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下西山陂滚球

孤雁飞飞

<p class="ql-block">日下西山陂滚球</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城区里的人们晨练,最多到达青灵山半山腰的吕洞宾庙就止步了,而我会走的更远一些,登的更高一些,直至到达主峰之巅。这里环境越发清静,视眼越发开阔。空气也越发得好。这个山顶,治域治理造出了一个小平原,大约有数十亩地,是个农业示范区。一条机耕十字生产路,贯通东西南北,道路两旁,松树密植,株距均匀,高约丈许,苍翠碧绿,未有或缺,煞是壮观。平直的路径,经过常年踩踏,变的光硬坚实,犹如玉带,富有诗情画意。</p><p class="ql-block">这片农田,都已分配到户,各家所种的作物不一,有种豆类芝麻的;有种高梁玉米的;有种糜谷荞面的。由于作物各异,种植时节不同,从春到秋呈现着五颜六色,象幅漂亮的水彩画。山坡下,果树、桃树、杏树、松树遍植,是个绿色之山,是晨练的理想之地,爽人之地。我是个无事之人,又是户外运动的酷好者,一年四季,我几乎是晨昏两练,风雨不误,似闲云野鹤,飘在山顶,走在小路。这里算得上是一个“新大陆”没人看着你。可以放开活动,随意锻练。正前跑,倒退走,左右甩手,前后踢腿,跳舞打拳,由着你的兴趣,由着你的创意。总之,可以放浪形骸,可以丑态毕露,可以任狂任巅。我常在这里大声背诵唐宋诗词,唱最酸的信天游,唱跑调的流行歌。有时放开嗓子喊大山。一声喊出,远山回应,最初常会惊起一群山鸡,嘎嘎惊叫,展翅远飞。后来喊的多了,山鸡也神气的目中无人了,见我不慌不忙,不理不睬得。</p><p class="ql-block">起初爬山,我还只是一味锻炼,不知从何时起,我突然有意识地开始注意了庄稼的生长变化,日月的升沉运转,风云雨雪的蕴酿幻化。譬如庄稼,今天告别,明天相见,见它并没有生长,但就在每天的不见生长中,其实每天都在悄悄地生长着。渐渐地主杆高了,叶子宽了,裸露的地皮少了。直到有一天,它长的密密实实,挨挨挤挤,开始了开花、扬粉、结果。到了秋天,见农人一茬一茬的摘豆角,一次一次摘瓜果,一只只搬玉米,让我感受到一种田园生活,同时也常常会令我想起一首古诗:“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犹尚可,四摘抱蔓归”,不由心底涌起一些哀叹和伤感,真不知植物们,它们的子,它们的实,被一一摘去,会不会有隐痛呢?会不会有哀伤呢?</p><p class="ql-block">我还注意了日升日落,月圆月缺的观察。黎明时分,当一轮红日从东方地平线跃出,真可以感到它冉冉上升的速度,让人有一种莫名的激动。而冬日的黄昏,当落日如滴血的头颅落的接近山头的时候,你紧紧地,定定地、死死地盯着,不要眨眼,你会真的看到夕阳在缓缓地慢慢地下沉,就象一个球体在平缓的坡上微微滚动,滚到尽头,突然跌了下去,那一刹那间,会射出万道霞光,让人感到是落日的最后挣扎,恰如流星划过夜空,带着一个一闪而灭的尾巴。</p><p class="ql-block">柔情美丽的月亮,也不知会从那天起,开始在天边露出一弯秀眉,接着每天如同描画似的,一天比一天加粗,一天比一天妩媚,变成镰弯,变成瓜牙,变成小船,直至半弦,直至变圆。一过十五夜,又每天在变小,变残,变成原来的一弯秀眉,消失在夜空。有时西边的太阳还没有落山,东边的月亮就急不可奈地爬上山头,有时,太阳从东方升起老高,半弦月仍恋恋不舍地挂在西天。春天里,面对盛开的桃花,我会比蜜蜂更殷勤,比蝴蝶更痴情,每天都去观赏,为她陶醉,为她拍照,为她写诗,将落红拾起,珍藏在书页里,铭刻在记忆中。冬天,一场大雪后,山上总是第一个留下我的脚印,我背诵毛泽东的《沁园春·雪》的声音,在深谷回荡,被大山收藏。有些时候,面对洁白的大地,我真不忍心举足踏入,总是靠边而行,就如同面对一张洁白的纸,我不敢轻意落墨,而是思萦着将最流畅的笔迹,最美好的文字留下。就这样,日升日落,便是一天,月缺月圆便是一月,花开雪飘便是一年。时间就这样不可阻挡地流淌着,岁月就这样不可挽留地消逝着,人生就这样不可追回地剪切着。今年的某天,在这块小平原的对面坡上,新添了一座坟茔,我才注意到,这个山坡上,是个墓地,每座坟都用松树围成一个方框,那是活着的子孙为死去的先人划的地盘界线,四周的松树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粗粗细细,标志着坟墓的年代。我突然感到一种人生的无为与难料。每一个人何时来到这个世界,事先没人和你商量,何时离开这个世界,一样事先没人给你告知,你是一个彻底的盲从着,你是一个彻彻底底的被摆弃者。我不惧怕死亡,因为那是自然规律,无从抗拒,而且,每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每天都向死亡走去,每天都向坟墓走去。但我叹惜生命的短暂,哀伤生命的未知,我真想知道,那一年,那一月,那一天,会是我生命的终结之日,那一座山,那一面坡,那一方地,会是我躯体的安息之所 。而我们自己不能,只有上帝知道。所以我们每一个人所能把握的就是,在归自己使用,但不知多长的几十年的生命里,珍爱好每一年的春夏秋冬,珍爱好每一月的月缺月圆,珍爱好每一日的一眠三餐。享受好自然领域里的每一次风雪雨霜,享受好人类领域里的每一场情缘恩爱,享受好精神领域里的每一种从容淡定。</p><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短暂人生,陂上滚球。但争朝夕,百年难求</p>

一天

每天

滚球

松树

珍爱

一个

有种

生长

生命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