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的秋天

草原上的百灵

<p class="ql-block">  “入必由之 出必由之”</p><p class="ql-block"> 十九年前的那个春天,我走进组织部的“门”。</p><p class="ql-block"> 十九年后的这个秋天,我要走出组织部的“门”。</p><p class="ql-block"> 十九年,那一幕幕往事已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一生难以磨灭,永远铭刻在心。</p><p class="ql-block"> 十九年间,从年轻单纯的少妇步入不惑之年的“老组工”,每一步的成长与成熟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教育和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厚爱。</p><p class="ql-block"> 人们常常问我:“你怎么做到每天精神抖擞,对每个人都笑脸相迎呢”?!我的回答是:在这样团结和谐的大家庭,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儿,每天还能给自己赢得一丝丝存在感和成就感,没有理由不带微笑工作呀?!</p><p class="ql-block"> 十九年如一日,一刻都没有懈怠过。</p><p class="ql-block"> 一代代组工人,见证着我的蜕变与成长。</p><p class="ql-block"> 十九年,在“门槛高、门风正、门规严”的组织部门与同事们朝夕相处,历练成才。“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面对频繁的迎来送往已成习惯,如今到了自己面对离别,心有万般不舍、悲喜交加,十九年的工作、学习、生活点滴一一浮现在眼前………每一名组工干部都有责任不断丰富红色组工文化,让组织部的门面历久弥新。即使离开了组织部,也始终保持“组工情怀”,记住永远是组织部门的门生,切不能依着门面而自傲,仗着权力而妄为,让组织部的门面蒙羞。</p> <p class="ql-block">  2002年4月,我被借调到组织部工作,那时父亲对我说:“难得的一次机会,好好向领导同事学习,不管在什么岗位,要坚持做一个正直的人、勤勉的人,要踏踏实实的为党和人民工作”,言语质朴,期许厚重,于我而言,这就是初心。</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的心里装满了对工作的期待和憧憬,包含着无比的热情和力量。当我推开组织部这扇“门”的时候,扑面而来的是一阵清正之风、专业之风、严谨之风、奉献之风。</p><p class="ql-block"> 十九年,我一直秉承着父亲的谆谆教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真诚待人、热心助人,无论组织派出学习还是交付工作任务我都会尽我所能的高质量完成,这是我的初心使命也是对逝去父亲的一种践诺。</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没有“笔上几分钟、笔下十年功”的坚守精神,做不了组织部的笔杆子。没有“文档其实、一字千金”的工匠精神,也做不了组织部的笔杆子。正所谓“态度决定水准,深度决定质感。”从组织部的文稿当中,我们依稀能够看到那些日夜坚守,伏身案牍、海量阅读和深邃思考、笔耕不辍、凝炼拔高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你做或者不做,工作都在那里,而我们选择了不离不弃。你写或者不写,材料都在那里,而我们选择了厮守相伴。</p> <p class="ql-block">  组织工作政策多,要求高,不仅要求开口说的清楚,动笔写得明白,还必须要具有很强的专业精神和能力,成为业务的行家里手。多年来,虽然没有达到业务非常精通,但没有停止过对专业不断追求和勤奋努力,为了保证工作的准确和高效,树立组织部水平高、业务强的良好形象一直在坚持学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组织部的任务很多,文稿种类也很多。比如文件信息、讲话讲稿、方案报告、事迹材料等等,尤其还有一种大家都不曾写过的文稿———干部考察材料(干部特点材料)。但无论哪种文稿,他们在撰写时都会依据性质种类,分别有所侧重,能够做到开合自如,张弛有度。</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部里有三个不好意思。“正常下班”不好意思、“请假”不好意思、“上班觉得没事干”不好意思。我们已经习惯并且适应了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埋头拉车、用尽全力、奋勇向前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组织部的工作敏感性、严谨性强,关注度、期待度高,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组工干部对经手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材料都要精耕细作,确保都是“优质品”“一级品”,始终坚持着“快准严细实”的工作作风。</p> <p class="ql-block">  我们工作时分工不分家,每一次的干部考察还是发展党员谈话,深入帮扶点调研慰问还是组织各项大型活动,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加班加点是常态。组织部的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服务人才的人才。常常被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但是这里绝不是“纸牌屋”,相反有权力却敬畏权力,有平台却珍惜平台,有素质却异常努力。很多时候,你们看到的场景是:简易素食而不是荣华富贵,步履匆匆而不是游手好闲,激情澎湃而不是萎靡不振……</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难免会问,这么狠、这么拼、这么玩命、这群人究竟是为了什么?其实,时间长了、思考久了、渗透够了,你也就明白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名组工干部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有爱,在这个团结向上、严肃活泼的团队里,我们每天工作在一起的时间比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多得多,互相关心照顾,亲如一家人,私下彼此间习惯称“哥哥姐姐……”</p> <p class="ql-block">  在组织部,经常会听到这些话“没事,我能行”,“领导,如果有急事,我就不回去了”,“老婆,这个周末你带着孩子去玩吧,我得去一趟单位”。“孩子,作业写完了你可以跟爸爸一起睡,妈妈晚一些回家”,“哥们,实在不好意思,你们先聚吧,我请个假或者是迟到一会儿……”。也常听人们念叨:“在组织部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你或许会觉得组织部有些不近人情,甚至有点惨不忍睹,但是这恰恰就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p> <p class="ql-block">  无论是在夜幕降临、花灯初上的傍晚,还是在夜深人静、皓月当空的深夜,或是在雄鸡一唱、月明星稀的凌晨,只要经过党政综合办公楼,你都会发现整栋楼里有一层楼的灯较亮、较齐、较透明。不必想、不必问、不必怀疑,那就是组织部的灯。</p> <p class="ql-block">  组织部是一个大熔炉,在这里不仅锤炼我们的品质,培养我们的能力,更为我们成长之路点燃了人生明灯。我相信只要在组织部工作过的人,不论时间如何流转,岗位如何调整,都会一直回忆组织部的“风”、感受组织部的“风”、传承组织部的“风”。</p> <p class="ql-block">  组织部是中国共产党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组工干部日夜操劳、忘我奋斗,就是秉持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高尚情怀和境界,就是执着着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追求,就是践行着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方略。</p> <p class="ql-block">   黑暗路上总有一些勇敢的人在前方为我们掌灯。这些灯照亮了生命的路途,这些灯引领着我们走向前进之光……</p><p class="ql-block"> 组织部的“信念”之灯、“为民”之灯、“勤政”之灯、“担当”之灯、“清廉”之灯,汇聚成心中燃烧的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它依然会照亮我未来前行的路……</p><p class="ql-block"> 感谢组织的培养和教育</p><p class="ql-block"> 感恩我的领导和同事</p><p class="ql-block"> 感恩我的兄弟姐妹们</p><p class="ql-block"> 一日组工人 一生组工情</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愿大家越来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道一声:珍重</span></p><p class="ql-block"> 王乌兰敬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