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时的那些第一次

半农

<p class="ql-block">  人生会有无数个第一次,但大多都如断线的珍珠,撒落在时光中无从拾起。当兵,也同样会经历过无数的第一次,现把几件印象最深的记录下来,聊作茶余饭后的谈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第一次吃饭不用碗筷</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年,我们随县澴潭镇的新兵,因公路被冰雪封死,从各村徒步到澴潭镇,又徒步近五十公里,一步一滑地到县里集中。</p><p class="ql-block"> 出发的日子到了,我们沿着解放路去火车站,路两边是各单位欢送的人群,他们敲着锣,打着鼓,放着震耳欲聋的鞭炮,欢送我们这些刚穿上新军装的新兵去乘火车去部队。</p><p class="ql-block"> 在火车站,我们被带到运兵军列前,接兵班长指挥我们登上闷罐车皮。说是闷罐车,还真名副其实,除车皮两侧留有不大的窗口透气外,车皮里黑咕隆咚,视力一时难以适应,给人一种沉闷的感觉。送行的亲人也被车皮阻挡在视线之外,心中顿生一种离别亲人那种说不出的酸楚之情。</p><p class="ql-block"> 当时火车的速度比现在慢多了,咣当咣当不紧不慢地行进着,有时还停下来很长时间,但停时再长,也不允许下车,大不了可到车门缝处看看外面的风景。目之所及,顶多可看到外面的车皮和铁轨。带兵班长偶而也给我们报一下地名,比如过长江大桥了,到武胜关了,但就是不告诉我们的目的地到底在哪里,问也不说。</p><p class="ql-block"> 快到郑州时,班长告诉我们要到兵站吃饭,每个人都把口怀拿出来,牙刷也一起拿手上。并再三嘱咐要跟紧,千万别掉队,还嘱咐万一掉队走散了该怎么怎么办等事情。车停了,还没下车,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放眼望去,真是人山人海,且都是新兵,陆海空都有,一眼望不到边,生平第一次见这么多人,甚为震憾!</p><p class="ql-block"> 人太多,人挤人,人挨人,接兵班长不停地喊跟紧!跟紧!到吃饭的地方了,几个装饭菜的大铁桶摆在地上,每人照别人的样子往漱口杯里盛饭,上面再舀一些菜或汤。其间,不知谁的棉帽被人挤掉桶里去了,不知是菜桶还是汤桶,只见一老兵手疾眼快,一把抓起,甩了甩,飞快地扣在那个新兵的头上。就这样,我们端着盛有饭菜的口杯,用牙刷柄当筷子,吃了第一次,也算是最后一次不用碗筷吃的饭。没想到第一次吃军粮是这个样子,五十多年前的这顿饭,至今仍觉得有滋有味,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前排右一为本文作者</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第一次在澡堂洗澡</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在澡堂洗澡有什么好写的?因第一次在部队澡堂洗澡时遇到一件实在难忘的事,所以分享一下。</p><p class="ql-block"> 当时,在我们随州乡下,条件比较艰苦,谁也没有到过澡堂泡澡的经历,听说去澡堂洗澡,我们这些新兵既期待又好奇,还有一点小兴奋。</p><p class="ql-block"> 掀开厚厚的棉门帘,走进更衣室,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褪光了身上的衣服,也感觉不到一丝寒意。从没在众人面前脱光衣服的我们,显得有点害羞和慌乱,把衣帽胡乱一放,忙不迭地下到热气腾腾的大浴池中遮羞。</p><p class="ql-block"> 慢慢的大家也逐渐自然了,学着班长们样子泡身子,互相搓背,然后淋浴。当大家再回到更衣室时,有嗅觉灵敏的人说有什么东西烧了,但整个更衣室根本没有明火啊。正当大家迷惑不解时,一个我们同时入伍的新兵战友突然带着哭腔说:“坏了,我的帽子烧了!”大家好奇地问怎么烧的时,他指了指竖在炉子上的铁管子。原来,在脱光衣服只想快点到浴池中去的忙乱中,他把带绒的棉帽挨到炉子烟囱了。此时的新绒帽被烟囱烙了个十分规整的半圆形缺口,戴在头上觉得十分滑稽好笑,但大家又都不敢笑出声。不知这位战友的帽子后来换了没有。</p><p class="ql-block"> 这也难怪,在当时,我们的随州家乡,冬天都是在叫作火笼屋的室内地上用土砖围成一个方形的坑,放上柴禾烧燃,用来取暖,对取暖的煤炉子根本没有什么概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一次骑自行车</p> <p class="ql-block">  新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了警通连的公务班,同班战友的名字随着时间的流逝,好多都想不起来了,唯一忘不了的是安微六安的68年老兵陈世俊。</p><p class="ql-block"> 部队当年有个“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我与老兵陈世俊结成了对子,无论什么公务都在他的带领下进行。作为老兵,他对我这个新兵帮辅得也十分精细到位,比如打扫整理团首长内务,该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擦桌子抹布必须顺树纹走,抹布拧干到什么程度,他都有具体要求;首长作报告前什么时候开始泡茶,中途续水要注意的细节,茶杯把手的朝向,他都交代得仔仔细细,一清二楚。陈世俊爱好毛笔书法,尤其是行草,写得相当漂亮。更重要的是,他教我学骑自行车引发的难忘故事。</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一个星期天,也可能是一天晚饭后,陈世俊不知从哪儿推了辆自行车,不是飞鸽,也不是永久牌,是一辆浅绿色的轻便自行车,问我会不会骑,我连说不会骑。陈世俊说我今天教你骑会,当时我真有点喜出望外!</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操场上(在焦作时,我们部队的操场相当大,曾停过执行任务的直升机),陈世俊细心地给我讲了要领后,就让我上了他扶住的车子,他在后面连推带扶,嘴里还不停地发出各种指令,要我蹬踏板、坐直、眼看前方、拐弯等等。</p><p class="ql-block"> 我逐渐从胆怯害怕,不得要领到比较自如了。陈世俊说越快越稳,我逐渐加快了速度,他忽然在后面喊拐弯,我才知道他放手了,心里一慌,车子一下子掉落在围墙内的小沟里。陈世俊慌忙问我怎么样并往我倒的地方跑,不等他到身边,我已爬起来了,人一点事都没有,可扶起车子一看,我和他都傻眼了。车子前轮变形了,三角杠的横梁下面开了个口子。陈世俊向班长陈述了经过并主动担责,就不作赘述了。</p><p class="ql-block"> 行文至此,对陈世俊老战友的思念又一次涌上心头,其实刚离开部队时,我们还有书信联系的,最后由于忙于生计和工作,中断了联系。</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世俊老战友,你在哪里?!我想你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一次看电视</b></p> <p class="ql-block">  1969年,电视,电视机,对于当时的国人来说,只是听说,并不知电视电视机为何物。</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我部岑团长时任驻地焦作市革委会副主任。可能是那年建军节,焦作市给我部送来了好多慰问品,吃的用的都有,还有一台尺寸不大的黑白电视机。(也有人说是岑团长从北京带回来的,本文不作考证。)</p><p class="ql-block"> 一日晚饭后,管理员张继来让我们搬几把椅子放在团部楼顶,说是准备看电视,我们高兴得差点欢呼起来。来到楼顶,只见一台尺寸不大的电视机已放在一张桌子上了,有位技师正在调试,只听见滋滋的响声,屏上一片雪花闪烁着。</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岑团长来到了楼顶,还有一些机关战士和司政后干部,规规矩矩地坐在电视机前准备看电视节目。团长和大家都不作声,十分期待地望着技师调试电视机。</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技师略带自信地旋动着开关,不时地拨拉着天线,调整着方向,可电视机只发出滋滋的电流声,屏幕上不是耀眼的雪花,就是闪动的或直或弯的横杠杠。技师不停地拨动着天线的方向,不停旋动着几个不同的开关按钮,可一点改善也没有。技师额头上沁出汗珠了,团长一言不发,偶而呷一口茶,有人上前续水,团长摆摆手,表示不要,其实团长此时喝茶也只是象征性的。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技师还在继续努力调试中,团长向市内方向望了望,已是灯火辉煌一片,看看电视机,仍是雪花一片。少许,团长默默起身,像怕惊动大家似的,慢慢地下楼了。</p><p class="ql-block"> 团长走后,技师才开始讲话,他对我们说了一些专业性很强的术语,意思是接收不到电视信号,大家只好扫兴地悻悻离开。这是我第一次看电视,真正地看电视(机)。</p><p class="ql-block"> 那台电视机在我的印象中,好象以后就再没放过,只到我们进驻北京营房后,部队有了一台较大尺寸的黑白电视机,放在礼堂里,播放的内容也比较单调,大都是革命样版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军营里的每个第一次,使我们完成了从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难忘的军营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谢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