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六年二班 孙翊涵

翊涵

<p class="ql-block">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诚挚的朋友。”毛主席也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读书可以收获知识、结识朋友、开阔视野,更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读书,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  这个假期我读了很多书,《青铜葵花》让我看到了生活在苦难中的人也能放出光彩;《爱的教育》让我体会到了爱无处不在;《水浒传》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才是梁山好汉的忠孝仁义……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却是曹文轩爷爷的作品《乌雀镇》。&nbsp;</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故事发生在一个炎热的夏天,两个贪玩的少年克制不住凉水的诱惑,违反校规偷偷下河玩耍。在玩的时候他们不仅收了老渔翁用来维持生计的线卡,还把线卡弄坏了。伤心、愤怒的老人误以为是当地的无赖大鸭子破坏了他的线卡,想要他赔偿,却受到了大鸭子一家的欺凌。两个少年眼看着老人被欺负,亲眼目睹着老人因为他们的过错而一日一日地瘦弱并衰老着,他们自责、难过,却没有勇气说出真相。直到有一天,他们听到了老人孤独而悲凉的歌声,他们卖掉了自己的心爱之物去向老人赎罪。故事的结尾,老人并没有收他们的钱,而是离开了这个伤心之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读完这个故事,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疼那个孤苦无依的老人,也会因为两个少年的行为而愤愤不平,如果不是他们,老人还会是那个专业的老渔翁。这个故事也让我明白了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绝不能因为自己的贪玩、任性而伤害到别人。 </p>

老人

线卡

一日

他们

故事

贪玩

少年

渔翁

鸭子

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