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18进藏之旅(二)

锡梅

<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13日,晴,零上8度。吃完早饭前往上然乌湖景区。然乌湖,被称为西藏最美的湖泊。</p><p class="ql-block"> “上有青冥之长天,下有静美之渌水”,然乌湖宁静、神圣、梦幻,第一眼看到它,动人心魄,如诗如画,令人陶醉。</p><p class="ql-block"> 相对于上然乌湖,下然乌湖就显得一般了,这里有个房车营,是自驾与房车停驻的地方,也是我进藏以来最奢华的地方了。</p><p class="ql-block"> 随后,我们前往米堆冰川。米堆冰川是中国三大海洋冰川之一,冰川周围林海葱茏,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从远古而来的冰川与湖泊、农田、村庄融合一起,处处写满了古老而又神秘的故事,令我浮想联翩,思绪穿越时空,去取一杯天上的水,在红尘中飘摇,留下一世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下午两点半,恋恋不舍离开冰川,前往波密县,四点半入住冰川大酒店。</p><p class="ql-block"> 波密县也是与入藏以来的几个县城相似,帕隆藏布江在县城中央穿流而过,两边是商业区和住宅。小城很美,海拔也较低,2658米左右,温度适宜,20度左右,也是一处世外桃源。晚饭三个青菜,一条鱼,据说这鱼是帕隆藏布江的野生鱼,80元一斤,味道鲜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14日,今天早起外面依然下着雨,西藏的天气就是这样,几乎天天下雨,中午晴,早穿皮袄午穿纱的气候特别明显。昨晚胃肠不好折腾了一夜,但我还是坚持起来了,“缺氧不缺精神”,我不能掉队、跟小伙伴们一起去墨脱县。</p><p class="ql-block"> 墨脱县,与印度接壤,是西藏最后通车的县城,曾经是西藏最难到达的县城,是“隐藏在云雾、雪山、密林中的人间绝域”,涵盖了从赤道到极地的所有气候和植被类型,被称为“神秘的花朵🌺”,也被称为浓缩的地球。去墨脱需要边防证,我和怡然、大哥没有,在行走了30公里处的检查站被拦下,有些许的遗憾,不过王大哥和静姐去了墨脱,给我们传来了照片和视频,弥补了我们失落的小心脏。</p><p class="ql-block"> 虽然只驾车行驶了30公里,但也深刻体会到行走这条路的艰难,难走的程度前所未有,不愧为世界之最。我心里高度紧张,无数次默念“阿弥陀佛”,佛祖护佑我们一路安全返回。</p><p class="ql-block"> 我和怡然、大哥,前往鲁朗镇,鲁朗风景区门票30元,晚饭在这里吃了特别有名的鲁朗石锅鸡,也许没找对正宗的吧,觉得没那么好吃,三个人花了320元。</p><p class="ql-block"> 鲁朗,藏语为“龙王谷”,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也是神仙眷顾过的地方,到处仙气飘飘,山朦胧,雾朦胧,又是一处人间仙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15日,今天跟着游团游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南迦巴瓦峰。门票是290元,共四站。主要的看点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南迦巴瓦峰。由于下雨观赏的效果不是很好,只是简单照了几张照片,这里还有一处祈福点,我虔诚的祈福祝愿,愿我自己、愿家人、朋友都平安健康;愿儿子儿媳一生安康、事业有成。</p><p class="ql-block">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峡谷。峡谷中有林海温泉、瀑布和滔滔江水。</p><p class="ql-block"> 南迦巴瓦峰终年积雪,云雾缭绕,难得见真容,又被称为“羞女峰”,也许是下雨的关系吧,没见到它的真面目,不过当地人给我们传了一段视频留念,不能诸事完美,正如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所说,“或许这就是人生吧”。</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体验有些潦草,因为票价贵了一些,有网友称这里是“西藏第一坑”,我觉得号称世界上最深最长最美的大峡谷,不是徒有虚名,山川河流构成的画面可以用气势恢宏来形容,南迦巴瓦峰犹抱琵琶半遮面也是风情万种,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p><p class="ql-block"> 今晚入住在南迦巴瓦山峰下的索松村。索松村坐落在几百米高的山崖上,这里低头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抬头可见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的南迦巴瓦峰,这里是观看南迦巴瓦峰的最佳点。我们定了山景房,落地大窗户,打开窗户外面风景一览无余,沉醉在美景中,伴着滔滔江水声入眠,“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今夜好梦。</p> <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16日,今天上午继续在山景房里观景、喝茶、冥想、拍照,体会休闲惬意的美好。这家酒店是入藏以来感受最好的一家,是几个90后大学生自主创业经营的,集住宿观赏于一体,留下了联络方式,以备今后朋友们来作参考。</p><p class="ql-block"> 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变老。”这就是林清玄所说的浪漫。</p><p class="ql-block"> 在村子里拍的照片特别唯美,感觉天边就在眼前。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随遇而安,淡泊名利,且行且思,走好人生路。</p><p class="ql-block"> 所知点墨,在此刻犹如泉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深以为然。</p><p class="ql-block"> 下午继续行走在路上,4点钟到达林芝市,晚上与静姐、王大哥汇合,在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石锅鸡饭店,这家很好吃,也留下了名片,什么时候再来吃一次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17日,今早7点30分出发去巴松措,10点钟到达。景区门票165元。进入景区坐了一段大巴车到达第一站,由于太高,我们都没有上去,直接去了第二站巴松措湖。可能是旅途劳累,亦或是视觉疲劳了,318一线看了太多的美景,相比较巴松措湖的景色稍逊一筹。</p><p class="ql-block"> 晚上7点40分到达拉萨,至此我们铿锵五人小分队川藏线自驾之旅完胜。当我们看到神圣而又奢华的布达拉宫的那一刻,所有的舟车劳顿消失殆尽。内心的激动无法言表,旅行中的所见所思,一生难忘。带着满满的收获与318告别,生活还在继续,我挥一挥衣袖,作别天边的云彩。</p><p class="ql-block"> 从7月6日至7月17日,历时12天,自驾爱好者终极之路—国道318川藏之旅,名至实归,一路美景不再赘述。而我所拍的照片和我能所想到的词汇和比喻,都无法表达出318川藏线这一路绝美的千分之一,这一切只有亲身经历才能领略到,冲动的来一次收走就走的旅行吧!</p><p class="ql-block"> 在此感谢同行中专业的艺术家静姐和高知中无人机玩的最好的蔡大哥、王大哥,是他们拍出的唯美照片和视频让我珍藏。</p> <p class="ql-block">后记:</p> <p class="ql-block">  此去经年,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暖阳下,坐在摇椅上慢慢摇的你我,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翻看着这些老照片,留不住的是岁月,留下的是美好的回忆,唯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就是我心里的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