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炊烟的味道

罗谟辉

<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离开家乡很多年了,在这离家的日子里,却让我很想家,越来越怀念老家的那些:“烟火里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故乡无法留住你的肉身,他乡也留不住你的魂魄。"这句话却是有一定的真理,让本人有了分外的“念"。</p><p class="ql-block">在一个不经意的时间里,让我忽然间想起了老家。想起了老家的山水,还有那一缕缕的炊烟,房子,还有一条弯弯的小河,河水潺潺,还有太阳从东边升起的早晨……</p><p class="ql-block">我想了很久,小时候,在这贫困的农村,读小学时,我父母就连我的学费都交不起;报名后,开学有一段时间,是我奶奶去问邻居借来的钱给我读书;那时候,放学回到家里,还要去帮家里做些农活。那时候,大家家里都很穷,没有别的方法出去,只有读书,才是唯一走出去的一条路。</p> <p class="ql-block">走出校门后,我流浪在城市里的工厂打工,在他乡有了很多年了,我把他乡却当成了故乡,把故乡就当着了他乡。打工已成了很多人的常态,这也是一种很无奈的生活方法。人的生存方法有很多种模式,不管你是何种模式,只要你离开家乡久了,心里都有一点感伤,离家越久就越伤感。人在他乡也不易啊,时间一晃也就过了很多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们从年轻已走到了中年,每次回老家,或者是想起了家乡,都会想起那炊烟的味道,那才是家的味道,或者说是妈妈的味道,可是,我想起的味道是我奶奶做的饭菜,这种味道在我心里甜滋滋的。小时候,我家里很穷,奶奶做的饭菜却让我们吃的很香,过得幸福美满。在平时间里,那时家里却是很穷,有白米饭能饱就是不错了,大多数日子过得都是白米饭加红薯丝和青菜就很满足了。那时候的老家都是比较穷,家家都清贫的很,只有那分外的烽火味,才有格外的甜。在逢年过节时候,大人们会从家里拿出一点大米磨成米浆,然后做成糍粑。糍粑有很多种,藠粑、白糍粑,粑麻麻、豆糍粑、花生粑等很多种数。糍粑的形状也很多,球形、圆锥形、圆饼形、长方形等多种形状。</p><p class="ql-block">糍粑下油锅的那一刻,香气特别浓浓的香,灶堂的柴火也烧得噼噼啪啪的响。锅里的油是滚烫烫的,糍粑在油锅里就一阵阵的香味扑来。闻到这种香味,喉咙里,老是不由己的发出“咕咚"的声音。糍粑熟了,一进嘴里,那烽火味道就入肠胃,心里却是有一种甜滋滋的感觉。小时候,我们最盼的是过年,过年各种各样吃的味道都有,状元红、年糕、年果、红薯片、爆米花各种各样都有,最特别爱的是那些烽火味道,平时里,我们只能说是企望。</p> <p class="ql-block">炊烟的味道,可以说是一家人勤奋的符号。还有人说,乡村不但有朴实的民风,还有烟火的美。那些炊烟里的美食,却是大自然的美味更让人谗口。我小时候炊烟里的味道,虽然是有点苦涩,却苦中有甜,因为那时家家都很穷苦,就连吃餐饱饭都成问题。后来,生活有了一点点改变,我们也随着慢慢长大,炊烟里的味道也就有了更浓了,才能有了糍粑、腊肉、腊鱼、还有香肠之类。</p><p class="ql-block">每当过年,父母们都是在办年货,在等外面的孩子回家,在家里过年,真的很纳福。吃喝玩乐,睡个觉早上七八点钟才起来,任你快快乐乐的过年。</p><p class="ql-block">无论你去谁家,家里都有很多那烽火的味道,生活有了大大提高,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过日子,简简单单,已经都是满桌的烽火味了。</p><p class="ql-block">人在他乡久了,就会有一种很想家乡的味道,特别是那炊烟里的美味,我已经有很久时间没有品尝了。老乡从家里带来了米酒,充满着浓浓的乡情,我不知道自己是醉在酒中,还是乡情吸涌了我,糯米酒香了,却充满着浓浓的香味。有人说,父母不在了,也许这种味道慢慢的会变淡了,或者是慢慢没有了。但老家的烽火味却渐行渐远,从浓到淡,慢慢地也就成了不见踪影。也许还记得那灶台,一口大铁锅,灶堂的柴火还烧着噼里啪啦的响,一阵阵热腾腾的雾气,一篓篓炊烟……组成了村里美丽的一幅染墨的山水画,这就是我思念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文/罗谟辉</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2021年8月26日于佛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