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是最棒的——教育感悟《师生互动有效性研究》2021.7

米小易

<p class="ql-block"> 教育的艺术是鼓舞和唤醒。我很喜欢这句话,在我的思想里,单单只希望学校里的孩子和老师都能幸福快乐的生活着,希望这样有温度的学校,就出现在我的身边。在学校担任管理工作的我依然是一名一线的语文教师,始终觉得能影响孩子人生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p> <p class="ql-block"> 在一次课堂上,我发现一位前排靠边的孩子时不时看桌下,于是我点名让他来回答问题,第一次,他顺利回答上来。让他坐下的同时并告诉他上课不许溜号,也算是警告吧。可是没多久,我又发现他依然往桌下偷瞄,这次我没有叫他回答问题,而是径直走到他旁边,当他意识到身边有人抬头看到我时吓了一跳,立即快速将腿上的课外书收到书桌里,我说:拿来。他不情愿的从书桌里拿出一本厚厚的书递给我。这节课我继续上课,那本厚厚《隋唐演义》不情愿的躺在了讲桌上,孩子听课似乎认真了,他叫袁昌煦,至此我们才算真正的认识。课上开始积极举手发言,似乎弥补课上所犯的纪律问题,他回答声音洪亮,朗读课文也铿锵有力。下课后我准备走,他叫住了我,低头和我说“老师能把书还给我么?”并保证以后上课不再看课外书了,我笑了,问他看这本书的原因,他瞬间来了兴趣,开始讲些历史故事,这时候他的同学们也都过来告诉我袁昌煦常给他们讲历史。原来如此,这是一个喜欢读历史的学生啊,“书能还,放学后到我的办公室吧,其他课认真听”,他使劲点了下头,作为语文老师的我,心中瞬间有了想法,我想给他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p> <p class="ql-block"> “袁昌煦讲故事”便在我的脑海中随之而生,从此以后我的课堂每周要个给这个爱讲历史故事的孩子10分钟时间,一来增长孩子们的历史见闻,二来也锻炼袁昌煦的语言表达能力,发挥他的善于读史的特长,也能培养他的心理素质,我想孩子们也会喜欢的,历史又恰好能促进语文学科,同时也增进历史学科知识。就这样,“袁昌煦讲故事”在一个周五的语文课上开始了,提前我和袁同学约定好,他非常开心同时也很紧张,课上他不再看课外书,而是认真听课,但是课下他总是看的津津有味,这节课的前十分我利用大屏幕打上了硕大的“本节课栏目——袁昌煦讲故事”,并为他照相录像,这十分钟我看的到所有的孩子极其认真的听讲,没有人做自己的事情,就是上课偶尔睡觉的同学也抬起了头高兴的听着,也许是第一次演讲比较紧张,袁昌煦的口头禅比较多,故事讲了一个又一个,但是没有逻辑顺序,忘了就翻一下自己的笔记,看到哪里就讲哪里(显然之前有所准备),但是准备并不充分,十分钟结束了,他给同学们讲的很认真,赢得了所有同学羡慕的眼光还有热烈的掌声欢呼声,看的出来他开心极了。下课后我单独找了他,表扬他今天的故事讲的很棒,比我预想的要好很多,同学们听的认真,很成功的演讲呢,但是我也提出了意见就是每个故事的逻辑顺序,我建议他最好按时间顺序来讲,既是历史,咱们就按时间来讲,同学们也容易记住并串联起来,袁同学给我鞠了一个90度礼说了句“谢谢老师”就离开了。从此之后,每周五都有10分钟的“袁昌煦讲故事”,大大的背景前站着让同学们嫉妒的袁同学,滔滔不停的讲故事,一次比一次精彩,孩子们听得意犹未尽,一次次留影和视频资料,发给班级群,很多孩子找到我想讲故事,也渴望自己像袁昌煦一样,可以看的出来袁昌煦俨然成了他们学习的榜样,一学期下来,他进步很快,无论是上课回答问题,思维逻辑还是成绩都有很大的进步,每次见到我都是90度鞠躬说一句“老师好”。</p> <p class="ql-block">  后来由于工作关系,我不在担任他班级的语文教学任务,孩子们几次找到我表达想念和期待,我也很喜欢他们,但因为学校工作又有了新任务,工作量突增,所以没有办法只能由另一位老师担任语文教学任务,原本合计为啥袁昌煦不来看我,后来从他们嘴中得知,他怕看到我会忍不住哭,因为每次新任语文老师说话,他都要哭上一会。听到这样的话,心里确实很难过,他说以后再也没有“袁昌煦讲故事”,没有“胡老师”“田老师”(上课的时候哪个同学回答的好,我就称呼他为老师),以后再也听不到我讲课了,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的给我讲着,我的眼眶也湿润了,一个学生的改变,也许是一句话,一个行为,一次鼓励,一个拥抱,这个小小的平台唤醒了他的认知,至少在他幼小的心理,他的成长有我的一部分,他的人生影响也有我的参与,希望他继续努力,让自己站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p> <p class="ql-block">  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他们的绽放不定期,却是需要老师来呵护的。每个学生都是一棵树,他们的成才不定期,却是需要老师引领的,每个学生都是一座高山,他们的潜力是无限的,是需要我们去挖掘的。小袁的第一次讲故事紧张甚至无头绪,到后来的自信和从容,落落大方,我想他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成长,收获了自信和成熟。孩子从出生就是一张白纸,我们为他描绘什么他们就能成为什么,老师需要的是耐心和毅力,需要的是引领和陪伴,即使现在的他们叛逆不理解,总有一天会明白的!</p>

袁昌煦

同学

讲故事

老师

孩子

语文

上课

认真

课上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