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海一起浪&灯塔公园

易禧外婆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把2021的夏季旅游的主题定为——跟着大海一起浪是因为我们的此行的一切活动都在海边,而那儿的海有最美的浪......</b></p> <p class="ql-block">前文介绍Ucluelet(尤克卢利特)小镇我曾讲过,小镇“还有一些精彩片段将在其他篇章呈现”。今天就来专题讲一讲被称作Uciuelet(尤克卢利特)小镇珍珠的灯塔公园。</p> <p class="ql-block">如果说Ucluelet(尤克卢利特)和Tofino(托菲诺)是加拿大BC省(不列颠哥伦比亚)隐匿在海岸线的冲浪,远足,畅饮,忘忧的小镇,那么灯塔公园应该是尤克卢利特值得骄傲的一颗珍珠。据说来尤克卢利特度假的人都会选择去灯塔公园徒步。现如今许多人把艰难的徒步称之为“虐”,而我认为在这条小径徒步虽然道路也不平坦,但那不是虐,而是享受。</p> <p class="ql-block">因为位于灯塔公园的那条太平洋沿岸小径淹没在沿海温带雨林中蜿蜒曲折的树干,根,蕨类植物和苔藓中,它拥抱着Ucluth半岛的野生海岸线。从这条小径上可以观看开阔的太平洋的喧嚣,可以欣赏层层叠浪吞噬礁石的壮美,可以浏览岩石刀劈斧凿般的粗犷.....巴克利海峡和Broken Group群岛的壮丽景色尽收眼底,所以游客都是慕名而去。&nbsp;</p><p class="ql-block">这儿是国家级公园,称它为灯塔公园是因为在这条太平洋步行道的入口有一个灯塔。资料告诉我这个灯塔最早修建于1859年,重建于1905年,迄今已有百年多的历史。灯塔公园面积约75公顷,是西温哥华地区国家重要的自然公园。它拥有重要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以及当地居民和游客的高度使用。也是一个国家历史遗址。该公园是一个生物丰富和独特的资源,是低陆平原遗留下来的古老沿海森林的一个例子。</p> <p class="ql-block">这座灯塔灯塔已经不再起导航作用,只是公园的标志性景观。到达小镇的第二天,杰瑞妈妈,朱秀兰,她的女儿张典和我就迫不及待来到等他公园。走近灯塔就能听到一阵接一阵“嗡嗡”声,杰瑞妈妈看了说明告诉我那是海浪冲击礁石传递到灯塔后,灯塔反馈出的声音。这声音让我感觉象征着灯塔生命的存在。据说灯塔有一些惊人的历史,两年前第一次到灯塔公园和这次再访灯塔公园我都试图探寻它的故事,但是限于语言和文字(英文)的障碍,无奈我根本无法如鱼得水般的查阅到这些资料......</p> <p class="ql-block">灯塔下有大片的珊瑚礁滩,走到礁石滩最前面的高处才是看浪听涛最佳的位置,有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到鲸鱼,海豹。</p> <p class="ql-block">对于我来说攀登礁石是比较困难的,上上下下,高低不平,根本没有现成的路可走。而且大多礁石成片状竖立。我这个年纪身体的平衡大不如前,一脚踏下去往往会觉得没有立锥之地。</p> <p class="ql-block">在杰瑞妈妈一再“小心”的叮咛声中,我步履蹒跚爬上礁石滩,因为我知道每一次的放弃可就会是机会不再的可能。</p> <p class="ql-block">杰瑞妈妈走到礁石滩的最前沿,我为她留住了值得回忆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朱秀兰的腰腿并不是特别方便,但是她也坚持着和女儿到达了礁石滩的最高处,这对她来说太不容易,必须“咔嚓”一张打卡留念。</p> <p class="ql-block">从礁石滩看海浪的感受却是非同一般。汹涌的海浪一波又一波强烈的拍打着礁石,溅起了千层浪,发出轰鸣,不身临其境是很难体会那种雷霆万钧的壮阔与强劲有力。看着这拍岸惊涛,顿时会惊叹人类的渺小和脆弱。</p> <p class="ql-block">曾看到一位网友对海浪和礁石的描述,深受启发。他说:礁石有两种:一种即使在海水涨潮的时候也倔强地挺直身子,不愿被海水所淹没。这种礁石遍体鳞伤,经历过不知多少次海浪的冲刷,身上布满了刀劈斧凿般的沟痕。它们是海水和时间雕刻出来的艺术品。在它们身上,所有软弱的部分都被海浪冲掉了,剩下的只有钢筋铁骨。海水扑打它们时所发出的轰响,是海最动人的声音。没有它们。所谓“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壮景是无从产生的。另外一种礁石,当海水漫上来的时候,立刻被淹没而沉入海底,海水退去时,又露了出来。它们的表面是很光滑的,海水抹去了它们的棱角。它们和海水相处得很好,它们会比前一种礁石活得更长久,但它们没有什么特色。它们永远没有前一种礁石高,也不能参加海的大合唱。</p> <p class="ql-block">海浪是礁石的劲敌,和坚硬的礁石相比,它是柔弱的。它每一次冲击礁石,看上去都是徒劳无功的,无损礁石的一根毫毛,但是她从不因失败而气馁。她冲上去,退下来,再冲上去,再退下来,如此周而复始,最终战而胜之。在经过亿万年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后,柔弱的水击败了坚硬的石,创造出以柔克刚的奇迹。&nbsp;</p> <p class="ql-block">在我看来无论是礁石还是海浪都有值得称赞和学习的坚韧不拔的韧劲,看景达到顿悟的境界真的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从礁石上倔犟的长出的小草</p> <p class="ql-block">灯塔公园有许多竖立的标语牌,告诉我们这里是观察野生动物的绝好场所,比如:观鲸、海豹、海狮等海洋生物。提示牌显示,头一天这个海域就出现了三头鲸鱼和海狮。还能观鹰还能和黑熊、狼等野生动物偶遇。</p><p class="ql-block">所以当地网站有许多提醒,如果看到野生动物,请保持距离。 如果你遇到野生动物; 请保持冷静,以自信的声音大声地对动物说话。 不要跑动或做转弯动作。 如果它们不逃跑,请大喊并挥动你的手臂以吓跑动物。 </p><p class="ql-block">有点好怕怕的感觉吧?</p> <p class="ql-block">小径分为三个部分:灯塔环路,大海滩部分和布朗海滩到古代雪松部分。这是根据距离和艰难程度来划分的吧。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行程最短也最容易完成的灯塔环线,这条环线需要45-50分钟时间完成,是一条老少皆宜的路线。</p> <p class="ql-block">小径引导我们穿过风景秀丽的岩石峭壁,进入一个古老的雨林。参天大树和一些千奇百怪的枝丫使得这些原始林子有了特殊的美感和神秘感。林子里虽然有许多倒伏死去的大树,也有许多蒸蒸日上的小树。据说,太平洋吹来的温润空气被截留在落基山脉西南坡下,为这里的温带雨林的形成提供了足够的降水和适宜的气温,所以植物可以枝繁叶茂。&nbsp;</p> <p class="ql-block">沿着小径的经常可以看到提供休息的长椅和观景瞭望台。可以再这里居高临下的观察大海、礁石、浪花。</p> <p class="ql-block">透过树丛看过去,这一路的景色就像是一个一个巨大的盆景,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在这条路的观景台,可以听到多种语言(涛声、鸟鸣,游客脚步,激动的心跳O(∩_∩)O哈哈~)。</p> <p class="ql-block">许多被强劲的海风严重扭曲成奇特姿态的树。</p> <p class="ql-block">  前年我在这棵树拍过一张照片,今年再来一张。两年过去了,树和我都留下了岁月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穿梭林间,放慢脚步神呼吸,真的可以陶醉在忘我的境地。这应该是最好的养身了吧!</p> <p class="ql-block">灯塔所在区域是超过300种鸟类每年必经的路线,这里除了鸟类以外,每年春季还有超过20000种野生动物。这座超过100年历史的灯塔为周围群岛和步道提供了光亮和方向。所以,经常在小径的海岸线附近的物种包括蛎鹬,转石,秋沙鸭,大蓝鹭,带束带的翠鸟,秃鹰,鱼鹰和一长串滨鸟。所以也有请注意不要打扰鸟类的提示牌。</p> <p class="ql-block">我们走在林间就看到了蓝色的斯特勒蓝鸦,听子扬说这可是BC省的省鸟哦。屏住气息慢慢的靠近它,终于抓到两张身影。</p> <p class="ql-block">无论您是第一次来走灯塔公园还是经常来灯塔公园,在这条原始太平洋小径上散步都会融入您的灵魂。这,大概就是许多游客长途跋涉来这里的缘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