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的视角”画展纪实

玉扣子(KOSICE)

<p class="ql-block">2021年8月16日,一场名为“刘的视角”的画展在科希策伍珀塔尔交流中心(kvýmenník Wuppertálska)举行了开幕仪式。这是居住在斯洛伐克第二大城市科希策的华商刘东举办的个人画展。</p><p class="ql-block">本次画展在遵守当地防疫规定的前提下举办,有包括科希策文化艺术界人士、科希策日报等媒体、当地华商及刘东的好友等五十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在八十岁的老艺术家克莱恩(Klein)先生及其小乐队的巴松管演奏中画展拉开了序幕。</p><p class="ql-block">刘东女士在科希策生活了二十五年,以服装和日用百货零售经营为主业,兼职国立语言学校汉语教师。学习绘画仅两年半时间,本次画展展出了五十幅画作。在画展开幕式上,刘东对来宾讲述了自己的学画经历及感受。她说到:“自己拿起画笔纯属无心插柳的行为。之前喜欢看各类艺术展,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试着画,觉得画画对于一个语言不过关的外乡人来说,不失为一种更容易与当地人交流的方式,或者说绘画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语言。”</p><p class="ql-block">科希策知名画家艾娃•罗兰策娃(Eva lorenčova)女士、也是刘东的绘画起蒙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她所认识的刘东:一个活力四射、充满爱心、勤奋好学的女人。艾娃女士几年前认识刘东时知道她喜欢写作,还出了本书,曾为艾娃女士所服务的智障儿童学校捐赠过物品。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刘东去她任教的老年活动中心参观,艾娃老师让她试着画一下,没想到刘东居然自己坚持学了下来,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封城其间,大量宅家的时间被刘东用来画画,出了这么多的好作品。</p><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是画展举办场所伍珀塔尔交流中心被称作“绿色社区”。 位于 KVP 住宅区的该交流中心为居民创建了一个公共花园。 这里经常举办关于各种生态艺术主题的植物讲座和展览。 关于替代生活方式的会议和辩论、这里还经常举办生产天然产品和健康自制食品的研讨会。展厅的建筑物前后都有花园,种植着各种有机植物,花园的工作都是由残障人士来完成;该中心一个重要的作用是给病、困儿童提供生活技能及艺术兴趣的培养。这也让热心公益事业的刘东很感兴趣,与该中心负责人斯丹卡(Zdenka)女士商讨在艺术及公益活动方面更多的合作内容。</p><p class="ql-block">画展开幕式活动是在户外进行的,之后观众分批次、戴口罩进入展厅观画、享用美食、美酒,这场艺术的盛宴为颇受疫情困扰的科希策增添了一抹亮色。</p><p class="ql-block">画展开幕式上现场义卖抽奖了一幅画作:来宾自愿捐款,领取一个号码(一式两联,一联用于抽奖),由画作者刘东抽奖,抽中了二十三号嘉宾将画作捧回了家。</p><p class="ql-block">虽然刘东一再强调自己的画多为临摹或从网上观看视频学习而画,但来宾纷纷表示从画作中能看出不同于欧洲画家的用色及笔法,有自己独特的风格。</p><p class="ql-block">本次画展将持续一个月,并在伍珀塔尔交流中心的网站上进行了宣传。(转自华人头条、中东欧资讯等平台的报道)</p> <p class="ql-block">这是主办方印的宣传画及宣传小册子。</p> <p class="ql-block">我事先准备了一幅画着彩色树的画,让来宾在空白处签名留念</p> <p class="ql-block">这是签过名的效果,留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正在签名的是prešov一家私人展览馆的经营者夫妻,不排除将来去他们展馆再办一场的可能。</p> <p class="ql-block">小乐队是由八十高龄的音乐家克莱恩带队的残疾人乐团。</p> <p class="ql-block">中间吃东西的是Eva老师,我的绘画启蒙老师</p> <p class="ql-block">科希策华人朋友前来捧场。</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学生一起做了中斯双语的发言。</p> <p class="ql-block">开幕式发言稿:</p><p class="ql-block">Vážení hostia,milí priatelia,dovoľte mí,aby som Vás všetkých srdečne privítala na mojej vystave “očiami Liu”</p><p class="ql-block">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今天的画展开幕式。我今天在这里所展示的画作,是从2019年春到现在的两年多时间所作,有些朋友已经看到过部分作品,有些朋友今天是第一次看到。作为一个才学画两年多的人来说,把自己的习作在这么多人面前展示出来,心里是非常忐忑的,希望朋友们多多鼓励!</p><p class="ql-block">我想在这儿谈谈我是如何开始学画的:在2019年三月九号之前,我从没拿过画笔,也没打算过学习绘画,因为我觉得绘画是需要天分的,我从小就没有任何的绘画天份,连一条直线都画不直,况且画画这种“慢工出细活”的事儿,对我这种缺乏耐心的人来说也不太合适。</p><p class="ql-block">我常常在我的文章里写“我所居住的城市科希策是一个特别有文化艺术气息的城市”,科希策每年举办的画展、各类艺术展很多,我的朋友Lucia经常带着我去观展。我虽然不会画画,不懂艺术,但并不影响我喜欢看各类艺术展。打个比方,和吃饭一样,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大厨的烹饪手艺,但每个人吃饭时都会吃出好吃还是不好吃。艺术也一样,并无一定的标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p><p class="ql-block">我拿起画笔纯属无心插柳的行为。在看画展时,有人觉得经常遇到我,就问:“你也是画家吗?”我答:“我不会画画。”那人就说:“这间房子里的人有一半都是画家。”。我笑了笑说:“我恰好是另一半。”这种状况持续了两三年。我只顾去各个展览现场观赏,从没打算过学画画。</p><p class="ql-block">2019年三八节那天,我照例去看一场画展,这是一个老年活动中心举办的女性业余画家作品展,以花卉为主题。我认识组织者Eva lorencova,她也是这个老年活动中心的绘画老师,她们的绘画活动每两周一次,正好第二天有绘画活动。我就问Eva我能否第二天来观摩一下他们是如何画画的,Eva说让我带个画布板,再准备一张可以照着画的图片,笔和颜料活动中心都有。可以试试。</p><p class="ql-block">那天画展结束后同路的好友Norika就陪我去买了个便宜的画布板,我记得是两欧元。回到家后我翻遍抽屉、书架,居然找不到一张可以照着画的图片。第二天早晨起床之前翻看手机,无意中看到一副莫奈的“日本桥”,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莫奈的画,只觉得挺好看的,就决定照着手机上的这张照片画。</p><p class="ql-block">上午到了老年活动中心,几个常常参加活动的人已经各自就位开始画了,Eva老师指了指一个坐位,又告诉我在哪儿取颜料和笔。我就问她:“怎么开始?”她说:“你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不要怕,画错了可以改,一万次的错可以一万零一次地改”。这话让我些许放松了一些,用一支画笔蘸了一坨绿色就涂到了画板的左上角。</p><p class="ql-block">我对照着手机屏幕画,屏幕总是黑屏,很不方便,于是那天结束后我把那张照片打印了出来,下次对照照片就好多了。这个活动中心的绘画活动是每两周一次,每个人都有自己在画的东西。我就这样照着照片画,第二次已经能看出大概样子了,每个人都夸我画的挺好的,中间Eva老师给我很多指导:“我从来不用黑色,常常用深蓝色代替黑色;画水时笔上蘸水,画岀来就像水了……”</p><p class="ql-block">因为第一幅画是临摹的“名家”的画,正好那年的复活节我去了荷兰,在荷兰看到了梵高的画,买了几张梵高作品明信片,回来后就临摹了很多梵高的作品。</p><p class="ql-block">我平时也喜欢收集好看的风景图片、挂历,有时会照着这些图片画一些实景。我有时去步行街115号kukulie买颜料,在那儿遇见了likér先生,他教会了我用小木条画直线,他还告诉我非常有用的三个字:“不要怕”</p><p class="ql-block">2020年新冠疫情之后,在家的时间多了,我开始在网上看一些画画的视频,从视频中学习一些技法,有很多画都是跟着网上的视频画的。</p><p class="ql-block">从2019年到现在,我已画了超过一百幅画作,有些已经被熟人收藏,还有居住在美国的朋友收藏,我邮寄出去的。我曾送给德国一个亲戚一幅薰衣草,他家有个两岁的小男孩,他看到画后就把鼻子凑上去闻;还有一个布达佩斯的朋友,在家里挂了一幅我的画,他七岁的儿子经常站在画下面说:“这画真好看!”</p><p class="ql-block">我在学画之前一直觉得自己的斯洛伐克语不过关,很受困扰,学画对我来说是不需要语言就可以与当地人交流的一项爱好,也可以说绘画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第一次举办画展,大多数作品都是临摹,希望大家能喜欢我的作品。</p><p class="ql-block">感谢výmenník Wuppertálska提供场地,感谢zdenka košová女士的组织,祝所有人幸福平安!</p><p class="ql-block">谢谢大家!ďakujem všeci!</p> <p class="ql-block">好朋友路德米拉</p> <p class="ql-block">两位好友</p> <p class="ql-block">给乐队送了一幅画,他们已挂在了他们的活动中心。</p> <p class="ql-block">当天有个义卖抽奖活动,来宾观展时自愿捐款(最低两欧元),获得一个号码,一式两联,另一联集中在篮子里进行抽奖,由我来抽</p> <p class="ql-block">我的好朋友Dana被抽中了,这幅画她拿回了家,捐款所得画家本人和该中心平分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两个学生,我学生的女儿才两岁,她妈妈常教她说中文、唱中文歌,有次她和一个四岁的小朋友玩,她问人家:“你会说中国话吗?”那孩子也不知什么是中国话,只觉得自己比她大,她会的自己肯定会,就答:“我会说中国话。”</p> <p class="ql-block">黄衣者是该交流中心的负责人斯丹卡女士,旁边的男生16岁,来自贫困家庭,从小跟着斯舟卡,他把该中心当成了自己的家,忙前忙后的,他拿来中心的名牌,让我拿着和我合影。</p> <p class="ql-block">【精彩活动】我举办画展的交流中心,是一座崇尚自然的花园,这里每周三接待来自各学校的小学生前来参加认识植物的小课堂,每个团队都有学校的负责人及老师带队,小学生们在斯丹卡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小花园,认识各种植物,釆取植物样本并进行剪纸手工,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残疾人士,我给孩子们介绍自己“我来自中国……”孩子们马上抢着喊:“我知道中国”“我喜欢中国”,他们在看我的画时孩子们都围着我表达:“我喜欢花”、“我也喜欢画画”、“我学日语,我会说……”我不失时机地教了他们“你好!谢谢”。</p> <p class="ql-block">【精彩活动】和我拍照的人都长得“歪瓜裂枣”,因为他们都有身体不同程度的残疾,他们是这个中心的志愿者,室外的花园都由他们打理,他们的精神世界特别阳光,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斯丹卡老师还和他们开玩笑教他们要如何给心仪的异性写情书、约会……他们问了我很多问题。</p><p class="ql-block">这些孩子从小就在这个交流中心参加活动,和他们在一起一点儿都感觉不到他们有异于常人:思维清晰、口齿清楚。但有的孩子会一直坐在旁边,看起来是身体支撑不住长时间站立的;有的孩子上完卫生间把纸扔在洗手池里……这时才能感觉到他们与常人的不同。</p> <p class="ql-block">残疾人艺术团给小学生们表演了“皇帝的新衣”,小学生们与演员们有很多互动,场上场下一片欢声笑语。</p> <p class="ql-block">最让我感到快乐的事并不是有人问价或买画,而是给前来观展的人讲解我的绘画经历,和残障人士、孩子们互动的过程,是他们带给了我快乐。有一队残障人士平时以做手工布艺为主,这一天他们把自己的作品摆在桌子上出售,我买了个漂亮的布艺书签。</p> <p class="ql-block">我是玉扣子,本名刘东,一个把异乡当故乡的文艺女中年,关注我,更多作品期待被你看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