的地方看到一座莊園插牌在賣。就是照片中的這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屋主是一位長者,看見了我,與我打招呼。熱情地邀我進屋參觀。我欣然接受。在這裡,沒有人會被懷疑成坏人,大家都很友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對老夫妻在家中,墻上掛了兒孙滿堂的照片。從客廳的擺設來看,逢年過節,這里必定是家族聚會的地方。如今老人說,他們賣了房子要搬去養老院了。我聽后心里一陣酸楚,再輝煌的人生也有落盡的時候。我端詳屋主襬在最顯眼處的結婚照,心里有說不出的感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屋子里眺望几十英畝的莊園,每一處都是一幅畫。在無數的歲月里,它就是這么靜靜的安詳。將來也不會因為易主而憂傷。我心里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老人讲述他八十年代初去中國的经历,并给我看他帶回来的磁器罐子,我惊奇地发现里面竟然有一个丢弃的香烟盒,老人說當年運回來時他就發現了,就一直留在了里面。我覺得很有趣,经过了岁月,那个丢烟盒在里面的人还在人世吗?岁月真无情无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告別老倆口我们繼續上路,每一步都踩在童話故事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这細雨化成煙,環繞在鄉間,与白云一起翻滾。這里不是名勝古蹟,卻是人間天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在路邊看到一片墓地,停車Visit。</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喜歡訪問故人的墓地,看他們在人間留下的最后的印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這些地方,是家人寄思的去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接著,我訪問洛克菲勒的故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這間房子,是石油大享洛克菲勒的故居。我來的早,和其他游客在房子的長廊前等候開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庭院仍在,故人早已如灰,煙消雲散。留給世人的,是一遍遍回顧他的傳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喜歡這里的一切,在這里住幾天,整個人像被大自然淨化了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想我會再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写于2021年8月25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重写于2023年1月23日 達拉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