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枣树----杨其愚《拙樵集》温馨记忆篇

杨晨

鲁迅先生他在散文诗集《野草》中有一篇《秋夜》开头说:“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无独有偶,我的老家园子里也有两株枣树,叶子卵形,开黄绿色花,结核果,呈卵形和长圆形或球形,个大味甜,大的有核桃大,成熟时非常好看,由青变成红白相间的,熟了是暗红色,吃到嘴里脆甜可口。家乡人都称它为灵枣。<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因为两株树不是同时栽的,屋后院内的一株很奘,主干高约三丈有余,浓荫蔽日,树干一丈以上又长出许多杈枝,层层叠叠地向上长,枝叶茂盛。前院内还有一株,约有二丈高,杈枝较少。<br data-filtered="filtered"> 两株枣树年年挂枝,果实累累,压弯了枝头,成熟时非常喜人。摘枣的时候,不能像猪八戒进菜园子,老嫩一把捋,要用很长的竹竿去敲打树枝,人在树下张着被单面子,免得枣子掉下来跌破了皮。除了生吃之外,多数是用开水烫后,在太阳下晒成干枣,装在容器内,留作煮粥或蒸吃。干枣肉厚,很好吃,走亲戚时也可作礼品送人。我祖父在世时,他会用枣子泡酒,款待客人。<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因为枣树高大,杈枝又多,竹竿一次是打不净的,够不着的地方会留下很多枣儿,我们就爬到树上用竹杆打,用手晃,使树枝碰击,枣子就落下来了。树枝上有很多刺,好像是它自卫的武器,不慎碰上就会被刺到。有一次,我光着脚爬到树上,在树杈上靠着休息,把枝干压弯了,心里一阵紧张,又被刺戳了,痛得不敢吱声。正巧,此时母亲来了,她看到我抓着树枝,摇摇晃晃,怕我掉下来,赶紧招手要我下来,我还满不在乎,母亲没有高声,怕我受到惊吓。当我回到家中,还在高兴时,她取来一根毛帚子,狠狠地举起来,问我下次敢不敢再去爬树,装着要打我的样儿说:“家里枣子有你们吃的,还去冒险,跌残废了,怎么办?”两个弟弟在一旁站着,也不敢吱声。我连声说下次不敢了。现在回想起来,慈祥的母亲没有真正地打过我一次。<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园子还有一些花木,种有铁树一棵、芭蕉一丛,还有牡丹、芍药、迎春花和月季花,一年四季,赏心悦目,院子里也不感到空旷了,这些都是祖父生前种植的,并精心地施肥浇水。祖父去世后,我们兄弟三人也上学在外,花坛也渐渐地荒废了,但两株枣树始终有母亲照看,每年果实累累。<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2011.8.12 <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