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我的味觉记忆》一一米花糖

拜石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今天的人们,人情客往的礼物都是买的,简单一点,一个大礼包就解决问题了。在我小的时候不一样,农村都是“自给自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div> 有民谣这样唱到:“走人家(方言读gā,下同),走人家,人家远,莫克(去)他。”过去人情客往叫走人家,礼物一般为三样:腊肉,糯米粑粑和米花糖,装在吊箩篮子里,上面用毛巾盖住。吊箩篮子是竹制品,长方型,小小浅浅的,装不了多少东西,用手提或捥在胳膊上 ,走起路来很便捷。“文革”时“破四旧,立四新”,反对走人家,春节过后走人家拜年的人们,远离村庄,走田埂小路,就怕被村头站岗的红卫兵抢去了吊箩篮子。这种场景我见过。</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div> 米花糖是本地特产,制作的工艺流程很复杂。<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它的主要材料是米花。将糯米拌谷糠蒸熟后,倒出来凉晒至完全脱水,再通过碾压过筛,将谷糠分离出来,米花就做成了。蒸糯米之所以拌入谷糠,是为了防止蒸熟的糯米粒粘连起来。<br data-filtered="filtered"> 米花炒成爆米花,红糖融化成糖汁,将二者搅拌均匀倒入模具,用竹筒(量米筒筒)碾压平整(类似油路铺设),再用菜刀切成方块,用报纸包裹起来就大功告成了。<div> 米花糖用牛皮纸或报纸包裹,上面盖一个红印,增加走人家的喜庆气氛。米花糖可用开水泡着吃,但不可久泡。<br data-filtered="filtered"> 米花糖主要用于春节拜年,走完“千家万户”后,它的礼品作用就算完成了。因为稀少珍贵,一般不舍得食用,将它置于石灰缸里防潮,延长保质期,以备待客所需。</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米花糖甜,最受小孩子追捧。</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村子位于田洞中央,远离山场,烧柴本是大难题,五里峡水库开工兴建以后,更是雪上加霜。数千民工进驻十几年,就地取“柴”,山上只剩松树和毛草。松树因集体所有,得以幸存,毛草“镰刀砍不尽,春风吹又生”。<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冬春季节农闲时分,父母上山捡松果做柴烧。父亲挑大箩筐,母亲挑小箩筐(俗称米箩筐),外加四个麻袋。麻袋装满捆扎后置于箩筐上面夹在系箩筐的绳子之间。开裂的松果,一部分掉落地面,一部分挂在树枝,父亲用竹竿敲打,或站在地面,或爬上树枝。<br data-filtered="filtered"> 父母的中餐是糯米粑粑,生火烤着吃。父母要我随行捡松果,我的条件是中餐吃米花糖。成交后,就变成一行三人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捡松果早出晚归,很辛苦。米花糖的诱惑,让我次次随行在父母身边。那时的我多大呢,记不起来了,大约六、七岁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 米花糖很甜、很脆,干吃沙沙作响,吃多了口腔疼痛,易上火。这就是米花糖留给我的味觉记忆。</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