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之行(六)

张伟

<p class="ql-block">  还能找回炊烟袅袅的琼库什台吗?</p> <p class="ql-block">  6月11日:上午在琼库什台村自由活动,11点半集合出发去昭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琼库什台在哈语中是“大平台子”的意思,也有“美丽村庄”的含义。我们居住的民宿就像一个大平台子,在村子的最高处。</p> <p class="ql-block">  很有情调的民宿!</p> <p class="ql-block"> 这天天一亮我就起来了,想去看日出。我拿上相机出院子左拐沿一条柏油路上山。清晨山里还是有些凉意,基本碰不到什么人。我快走到山顶了,才觉得自己很可笑,在这里看怎么能看到日出呢?琼库什台村四面环山,处在山坳子中,看到太阳,太阳已升到头顶了。我站在山坡上,常年不化的雪山与我遥遥相对,墨绿色的云杉错落有致的分布在翠绿色的大草甸上。库尔代河蜿蜒流淌,依水而建的房屋如火柴盒般大小,袅袅炊烟时隐时现。&nbsp;</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以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为景,在高山草甸之上,围着纯天然木桌开心地吃了一顿面条早餐。</p> <p class="ql-block"> 早餐后将行李放至集合点,与同伴一起好好领略领略这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称号的原生态牧业村。太阳一会儿藏在云里,一会儿又露出头来,好像在与我们捉迷藏。天时阴时晴,让我们感到很舒适。过了一座代表村子标志性的桥,我们沿库尔代河逆流而上,库尔代河河面宽阔,两岸雪岭云杉挺拔俊秀,时不时遇到健壮俊美的伊犁马奔跑而过,傍山依水而建的小木屋上飘着袅袅炊烟,门前牛羊悠闲自在,被河水常年冲刷的石头散落在河滩上,有的发白,有的还留着泛黄的苔藓,这幅田园牧歌的画面让人心旷神怡。我们深吸着山里的空气,开心地拍着走着,不知不觉到了乌孙古道穿越的起点。</p> <p class="ql-block">  依依不舍顺河返回至集合点,整装前往昭苏。</p> <p class="ql-block">  一路风光一路㬌,虽未能到网红打卡的人体草原,但光影变化,脉络分明的沿途草原也让我少了遗憾,饱了眼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