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

高山流水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白岩松——新闻工作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i>新闻——是政府的喉舌,</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i> 是联系群众的纽带,</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i> 是信息互通的桥梁!</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白岩松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央视主持人,起初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lt;中国广播报&gt;工作,后参与创办&lt;东方时空&gt;,并推出了&lt;东方之子&gt;等栏目,白岩松主持&lt;新闻周刊&gt;&lt;感动中国&gt;&lt;新闻1+1&gt;等节目,以其轻松快乐的主持风格深受观众喜欢,曾多次荣获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奖,出版有&lt;痛并快乐着&gt;&lt;白说&gt;等著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u>岁月</u></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活着不是非赢即输</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u>价值</u></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得失不是非有即无</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沟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世界不是非黑即白</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u>态度</u></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进退不是非取即舍</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u>时代</u></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真相不是非此即彼</i></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i>年岁渐长,已经有权保持沉默,更何况,众生喧哗的时代,我用嘴活着,也活在别人嘴里。</i></b></p><p class="ql-block">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lt;新闻1+1&gt;,从2008年&lt;新闻1+1&gt;开播以来到现在九年了,在这九年期间其实有影响力的节目非常多,但是其中有一期节目,他并不是什么大的新闻事件,取名(慢性病)因为它切中了大家格外关注的健康这个话题,今天我们这期节目还要关注健康这个话题,先从一个数据开始说起,我们来看这样的一个数据啊,我们都期待中国很多领域都得第一,但是在这个一些领域的第一却让我们非常难受,真的。就是身体的难受,看见数据也难受,你看啊,在2002年的时候,我们的18岁以上得高血压的占整个人群18%,到2012居然1/4的成年人都有高血压,然后这个糖尿病,到2012年的时候已经接近10%,大约接近1.2亿。高血压有多少呢?整个国家接近2.7亿,而且我这儿还要加一个括号,在这2.7亿高血压当中,真正实行有效控制的也就10%左右,这太可怕了,这两个数字全部都是世界第一,绝对的世界第一,你喜欢这样的世界第一吗?当然不会喜欢!</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卫计委专门开了个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7至2025年的我们的健康计划。3减3健,我们来看一下,要减盐,要减油,要减糖,然后三健是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和健康骨骼,后两者不说了,为什么健康口腔?这并不是一个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不要命这么简单,而是拥有一个健康的口腔,它可以保证我们很多的这种健康,如果要是口腔有问题的话,他不仅仅是牙疼的问题,他会牵带着我们的心脏,很多方面都会带来问题,毫无疑问,不分年龄,身体第一,没有健康,什么都是零,正在成为这个社会中更多人认同的道理,然而,怎样选择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却不仅仅涉及正在打拼的年轻人。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重要话题。</p><p class="ql-block"> 国家卫计委今天介绍了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营养核心信息,研究显示,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病已经成为了中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为此,我国今年将重点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p> <p class="ql-block">  <b><i>今天的新闻传媒人随着传媒水平和技术的进步,不仅要为大众提供丰富翔实的信息,而且还要提供有深度的思想观点.这就要求传媒人体现思想的力量,在新闻报道时能比别人多想一点,更深入一些.白岩松就是在报道新闻时能体现新闻深度的代表之一。</i></b></p><p class="ql-block"><b><i> 白岩松更像是代表了我们这个民族在大国崛起之后的一种淡然姿态:再也没有那种老学究式的朗读解说,也不再充满羡慕和惊奇的看世界。</i></b></p> <p class="ql-block">  <b><i>今天为你点赞,明天为你点杀,落差大到可以发电,显然,话多是件危险的事,然而,沉默是件更危险的事。</i></b></p><p class="ql-block"> 我就想看看一个本科生能走多远,一个本科生的学历,为什么不可以不断的去学习,让自己去带研究生呢,对!我现在带研究生,每年要带11个,这都是一个减法的结果,我觉得这当然是回过头来的一个感慨了。另外,在年轻的时候特别容易在奔波之中,最后就产生了一种感受,什么呢?一切我都该得到,只要有哪个没得到,只要有哪件事儿有点儿缺陷。我就心里特别不舒服。</p><p class="ql-block"> 1996年看奥运会,我编出了一句话,<b><i>缺陷是完美的重要组成部分</i></b>,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完美。人生的最好的境界是什么?花还没有全开的时候是最好的,月亮还没有全圆的时候是最好的,但是对于常人来说都会觉得这是缺陷呀,还不够完美呀,不够达到极致啊,毁一个人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求完美和达到极致。这个世界不是这样的,花没有全开的时候才是最棒的,花一全开离落花就很近了,月亮一旦开始全圆,离慢慢的变成残月就很近了。中国人有一句话叫40不惑,30岁是减法,40岁是困惑,不是不惑,我觉得现今这个时代,40岁恐怕困惑的是最多的,我的中年危机来的还偏偏很早,到三十六七岁的时候就开始,纠结我干的这一切有价值吗?有意义吗?我到底要什么?</p> <p class="ql-block">  <b><i>随着传媒事业的发展,主持人与节目的关系日益密切,很多节目以主持人为核心进行运转.主持人在节目中体现的个性和艺术特色,对节目的整体风格产生了很大影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解说引起了很大关注.其实白岩松在央视主持一直引人关注。</i></b></p> <p class="ql-block">  <b><i>从报纸到广播,再到央视主持人,从1993年起,白岩松亲历了电视杂志、电视直播和电视评论三个时代。在他看来,每次变革的实质就是尊重规律、尊重时代和尊重期待,尤其要尊重人们不断变化的期待。</i></b></p><p class="ql-block">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够去在读书中读出更好的自己,这才是最重要,没有谁坐在地上凭空仰望星空,把所有事儿都想明白了,我做不到,但是我可以去照镜子,几年前,BBC的新闻主播来北京,号称BBC最牛的新闻主播,然后有好事者在国际饭店组织一个饭局。这哥们儿在对话过程中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你觉得BBC应该跟CCTV学什么?我先开了个玩笑,我说,当然首先要学中文了,接下来我开玩笑说,我说BBC最该跟CCTV学的是对这个世界的好奇。说我们这几年快速的去到世界去组建各种记者站,我们现在已经超过了70个记者站,我们觉得自己一个学生,每当看到国外新鲜的东西都觉得非常好奇,我们带着巨大的好奇之心在观察这个世界,BBC已经把英国本身当成了世界了,你们不再好奇了,这个老哥一拍桌子,你说的太好了,我们缺乏的就是这个东西。</p> <p class="ql-block">  <b><i>白岩松在综合节目定位、领域整合、时事描述的基础上,还加入了强烈的个人白话风格,并且尺度上拿捏的很好,在网络上引起强烈的反响。虽然作为主持人,这已经很好了</i></b>。</p> <p class="ql-block">  未来的老龄化的问题是一个方方面面,综合的一个大的挑战,但是换个角度来说,他就是个巨大的产业呀,还有现代人,你看中国人经过多年的胡吃海塞,终于把自己吃成了高血压,世界第一,糖尿病世界第一,乙肝世界第一,全身全是这些慢病,全是管不住嘴,迈不开腿造成的,另外还有一点,别忘了大家回去说老年人不消费,因此老年人越多,社会的经济越停滞。日本是这样的例子,日本失去的二三十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快速的进入到老龄化社会,您知道日本的老龄化社会有多严重吗?日本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65岁以上的人,所以他的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但是中国不太一样,中国现在的老年人是不消费,很少消费。能省则省的老年人。但是能消费的一批人正在变老?比如说我们这批人,我相信我们这批人会有相当多的人的理念,消费理念是如果自己都挂了,还剩不上钱,挺丢人的。更何况的是我们想不消费也不行,因为我们是独生子女的父母,想要养儿防老几乎不可能,不是孩子不孝顺,是一对儿小年轻上面四个,上面这四个顶上还剩两三个,请问他养得起吗?</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i>要是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每个人的命运都取决于你不再尝试别人怎么议论你。</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人生如跳高,该是以最后一跳的失败来宣告自己的成功。</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传媒本应具有五种功能,解闷儿解惑,解气解密解决,如果只剩解闷儿时间长了,观众就该去接手了。</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生活就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幸福可以用。无限靠近无法彻底到达。</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男人因为看着远方才能吸引近旁的女人,如果你只看近旁的女人,女人就会看向远方了。</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坚持就是胜利,有点儿绝对了,相当多的时候,坚持就是失败。</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生活中理想主义者和骗子很难区别,因为他们都在谈论方向。</i></b></p> <p class="ql-block"> <b><i>我经常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请问对你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是谁?”我的答案永远是标准的:“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是我妈。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新华字典],没有我妈就没有我,没有【新华字典]我就不会认识那么多字,看那么多书。”</i></b></p> <p class="ql-block"> <b><i>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往往是“无用”的,比如戒指。戒指有什么用?没用,但它非常贵。顶针有用,跟戒指长得差不多,却廉价得多。又比如服装,服装有什么用?保暖和遮羞,如果仅仅为了保暖和遮羞,随便去个小商品市场,100元一身拿下。但是很多女士的一身服饰一万元都拿不下来,另外那9900元花在哪儿?花在没有任何实际功能的用途上;牌子、感觉、样式。</i></b></p> <p class="ql-block">  我觉得我的50岁,最大的收获,或者我此时按照什么方式在活着呢,就是我善待每一个今天,20岁的时候容易活在明天里,50岁容易活在昨天里,但是我努力的克制自己,既不活在明天,也不活在昨天,我善待每一个今天,50岁的人就不该总是哎呀明天再说或者昨天真好啊。我觉得今天最好。那天看蔡琴的演唱会,蔡琴说的一句话蛮好的,他说,每次看照片我都觉得两年前的我真好看,但是两年前的那一天,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好看过,这句话挺有味道的,我30岁的时候没觉得,那个时候我挺帅的,觉得自己的毛病很多,可是今天当我隔了20年。原来我也年轻过,原来我头发那么多,所以善待你的每一个今天,两年后再看您的今天最好不过了。</p><p class="ql-block"> 就像石介生说的那番话,当我的腿刚不能走路的时候我坐在轮椅上,天天怀念我能奔跑打篮球的时光,每天在怀念中都非常痛苦,又隔了几年我在轮椅上生了褥疮,浑身难受,那个时候天天怀念几年前我什么都不痒,都不疼,安静的能坐在轮椅上的时光。又隔了一些年,我得了尿毒症,我总要去透析,这个时候我就怀念当初仅仅有褥疮的轮椅时光,善待每一个今天!</p> <p class="ql-block">  <b><i>有很多人问我哪本书对你影响最大?每个人都想得到一个功利性的结果,“影响最大”的一定是最有用。但我觉得除了新华字典,所有读过的书都像是不断汇入江河的涓涓细流,帮助你慢慢的成长,变得壮阔、深远。你怎么知道是哪条汇入的溪流让黄河成为黄河,让长江成为长江?同样我这一路上从书中吸取的这么多营养,无法界定到底是哪本书塑造了我。</i></b></p> <p class="ql-block">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中国的经济的发展的速度非常非常的快,咱们现在的GDP已经是世界第二,但是咱们每个人的健康因此变得更好了吗?先不回答,我们先来看一堆数据,我们来看现在中国的高血压的患者超过了2亿,咱们是13亿多人啊,每年增加1000万人,增长的速度都快追上GDP的增速了,糖尿病的患者说起来吓人,9240万。咱13亿多人啊,十多个人里头一个,其中1亿4千万人的血糖还在增高,那么心脑血管疾病呢?超过了2亿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人数的31%,在咱们每年中国人的死亡人数当中,慢病的比例占到了83%。是否在说明我们一方面在努力的改善着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全民族在用不好的生活方式在慢性自杀呢?中国古时候啊常说一句话叫大医治未病,就是在这个病啊还没有发现的时候,咱已经提前给他治了,如果用到我们生活中常用的字眼来说,就是我们光关注治病了,但是有没有想过去防病呢,比如说咱们天天都在抱怨医疗卫生系统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等,这指的都是你有了病之后去看。但是为什么咱们能不能去防病呢?比如说不得病,少得病,得小病,然后得病晚,同时得完病之后能够快速的控制,所以刚才这个标题也很好,慢性病赶快治,实际慢性病赶快防,这一点也是我们现在非常要突出的。任何领导还没有意识到,现在慢性病已经是我们比较突出公共卫生问题了,所以迈开腿,管住嘴,这是最重要改变自己不良的一些生活方式,要动起来呼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因为我们国家已经到了非常紧张的时候,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全民都要参与,共同做好的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p> <p class="ql-block">  <b><i>人们常说,四个苹果创造了世界:第一个是亚当夏娃的苹果,与人类有关;第二个是牛顿的苹果发现了万有引力;第三个是乔布斯的苹果研发了手机;第四个就是中国的“小苹果”,帮助消耗大妈们多余的精力,也是对社会的巨大贡献。</i></b></p> <p class="ql-block"> 在座的相当多的各位都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人,但是你们一定要知道,认为完美的一定要做好准备迎接它的缺陷,比如说2017中国结婚的对数558万.离婚的对数185万,过去有一句老话叫三人行必有我师,都达到三分之一啦,套用现在我们的结婚率和离婚率,有所得必有所失。连续12年离婚率的上涨,越完美的缺陷越大,在中国离婚的城市排名当中北上深广前四位,然后是厦门、台北、香港、大连。恐怕都是大家觉得相当不错的城市,离婚率很高的是高学历。您是否会认为这个有缺陷,您就不去北上深广了,您就不追求高学历了,我们现在的离婚率的确高于包办婚姻时代,您愿意回到包办婚姻时代吗?您还是喜欢自由恋爱对吗,即便它伴随着相关的缺陷,所以缺陷是完美的重要组成部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