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觉醒年代》画插画,(开篇)

张耀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永新导演选择用版画作为《觉醒年代》<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电视剧的</span>开篇镜头,这既是电视剧叙事结构的一次大胆创新,也是一次冒险,它的成败<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几乎会影响到整个剧的成功与否,是一次大考。这样举足轻重的关键环节给我形成的心理</span>压力是可想而之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选择什么样的视觉信息才能让观众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迅速进入到剧情环境之中呢?!为破解这个难题</span>我用了不少心思。 开篇,需要有什么样的图形最有特点?!什么样的图像最有视觉冲击力?!什么样的形象最能让观众过目不忘?!使观众对百年前帝国能有一种“衰败”、“风雨漂泊”、“荒芜”的联想。寻找这样典型符号是我首要任务,然后再去考虑视觉逻辑上如何与旁白内容相对应,同时还要设计出一条从郊外进入城内的视觉路径,力争有一种“带入感”,最后与实景拍摄的影像自然衔接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开场旁白文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一五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进入空前惨烈的第二年,趁德国在欧洲战场分身乏术,日本加紧了在中国的扩张。在此前后,自二次革命失败孙中山等被迫流亡海外,资产阶级革命派无力把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进行到底。国内政局混乱,人民痛苦不堪,内忧外患,再次将中国抛入风雨飘摇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开始我能想到的视觉元素为枯树哀草、荆棘满地、乱石嶙峋,一派帝国衰败的景象。画了许多草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最终选定的几幅开场版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视剧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需要各工种的团队合作,我创作的版画图像经动画团队的剪裁、分层、运镜编排等气氛渲染,再加上音效和音乐、浑圆雄厚的旁白等手段的综合运用,一段完整的开篇才算真正的完成。</p><p class="ql-block">在这期间和他们学到很多镜头表现语言,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为我日后的在剧组里的创作扩大空间维度,真的很感激他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摘自网上的一些评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篇的旁白,声声见血、句句扎心,而画面中滑动的木刻版画,更是让人感到厚重悲壮、萧条迷茫。一部叙述一群先驱为民族寻找出路的历史大剧,用那个时期的语言方式,拉开了序幕</p><p class="ql-block">这个电视剧的细节真的绝了!啥也不说了,yyds</p><p class="ql-block">觉醒年代》的开头太棒了!那是版画,如果我没认错的话。我好多年没看到版画了,我给这个设计打满分。</p><p class="ql-block">在网络媒体上,许多年轻观众如此表达对这部电视剧的喜爱,剧中木刻版画这一艺术形式的运用尤其让人印象深刻。深沉厚重的版画艺术作为经典符号贯穿始终,在剧情进展中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觉醒年代》真好看!好多场景是用中国版画展现的,看得我热血沸腾!”“以版画的形式呈现历史背景的内容,很真实,是那时候的风格。</p> <p class="ql-block"> <b>张耀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公派赴德国高级学者。</p><p class="ql-block">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壁画与历史画画家。</p><p class="ql-block">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