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 那一缕炊烟

婉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婉儿</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缕缕炊烟,如丝如缕扶摇直上,袅袅婷婷摇曳生姿。或浓或淡,或黑或白,在空中翻卷着、弥漫着,慢慢氤氲缠绵缱绻着拥抱在一起,形成缥缈的雾霭,浓浓的烟火气弥漫开来,淡淡的香味在空气中飘荡,寂静的村庄新的一天又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童年的记忆里,最温馨的时光,是在那个遥远而美丽的小村庄。绿荫掩映下的土墙灰瓦,木格楞窗户,两扇陈旧的朱漆大门,门楣上挂着五颜六色的“挂钱儿”,门里面有疼爱我的姥姥姥爷,还有和花儿一样漂亮的三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姥家的房子不大,一共两间。进门后映入眼帘就是灶台,一囗大锅连着炕头,只要姥姥生火做饭,大炕都是暖暖的。炊烟从锅底穿过,经过大炕再曲曲折折地从烟囱里冒出来。屋顶上升起来的炊烟随风飘荡着,它们是柴草与灶火孕育的精灵,像飘忽不定的云朵,更像古灵精怪的孩童变幻无穷,它们的气息在村庄里氤氲着、流淌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家里生活艰难,父母百般无奈之下就把我送到了姥姥家。我在姥姥家不但能吃饱饭,每天还能喝上一碗最喜欢的豌豆粥。看我吃饭时狼吞虎咽的样子,总是听到姥姥和姥爷念叨着:“唉,这孩子可怜啊,真是饿怕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姥都是在中午饭后,就把豌豆清洗干净,然后浸泡一下,用她的话说,这样豆子容易煮烂还节省柴禾。那时候的烧柴也是稀罕,麦收后的麦秸,因为不经烧,只能当引柴。剩下的柴草,就是姥爷和三姨费心费力去田野里收割捡拾,很是辛苦。看姥姥淘洗豌豆我总是央求她多放一点,姥姥看着我祈求的目光,总会叹口气,然后再多放几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次盛粥时,姥姥都是用勺子在锅里一圈一圈转着,嘴里念念有词:“勤豌豆,懒豌豆,都来丫头的碗里头”。看着姥姥姥爷清汤寡水的碗里,我常常想,等我长大了,一定让姥姥姥爷都喝上稠稠的豌豆粥。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生活艰辛,姥姥家里的口粮本来都不富裕,再加上我,日子过的捉襟见肘,一碗稠稠的豌豆粥,也是姥姥为了满足我小小的奢望,尽了最大的努力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清晨,<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绚丽多彩的朝霞涂满了天空,像是打翻了五彩斑斓的调色板一般刹是好看。炊</span>烟一缕缕弥漫开来,云遮雾绕,素洁缥缈,霎时间村庄如坠入仙镜一般。村庄里有了炊烟的映衬,不一会院子里就鸡鸣狗吠,街上顽童欢声笑语,村庄慢慢灵动起来,化成了一幅温馨静美的水墨画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阳出来了炊烟散尽,生产队里上工的钟声会准时响起。大人们会随着钟声,陆陆续续地在村中央的大树下集合,然后按队长分配的工作分头去完成。壮劳力的工作,一般都是力气活,分给三姨这些年轻女孩子们的活,大多是稍微轻松一点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那时闲得无聊,时不时地纠缠着三姨,要跟着她一起出工去田野上玩。儿时清澈的眼眸里,看花,千娇百媚心生欢喜,看草,苍翠欲滴爱不释手。广袤的田野上,那些翩翩起舞的蝴蝶,那些勤劳忙碌的蜜蜂,那些动作敏捷的野兔,那些蹦蹦跶跶的蚂蚱,还有那一望无际的碧波蓝天,柔柔糯糯的白胖云朵,以及那姹紫嫣红的遍地野花,大自然中有无穷无尽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姨和姐妹们熟练地劳作着,从锄地、播种到间苗、拔草。愉快的劳作间,不知谁讲的笑话让大家笑作一团,倾刻间笑声就会在空旷的田野里回荡。中间稍稍休息的那一会,三姨会陪我一起扑蚂蚱。扑蚂蚱也是个技术活,蚂蚱(蝗虫)在田野里繁殖生长,有极强的生命力,它的肉质鲜嫩营养很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我来说,都是乱扑胡追不得章法,而三姨是扑蚂蚱的高手。只见她动作迅速,都是发现目标,悄悄靠近,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像撒网一般把褂子一下扑上去,然后慢慢找到蚂蚱,再用一根狗尾巴草串起来。有时候一会功夫就能捉一大串蚂蚱,我骄傲的提着四处炫耀,心里高兴极了,中午就可以吃上蚂蚱炖虾酱了。不等三姨下工,我就急三火四地跑回姥姥家,趁着村庄里的炊烟未起,让姥姥蒸上好吃的蚂蚱虾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大多数人家生活困难,顿顿咸菜饼子,能吃饱饭的家庭,就算的上是条件很好。一碗蚂蚱炖虾酱,在我眼里就是美味佳肴。姥姥都是细心地把蚂蚱的翅膀和触角剪掉,切上葱花,放上虾酱,滴上几滴豆油,奢侈的时候会打上一个鸡蛋,放到锅里蒸上。看锅底下烧得正旺的灶火,我会先跑出去接着下工的三姨,远远望着烟筒上炊烟慢慢散去,我和三姨往往会开心地加快了脚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姥家的屋后面有个池塘,是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岸边绿草如茵,狗尾巴草、茅草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野草连成了片,远远望去像一块绿色的大地毯。楦麻,青青菜益母草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引得蜜蜂和蝴蝶翩翩起舞。池塘里的水清澈见底,能看到小鱼小虾在轻盈自在地游来游去,还有菖蒲和荷花,常常让我们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菖蒲的果实,嫩嫩甜甜让我们唇齿留香,荷花的美丽与清香,让我们欣喜万分。偶尔间娇小稚嫩的小蝌科从腿间游过,痒痒的感觉又温馨又快乐,常常玩得乐不思蜀忘了回家。只有看到四周云遮雾绕的炊烟,听到姥姥吆喝着回家吃饭的声音,才意犹未尽地跑回家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的事,是在姥姥忙着做饭的时候,跑到屋外去看屋顶上那袅袅炊烟。没风时,它轻盈宁静如笔直的树干规规矩矩直钻云霄,有风时它又宛如仙女霓裳随风摇曳,幻化成千奇百怪的形状,炊烟里弥漫着青草的清香,浓郁的烟火气里,我竟然闻到了姥姥蒸的馒头的麦香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岁月里,姥姥家的生活相对来说还算是能过的去。一箩到底的馒头是我的专利,姥姥姥爷和三姨吃的是窝窝头饼子。一箩到底,就是加工麦子时不去麸皮,一次性加工出来的面粉。蒸出来的馒头上面有麦子皮。看到姥姥吃窝窝头,我把馒头给她,她总是笑笑说:“你快吃吧,我愿意吃窝头”。那时我真的是年幼无知啊,还天真地认为馒头多香啊,姥姥三姨她们怎么会不喜欢吃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他们的庇护下,我无忧无虑地度过了一年又一年,在那艰难困苦的日子里,那些温暖如春的呵护,那些历历在目的温馨时光,让我幸福而快乐。多年以后我再忆起这些,总会忍不住鼻子一酸落下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旧日往事已随风而逝,如烟思念总如潮水般时时涌上心头。思念那片广袤无垠的土地,思念那遍地开花的原野,思念那清澈见底的池塘,那曾经形影不离的伙伴,你们好吗?可记得蝈蝈笼子里的欢喜?可记得莲蓬籽的清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念那个宁静秀美的小村庄,想念那间淳朴敦厚的老屋,想念那老屋里舐犊情深的人儿。想念那熟悉的锅灶,那个曾经拉不动的风箱,现在是不是可以轻巧地拉动?拿起麦草,划着火柴,鲜红的火苗,定会跳跃着、欢快地发出哔哩啪啦的响声,灶膛里红彤彤的一片。脑海里浮现着此时此刻的姥姥,仿佛应该是在锅碗瓢盆声中忙碌着吧?那藏在一粥一饭里的情怀,就如屋顶上那摇曳多姿的炊烟,一定是在空中,风情万种地跳着欢乐的舞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陶渊明说过:“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弯弯的小路,淡淡的炊烟,那是一份温馨而幸福的回忆。似水流年,在岁月的转角处惊鸿一瞥,那袅袅炊烟啊,你那浓浓淡淡的色彩,化作缕缕情思,妖娆地在树叶间隙里飘逸飞扬。那柔情似水的炊烟啊,化成一抹乡愁,在流光岁月里轻吟浅唱,让我魂牵梦绕盈聚于心,挥之不去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