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未央

清秋

<p class="ql-block">  曾记得在某年​​​​八月的时候,和家人出去旅行,看山看水,吃海鲜喝啤酒,在夜晚的时候,一起漫步在海边。耳边一侧是潮起潮落的声响,另一侧是喧闹的人群。嬉闹玩耍的孩童,骑着共享单车飞驰而过的少年,手牵着手徜徉的情侣,缓慢前行步履蹒跚的老人…… </p><p class="ql-block">尘世因此生动,充满鲜活气息。</p> <p class="ql-block">那天,在路边第一次见到合欢花,令人惊艳。那一刻的心情是安静平稳的。或许,那时也不曾有任何的烦忧。孩子未成年,父母未老去,姊妹青春靓丽。也或许,那时候的自己,因为年轻,所以不会惧怕来自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从而笃定,自信,坚强。</p> <p class="ql-block">如今,渐次步入中年,不知为何,少了听风赏雨的雅兴,多了几分愁郁和伤怀。每天按部就班地早起,洗漱,吃饭,上班,下班,吃饭,洗漱,早睡。日子看似平淡无奇,实则一地鸡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有时难免身心俱疲。想与人倾诉,又担心被人笑话,怎成了一个怨妇。想独自吞咽,又自觉余力不足,无法平定内心不断起伏的波澜。</p> <p class="ql-block">我在时光的不断递进中,常常缓慢地梳理自己的情绪。偶尔心烦,就去窗下伺弄花草,剪枝修叶,浇水施肥。或者一个人走出家门,在附近的广场坐坐。看一个个相貌不同、年龄不同的人在面前一一走过。每个人的脸上都有不一样的表情,每个人的衣服上都贴着不同的标签,每个人看起来都十分陌生,但每个人的气质里都藏着各自的生活际遇,有的新鲜,有的腐朽,有的旺盛,有的颓废。</p> <p class="ql-block">如果可以,我很想走进每个人的心里,问问他们是否和我一样,在生活的激流里有过挣扎和反抗,是否和我一样,会对一草一木怀有悲悯之心,是否和我一样,多情又无情,痴心又寡义。他们是否有着和我一样的矛盾心理,在人众面前,努力喧嚣自己,在寂静夜里,顽强抵抗卑微。是否和我一样,喜欢深刻地剖析自己,瓦解自己,释义自己。</p><p class="ql-block">这么做,不是为了哗众取宠,也不是为了博取同情,而是人生真实,在某一时刻,无需刻意伪装和修饰,认识到不完美,才会修整自己,从而坦然接受一切,乐享当下,珍惜未来。</p> <p class="ql-block">夜半醒来,我都会发现有很多人还不曾入睡,我不知道你们为何熬夜,为何失眠,但我知道的是,每一个深夜不睡的人,心里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你们在暗夜里,在安静的氛围里,会特别享受这一时刻,只有在此时,你们才是属于自己的,才是完整的。</p><p class="ql-block">此刻,尘世归于尘世,我们归属自己。</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在夜晚到来之后,仔细清理自己,头脑里暂存的糟粕需要剔除,某些不良情绪需要梳理,这一日体会到的喜悦需要打包收藏,得到的幸福感需要重新品味。如此一来,这一夜的梦里便不会有任何惊惧,一个人想的不多,才睡得踏实。</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的八月,一切都在向好发生,我也在脱离了夏日的燥热之后,开始学会享受清凉的人生。有些事,看开了就会感觉无所谓,看透了才会不计较得失。但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亦是无需去仔细考证的,乐观地往前走就是了。人生是一个迷,且根本没有谜底可言。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守住自己的初心,其余的,请相信老天,自有安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