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秋之二《秋云似心》原创

采薇

<p class="ql-block">今天,站在海棠湾红树林看海,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可能,这也是秋天的味道吧……</p><p class="ql-block">看着海天一色的大海、听着海浪的拍打声,想起从小到大、从青春到暮年、从军营里生长的小花到容颜老去的退休老人,这一生的情缘浮现在眼前。抬头望着蓝天白云,尤其是海上的云朵,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抖落退休后的失意、伤感、带着无奈的心音,用清淡的思绪,去找寻我梦寐以求的心灵慰籍,毕竟这是人间。</p><p class="ql-block">此刻,“天高云淡”是我忆起的一句诗行。踏浪远眺:天,依旧高远、辽阔;云,浅浅淡淡、疏疏密密。在清朗的天空下,闲适、悠远、宁静。在蓝色的天空中,以各式各样的姿势飘流而过。</p> <p class="ql-block">看那流云,在舒卷之中,快快慢慢、大大小小、白白淡淡、高高低低;或纤纤细细,如丝如缕;或重重叠叠,如絮如棉;有时摇曳像沙巾般柔弱,有时飞舞像美丽的彩蝶。有时像飘荡像浪花,没有一刻保持着相同的模样,缀满了别样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秋天的云,在我眼里,飘浮不定。在我心里,有看异样的风采。</p><p class="ql-block">千百年来,笔墨池香,香过留痕。她在月满时,就无法让人走出月缺的惆怅。</p><p class="ql-block">古人是用心来造字的。“秋”与“心”相合便是“愁”。今夜,圆月未出,一份深深的愁思,便印在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想到秋天的云,我便想到了鸿雁。云与雁,在蓝天下结伴相随,在天空中,泼墨了多少忧伤的色调。</p><p class="ql-block">云似浮萍,是漂泊,也是心语的寄托。“人是岭头云,聚散天谁管”,在这三亚的天涯海角,想想十多年后,耄耋之年,心泊何处?</p> <p class="ql-block">秋天的云是一份情思,是别离的寄语与倾诉的依凭。“君似孤云何处归,我是离人雁”,望着身边人,想想往后,能不伤悲?</p><p class="ql-block">想人生,走到秋,好生感概!一晃即老,悲又何妨!</p><p class="ql-block">看秋云,无定式,恰如流云,移动变幻,喜又何妨!</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采薇,朗诵达人,配音达人,艺术领域优质作者。军队转业干部,曾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省疾控中心公务员、曼陀铃艺术团团员。喜欢朗诵、配音、文学创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采薇</p><p class="ql-block">朗诵:采薇</p><p class="ql-block">手机拍摄:采薇</p><p class="ql-block">音乐:云水禅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