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从军梦

关老爷

<p class="ql-block">  在男孩心中,大多有一个当兵的梦想。尤其是我们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这代人。</p> <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跟大多数男孩一样,我也喜欢舞枪弄棒。比如,用一块木头,经过锯、削、钻、磨等工序,做成木头手枪,别在腰间,拿在手里,别提有多神气了!</p><p class="ql-block"> 我印象最深的,是父亲曾经为我做过一把火药枪。枪身是木头做的,枪管是一颗老式步枪子弹壳,比现在的半自动步枪子弹壳大多了。枪管里装上黑色的火药(六十年代,山区经常有野兽出没,比如豺狗子、野猪等,所以,政府允许农户持有猎枪,我们老家称之为“铳”,还发有持枪证呢)、铁砂等,最后用纸封上。子弹壳的尾部,放上一粒“纸火”(一种用锤子敲,立刻炸响的微型鞭炮)。一扣扳机,撞针撞击纸火,纸火引发了枪管里的火药,“砰”的一声,火药枪打响了,铁沙子喷出枪口,威力可不小,能够打十几米远的物体呢!当然,这种枪只能在家玩儿,是不能带到学校去的,因为很容易伤人。</p> <p class="ql-block">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一到课间休息,我便会同年龄相仿的同学大生、大海、大林等,到学校附近的山包包上,玩打仗的游戏,随手捡一根木棍当长枪,一声令下,冲锋陷阵。</p><p class="ql-block"> 到了小学五年级,我又迷上了下军棋。课间休息或者放学后,总是和老表大生杀上一盘。不论是明棋还是暗棋,我总是输多赢少,老表的棋艺比我高。所以,他一直是司令,而我只能当军长。</p> <p class="ql-block">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全民崇拜解放军的年代。绿色的军帽、军装、解放鞋,是那个年代的宠儿。谁要有其中一样,别人保准羡慕非不行。我记得,上初中的时候,妈妈给我做了一件草绿色的军上衣,这件衣服陪伴了我初中两年半的时光。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当学校有重要活动,同学红梅便会找我借那件军上衣,排练节目,参加演出。</p><p class="ql-block"> 初二那个冬天,我们周集中学迎来了一支野营拉练的解放军叔叔。他们在学校周边驻扎,并带部分同学参观他们的实弹打靶。临时靶场设在距离学校两三里路的一块田地里。打靶结束,我迫不及待地捡起几颗依然热乎乎的子弹壳,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p> <p class="ql-block">  高二下半学期,赶上招飞行员。我积极报名,通过了一审二审,在三审的时候,由于小时候脚后跟生过冻疮,留有疤痕,而落选,心里的沮丧只有自己知道。</p><p class="ql-block"> 高中毕业后,我回生产大队,担任了大队民兵连指导员和大队政工员。没多久便参加工作,成了公社财管所的一名税收员。当年12月,一年一度的征兵开始了。我向所长汇报了参军的想法,所长说,你到所里上班才三个月,今年就算了吧!明年如果有机会,我放你走。那一年的兵,一般称为“七七年兵”,我们公社里的兵去了河北省涞源县。</p><p class="ql-block"> 转眼来到1978年初,又到征兵时。对当兵不死心的我,蠢蠢欲动。所长见我初心不改,便恋恋不舍地送我到了部队。</p> <p class="ql-block">  我终于穿上绿军装,圆了儿时的从军梦。参军前,我在财管所每个月工资36元,基本都贴补了家用。而参军后,远离家乡,对爷爷和父母亲没有尽到照顾的义务,心里一直怀有愧疚感。有时我在想,如果当年不选择参军,那么,我在钟祥县财税战线也许能够干出一番事业。但作为男儿,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过、奋斗过、付出过,我无愧于这身绿军装。</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