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长城非好汉

景明

<div align="center">心若有光,便不惧道阻且长<br> 高一(12)班 叶一婧<br></div> 我曾以为艰难是冗长无尽的黑夜,是踽踽独行的孤独,可是有人告诉我,黑暗中也有色彩,心有光芒,身便远方。<br> 早上七点钟,天边烈日当空,阳光格外耀眼,金色的光芒毫不吝啬地洒在每个人的脸上,同时也预示着今天将发生的一件大事——重走长征路。<br> 抵达惠明寺山脚,对于平日里极少外出锻炼的我来说已然有些许吃力,抬头望向眼前一条如巨龙盘旋般的大道,心中不由得对此次的拉练感到心虚畏惧。<br> 上山的公路几乎全是陡坡,而手中拎着的一大桶水在此时可谓是“雪上加霜”。随着时间的流逝,光照也愈发强烈,一滴滴汗珠自然而然地凝结成串流淌在同学们的脸颊。 脚下的步伐也愈加沉重,“放弃”一词在我的脑海中一闪而过。就在这一刻,另一个声音在心中响起,“真的到了无法坚持的地步了么?”就在那一瞬,我低下头看着自己脚踏的土地,就仿佛看见了当年行长征之路的红军们——他们踏过一座又一座高山,淌过一条又一条大河,面对一切艰难险阻,他们始终坚守初心,从不言败。于是放弃的想法瞬间在脑海中破灭,像书中所说“我把荆棘当作铺满鲜花的原野,这世上便没有什么将我折磨”。那一刻,眼前一条条蜿蜒的道路似乎变成了洒满鲜血与汗水的英雄之路,引领着我不断前进。<br> “大部分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少部分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值得庆幸,我们的革命先辈选择成为后者。他们因为内心深处对祖国的信仰,才使得他们一次又一次为祖国而战,为后人而战。我们的心中同样应当有着这样一份信仰,心中有光,才能支撑着我们抵达彼岸。 <div align="center">信念的力量</div><div align="center">高一(12)班 陈雅如</div> 明黄的旗帜飘扬在半空,旗帜下是一名名穿着军装的景中学子。拉练,十八公里,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烈日当头,微风带来的是股股热浪,脚底传来的是阵阵痛意。经过一个暑假的“摧残”,本就体力不行的我早已累得气喘吁吁,额头上的汗渗入伤口,痛意立即传来,抬手擦拭,手关节上的伤口撕裂,让我倒吸一口冷气。我想,要不放弃吧,真的好难受,但路程早已过半,快了,快到了吧,再想想,你可以的,你可以的。两只腿麻木的前进,像被灌了水泥般沉重。此刻的疼痛就像是一针清醒剂,一里,只剩一公里了。<br> 到达惠明寺,双腿早已麻木。坐在地上,回想一路上的艰难,难爬的土坡,酷热的天气都让我感到惧怕。坚持下来大抵是因为坚信吧,相信自己,因相信而坚持,因相信而胜利。<br> 回想国防讲座,教官的第一个问题就让我们不知所措,国防教育日是哪一天?全场顿时鸦雀无声。一个简单的问题却暴露出了我们早已淡化的国防意识,一个国家的安全理应放在首位,回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侵华战争开始,一直处于战乱中到中国,人民是苦难的,社会是黑暗的。再到现在的岁月静好,是无数战士们用鲜血甚至性命换来的。从东亚病夫到世界强国,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忘记,不但意味着背叛,更可能会让历史重复。<br> 落日余晖,傍晚的微风吹动旗帜,我仿佛看到了先辈们的满腔热血,坚定的信念。用鲜血染红旗帜,用鲜血缔造出新中国。如今这盛世如您所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div align="center">成长的路<br> 雷雨恬<br></div> 一条大道,蜿蜒盘旋直上敕木山顶,军训第三天,我们"重走红军路”,开始了十八公里路程拉练,目标——惠明寺。<br> “要问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要问累不累,想想红军老前辈!”教官这样对我们说。虽然十八公里与两万五千公里对比,显得如此短,但半天的拉练体会也让我们终身难忘。<br> 先是从学校出发来到敕木山山脚的周湖村,再沿盘山公路直上,路线简单但十分磨人,大家—开始都兴致勃勃,在路边摘几支狗尾草,瞧瞧路边的南瓜长得如何。但没走多少路,坡度开始渐渐变陡,大转弯也越来越多,大家早已没有了原来的激动,只是走着。我也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双脚开始火辣,再是双腿酸痛,每—次向前迈出踏—步都变得艰难,这种感觉甚至还盖过了太阳“亲吻”带来的灼热。<br> “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我每次抬头向上望,映入眼帘的始终始是层层叠叠的青绿,内心的的期特一次又一次的被浇灭。在经历长达近三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了惠明寺。<br><div> 这期间,其实曲折的不仅仅只是山路,更是心路。从刚开始的期待到烦躁,再到攀到顶峰的喜悦。我不仅顺利到达目的地,更开心的是我战胜了内心的脆弱,我感受到了坚持到底的馈赠。</div><div> <br></div> <br> <div align="center">  坚持就是胜利</div><div align="center">梅雨晴<br></div><div> 军训第三天,天气晴好,略有些热,早上我们前去惠明寺拉练,重找“长征”感觉。</div><div>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用汗水和努力换来的,在去惠明寺的途中,我们走过了重重山路,绕过了一个又一个弯,经过了腿酸脚痛。真的很累,但是我们大家都没有放弃,始终坚持到最后。<br></div><div> Nothing is impossible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 。下坡路的时候,大家都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其实我自己心里面是想过放弃,想过干脆半途而废。但是又想,不是我一个人这么累,大家都累,但是别人都没有放弃。况且如果连军训这点累,这点苦都坚持不下来,之后的高中三年学习如何坚持,学习也必然是很累的,心中默念,坚持就是胜利!</div><div> <br></div> <div align="center">绝望中的挣扎</div><div><div align="center">毛祺凯<br></div> 本以为拉练在性质上与之前的秋游相似,但两者对身心的摧残根本不在一个层次。</div><div> 其—毕竟没有谁会选在夏天去游玩消遣。刚走出校门没几步,太阳便不合时宜地出来找茬。裸露在外的皮肤被灼烧着,衣服下的皮肤被阳光渗透着,炙烤着,溢出一颗颗汗珠,沿着身体滑下和衣服黏在一起。不擦吧,浑身像有千百只虫子在撕咬;擦吧,越擦越多,心情愈发烦躁了。我竭力挪动脚,努力克制水瓶的重量。阳光刺眼,我拼命眨着、挤压着眼晴,又酸又痛,这感觉比连玩几个小时的电脑还难受。军帽在此时显得又紧又小,紧紧箍住我的额头,我只觉得头晕目眩,头疼欲裂。看到前面一眼望不到头的盘山公路,心里只剩下了绝望。<br></div>这样身心俱疲的情况下,大脑根本无法自由思考,只是机械似地一步步向前走,完全没有机会去想诸如“只要不停下来,道路就会不断向前延伸”之类的鸡汤来劝勉自己。大脑不是我的,双手不是我的,双腿不是我的,只有浑身上下的疼痛,是真真切切的。还有多远?走了多久?心里已经麻木到没有时空观念了,时间不再流动,道路不再延伸,而我对此无计可施,只能机械地走一步,再走一步。<br> 说这几小时短吧,我在当时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说它长吧;我现在已经记不起当时的细节了,记不起来倒也是好事,至少不会为过去的挣扎而痛苦。<br><br><br> <div align="center">步行马拉松</div><div align="center">任舒琪</div><div> 今日的征程是野营拉练,晨光逐渐普照大地,我们便朝着惠明寺一步一步前行。</div><div> 一滴滴汗水从头、从身子、从脚部冒出,滚烫的地面像要把我们炸干 ,贪婪的吸收着我们的精神力,一步步走,一脚一脚迈,我以坚强的毅力到达目的点 ,努力地啃着发来的面包,大口的喝着甘甜的矿泉水。那一刻,我深刻的体会到,军人,农民以及建筑工人等人的不易,也发现了水是那么的可口。听着金书记讲红军在景的奋斗征程历史,“解放了 ”这三个字再次触动了我的内心的那股热血。不由得为中国革命先人鼓掌。 <br></div><div> 来回的路程是18公里,望着越来越短的路程,我的内心会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马上到了,张教官也在 一旁陪着我们,老师也鼓励我们每一位同学不要放弃,面对麻的脚底和越来越少的水,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挑战,但是我们都不会放弃,凭着毅力,决心,战胜困难,坚持走完小马拉松。我们是最棒的!。</div><div> 回到校,我躺在床上疲惫的想着,18公里拉练好像也不是巨难的事,坚持一下,也就到了终点 。烈火下炙热的大地烘烤的并不是身躯,而是意志与决心,就像保尔 在《钢铁是怎样炼成》书中,保尔历经更多磨难与挫折,然而他并没有放弃,依然坚守着对生命和革命事业的热爱 。保持着希望活下去,即使我们没有如此艰辛,但是也经历了这样辛苦的历炼。希望在剩下的三天里,我能以更勃发的姿态来迎接更大的挑战 。相信吧,人人皆可坚持! <br></div><div> 今日小马拉松,你我皆为胜者! </div><br> <div align="center">  修行之旅</div><div align="center">高一(12)班 赵丽温</div> 有人说,生活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觉得今日的拉练也是一次修行之旅,既锻炼了我们的身体,增强了我们的体魂,又洗涤我们的心灵,更修养我们的灵魂。<br> 明黄色的旗帜高高飘扬,风儿吹过树梢惊起一片飞鸟,飞鸟扑腾着双翼,带着数百人的期待飞向远方的高山峻岭。<br> 长龙般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很快离开了学校。迈过学校门槛,18公里拉练正式开始。<br> 薄薄的云彩遮盖住了太阳,厚实的云层慢慢下沉,山峰将其戳出了一个圆形的窟窿。远远望去,我一瞬间就联想到高老师的草帽。<br> 偶有大卡车、挖掘机、拖拉机等从身边驶过,卷走一阵旋风,一时间尘土飞扬。看着草垛和沙地上随意丢弃的废品,我不禁感慨;经济的发展往往伴随着环境的破坏。过了一座大桥,几位男同学开始嬉戏玩闹,几位女同学明显有些疲惫乏力,而我却感觉良好。许是暑假每周都有陪父母一起爬山,惠明寺这段路对于我来说比较轻松惬意,拉练的同时还能欣赏风景。<br> 草丛里昆虫在轻快的叫着,瓜果丰满。但是我的队伍一片凄惨,稀稀拉拉地站成两排,其中有不少人坚持不住。几个女同学互相搀扶着,一番努力下,终于望见了惠明寺的一角。千里征途,不论风雨,不论烈日,我们一起。<br> 站在惠明寺之巅,虽身为十五六岁的青年,这一刻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让我心中又燃烧起少年时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风华正茂的我们,永远少年,永远赤诚。<br> 在惠明寺前,数位革命烈士与伟人的雕塑默然矗立,我心中向他们问好,向他们敬礼。彼时云雾散尽,晴空依旧。<br><br><br> <div align="center">走在这红军路上</div><div align="center">高一(12)班 张伟琴</div>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br> 骄阳似火,把我们都紧紧包围在这敇木山中,穿着统一的迷彩服,一队接着一队,一个上坡接着一个上坡,脚下如灌了铅抬不动。汗水早已将军装浸湿,将浅绿色变成了深绿色,一大桶水也早已空空如也,被同学们无力甩着的手晃来晃去。而我们却才走了十八公里,远不及红军先辈们长征的千万分之一,可想而知《飞夺泸定桥》《巧夺金沙江》等等在恶劣的环境下先辈们的艰苦,我心中不禁肃然起敬。<br> 惠明寺,我们的终点,一声“坐”让同学们如释重负,发放的红豆面包在这时变得格外香甜,而先辈们一路上没有充分的粮食,有时只能吃树根,草根,甚至是皮带,想到这我更加珍惜这几片面包。和先辈们比这真不算什么。<br> 返程一路下坡,天气亦变得凉爽,一阵风吹过,金黄色的叶子一片一片飞舞在空中,黄蝴蝶随着风声跳着圆舞曲,令人心情愉悦,我们只走了这短短的十八公里,回程胜利的心情却如此愉悦,那两万五千里长征呢?<br> 在中国百年苦难“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无数先烈浴血奋斗,抵御外来力量的入侵。因为这无数先烈,我们才迎来了百年辉煌。华为的5G领先世界,中国制造业领先世界,新冠疫苗领先世界,处于这个祖国快速发展的时代,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何不感到幸运? 我们要永远记得中国历史,忘记意味着背叛,意味着可能重蹈颠覆,除了胜利我们无路可走,正如华为总裁任正非先生所说“我们要敢于背负敢于胜利”。 <br> 走在这红军路上我感到无比自豪,我生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好的时代! <br><br> 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我们整理着装,蓄势待发,重走长征路,迈着整齐的步伐,我们有序前进,不失景中风彩,看着周边环境,我们心生感慨,想象当时的风景。<br> 一阵风掠过,树木摇曳生姿,我们的发丝轻轻舞动。<br> 一缕阳光照耀,花朵绽放笑颜,我们的影子悄悄陪伴。 <br> 一声哨令布下,队伍站足排布,我们的眼睛目视前方。 <br>  重走长征路,追忆过去,我们品尝了汉水的滋味<br>  重走长征路,追忆过去,我们领略了沿途的风景<br>  重走长征路,追忆过去,我们感受了 <div align="center">惠 明 的 坚 韧<br> 高一(12)叶楚儿<br></div> 爬啊爬啊爬,眼前的山似乎怎么也望不到顶;走啊走啊走,这蜿蜒的路似乎根本没有尽头。在酷热之中、是征服惠明寺的我们。<br> 听路程之远,已让我心头一颤:往返18公里,这是我从来没有挑战过的距离。怀惴着一颗紧张而期待的心,我们登上了路途,没走几公里,毒辣的阳光已无情地侵蚀和吞噬着我们。汗珠滴滴落,擦汗之手速全然不及汗流下之速,我总算明白了什么叫作“汗如雨下”,无奈只能让全身被汗打湿。大口喘着气,水已喝了大半,而目的地还是遥遥无期。<br> 刚刚擦好的防晒立刻又被汗水洗去,我的眼里是无助和无望,刚刚起程时的兴奋与期待已经被汗水和疲惫浇灭得一干二净。该放弃吗?该停下吗?然而,心中的火种没有被浇灭——那是我的坚韧,我的责任。我不应该面对困难就轻易的放弃。这是红军们的勇敢无畏与坚持不懈的精神给予与我们的力量。红军二万五千米长征,走的是坎坷的道路,而我们仅仅只需走十八公里,走的是平坦的公路,我们有什么倒下的理由?挽上同学的手,喝上一口水,我们再次向着山顶出发!<br> 终于,我们到达了山顶,望着山岗与城镇,惠明的坚韧在我心底如春笋般悄悄地生长。我终于明白,只有心怀坚定信念,任何困难都有被我击碎的一天!<br> <div align="center">风,我不懂你的温柔<br>  高一12班 陈韵如<br></div> 微风吹着窗外的树,树叶华啦啦地响,蒙灰的天空渐渐闪出一道亮色,今天是第三天,新的征程又将开始。哨声吹响,今天军训的任务是重走红军路,去惠明寺。<br><div> 今天是个晴明天,许多人刚刚边出家门,有的啃着包子焦急等车,有的睡眼腥松哈欠连天开着小车,还有的一脸奇怪地看着我们。尘埃飞扬,绿水傍山,少年勇往前行。</div><div> 步入绿色,上坡如同平底锅煎饺了一样盘食着我们的脚底,脚底不一会儿就变得刺痛红肿,去惠明寺的路明明是绿水青山,眨眼间变成刀山火海,因为是环山公路,没有竹林遮萌,阳光虽不刺眼,但它热辣的目光依旧落在了我身上,浸透了衣服,顷刻间,水桶里的水化为乌有。经过转角,一阵温柔的风抚摸在我脸上,顿时感到一阵凉爽,但是通红的脸颊仅靠这些并不能降温,风啊,我不懂你的温柔,我希望来得更猛烈些吧!</div> 等我们终于达到惠明寺,休息片刻之后.我们又准备下山,下山容易上山难,可我感觉"下山"也并不容易,经过大地的洗礼,脚掌更加刺痛,我疼得疵牙咧嘴,但看看周围的同学,虽很疼但是都在坚持。我想了想,我也不能停,因为当时的红军战士们都没有停下,正是因为他们不断前行,中国才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而我们作为中国的未来,岂能被几公里路折腰?<br> 微风袭来,依旧温柔,彼时少年更加坚毅。 <br><br> <div align="center">跨越“苦海”<br>高一(12)班 钟行健<br></div> 巍巍敕木,平日在我们眼中似乎并不遥远,只是拔地而起的高山,它没有五岳般咄咄逼人的气势。但今天,我们着实被其征服了。<br> 携着的是秋游的心态,踏着是是轻松的步伐,我们班向着赤木山惠明寺出发。据说,那仅仅是敕木山三分之一的路程。从早上七点多,我们便整装出发。沿着道路看去,长长的队伍如花花绿绿的一条彩带,真有红军行军的浩浩荡荡之势。望向远山,在半山的位置,在成片的树林的掩映之间,矗立着几幢白色的房子,那应该就是惠明寺吧。看起来并不是那么远,仿佛就在眼前。<br> 谁知一路上充满了艰辛与苦难。关键是路途之遥远,让我真的难以想象。鞋底与沙子相互摩擦,尘土飞扬发出“唰唰”的响声。刚到赤木山脚下,我就感到乏力,两条腿似乎像被灌了铅般沉甸甸的。无奈,只好凭着意志前行。已经顾不了脚的知觉了,缓步向山上前进。山上热气袭来、热浪扑来,疯狂地吞噬着我的体力与意志,导致我时不时不小心绊着前面同学的脚,一瘸一拐。这一路上,大家苦不堪言。<br> 上山有一段距离了。回头一看,是惠明寺。那时所见比之前所见的大了许多。这同时也让我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卯足最后一股劲,我又重新鼓起了斗志与勇气,向惠明寺发起了最后的冲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边跑边走,我们感觉离惠明寺越来越近。但事与愿违,路总在迂回,感觉很近,却总没有想象中那么憋一口气就到的感觉。这无疑对我是一下沉重的打击。继而没有了斗志,沮丧与沉沦显现出来。只能含着苦涩的滋味,婆娑向上移动。我知道,忍耐住的不仅是苦,还忍耐出了阳刚与坚韧。<br>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种乐观的精神纵然是好,但想要卓越,必然得越过困难! <div align="center">野营拉练</div><div align="center">高一(12)班徐雯茜</div> 清晨七点钟,整齐划一的队伍已在校内广场集合,在教官一声令下,高一段六百多人高扬着班旗,迈着铿锵的步伐,开启了我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向着我们的目的地——惠明寺进发。<br> 前两公里还比较轻松,后面上山的时候便觉得有些累了,通往山上的公路弯延盘旋,转过了一个大弯,接着便又是迎来一个大弯。就这样弯弯曲曲的,永不停息。又走了几公里,便越发觉得吃力了,手中1.5升的水好似有千斤那么重,手臂也使不上力,被炙热的太阳烘烤过的大地,尤其滚烫,即便是穿着鞋,也有着脚在燃烧的感觉,似乎是踩在刚喷发过的火山上一般。<br> 慢慢地,接近爬上了半腰,高高的山周围环线着一圈的薄雾,如洁白的纱裙般若隐若现。山底是连片的楼层。几十层的高楼从山往下看却不过是一个指头那般大,颇有种俯瞰众生之感。站在山上往下看,心中的感慨油然而生,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可以拥有更广阔的眼界,更大的格局。才会明白山外有山,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br> 经过两个多小时,我们到达惠明寺,金书记给我们讲了解放战争年代景宁人民的抗争历史,我们应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在短暂的休息之后便又开始了我们的返程,每个人都已是大汗淋漓,但是大家都在不懈地坚持着,一路欣赏着高耸入云的山峰,整齐的城市布局,绕山飞翔的雄鹰,以大自然的美好光景来暂时忘却路途的劳累,苦中作乐向来是一种值得推崇的品质。<br> 终于,所有人拖着疲劳的身体回到了学校,完成了来回三十八公里的野营拉练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将会永远铭记在脑海之中。<br><br> <div align="center">烈日下的坚持</div><div align="center">陈政皓</div> 今天是特别的一天,,是军训期间唯一次的拉练。早晨,太阳刚冒出山头,所有的景中学于新高一学子就在同心广场集合完毕。随着拉练开始的指示响起,庞大的拉练队伍也依次出发。<br> 当踏出了校门的那一刻, 也就意味着18公里征程的开始。“18 公里”多么骇人的数字,这么长的路程还是我第一次走。 才刚刚开始,,我已经开始恐惧, 开始怀疑自己。到了山脚,太阳也从云层中探出头来,将阳光毫不保留地洒向我们。<br> 向山顶惠明寺进发,刚开始感觉还不错。一路上看到了许多农家光景:水车、鱼塘、浮萍、小桥、流水…...这一切景物都让我的内心得到浸润,凉意也丝丝袭来。这不禁让我想到了“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这首诗,只不过没有了“拓藤老树昏鸦”“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变成了“和日当空,我们行军路上”。只不过这种内心藉慰没有持续多久,到了半山腰,一切农家景 象都消失,只留下突起的岩壁,干燥的黄土,干裂树皮,以及天空的烈日。毒辣辣的阳光企图侵蚀我的每一寸皮肤,体温瞬间升高,脸颊发烫,大脑也因为戴着军帽被闷得昏昏沉沉,轻快的步伐也变得吃力。“我还不能放弃,离山顶就差几公里了,不能放弃刚刚走的十多公里,这么多同学都坚持着,我也没有理放弃。”踏着自己的影子,顶着头顶的烈曰。终于,我登上了山顶。<br> 烈日不能让我停下脚步,.坚持即为胜利!<br><br><br> <div align="center">  信任之战</div><div align="center">潘叶鑫<br></div> 我们经一番挫折,长一番识见,容一番横逆,添一番气度,即刻打响这场信任之战。<br> 清晨的流云送走了孤寂的晚星,一头撞进太阳炽热的怀里,沾着粒粒金粉舞动着衣裙。一不小心抖落人间,抖落在每位同学的脸上。顷刻间,我们已走到大山脚下。远望一座座遥不可及的白色房子。唉,怕是希望渺茫。果不其然。一个个上坡,一步步脚印,一句句哀嚎。疲倦,麻木汇聚成漩涡环绕在脚底。水不断消耗,终点却依然是可望不可即。<br> 在不经意间,鞋跟被踩掉。我退出队伍整理。一旁的同学差点以为我是坚持不住了,急忙向老师报告。我继续抬起沉重的双腿,踏上征途。只听老师见状说道,“他是很厉害的嘞。”抬头间,老师对我微笑着。素未谋面的老师对学生有着别样的信任,是我难以预料的,信任的力量远远高于一句话,如同一团星星之火燎原在心间,亦如同一股潺潺流水流淌在心间,一场信任之战正式吹响号角。<br> 一轮骄阳成了万千学子哀怨的源头,我们再次体会到汗如雨下之感,头顶也是烤焦了一般,老师的信任萦绕在脑海,支撑着我不断前行,不到长城非好汉,若是这样,我们也算是不到惠明寺非好汉了。面对阳光的烘烤,怀揣着这股信任的独特力量。一路过关斩将,我们打赢了。<br> 相信自己是高中受益的第一课。即便征途是浩瀚宇宙,每当你瞄准月亮,也会欣赏到一派美丽夜景。我们经一番苦难,长一番志气,容一番稚气,添一番成熟,若是这般,再长的征途,再远的未来,也无需为之而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