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秋日随想

冰山雪峰

<p class="ql-block">站在秋的路口,依偎秋的怀抱,看一片落叶渲染了秋色,看一季落花沧桑了流连。</p><p class="ql-block">秋风吹走了夏日,吹落了稀疏的绿叶,吹来了萧瑟与寂冷。恍惚昨日。那艳阳高照、炙热难耐,已是风清云淡、气爽神怡。</p> <p class="ql-block">偶然翻了一下厚厚的日历,日历早已过半,那个炎热的夏日已悄然远去,留下了稀松的蝉鸣,留下了残存几瓣的花朵……秋来了!一些飞舞的树叶从头顶飘落,一叶一叶的脱离枝干,被秋风带去不知名的角落,静等枯萎成泥、无息老去。没有谁去挽留,没有谁去送行,它来就应来,它走就应走……</p> <p class="ql-block">时间若沙漏,在不经意间溜走了,往昔还历历在目,却已转换了季节,换了另一副景象。唯有些骄阳的余温,还能让人生些疑惑,到底是夏末秋初,又是夏来又是秋……可是日子不会含糊。它清晰地算清每一天、每一季、每一年。旧的一页翻过去,新的起点自然就来。你恨它快也罢,你恨它慢也好,它终归静静的流淌着。</p> <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抖落了一地的风尘, 岁月于我们终是落花流水两无情,时光总是匆匆,太匆匆。</p><p class="ql-block">风轻花落定,时光踏下轻盈的足迹,卷起昔日的美丽悠然长去, 在夜的最后一章,散尽了那段甜甜的香。</p> <p class="ql-block">一涧溪水,些许鸟叫,几许花开花落。孟凡明在《知秋》里写道:“落叶秋,风隐忧,吹散蝉儿吱吱不休;望天空,云依旧,我深知你从未停留。”最不愿说沧海了桑田,但还是镜里烟花,流年去远。</p> <p class="ql-block">毕淑敏说:“一个人的魅力,往往在他退休后看得更清楚。属于职务的光环被岁月褪去,属于个人的精神光芒焕发出来。这个过程对有的人是苦闷,对有的人是新生”。</p><p class="ql-block">很惭愧,这一生从未有过“职务的光环”,因为始终没入进官方那“潜规则”划定的圈子。这是我“人性”的问题,不怨天尤人。我也没去学习琢磨所谓“厚黑学”,反而每每因“不合时宜”、“愚痴”、“直肠子”等吃亏被排斥。也读过李宗吾、马基雅维里、《往上爬》等书,觉得合不来没兴趣,且也略知道了些那方面的“学问”,并无意去深究实行。何况是需有一定经济实力的。</p> <p class="ql-block">从部队到地方,当年部队讲究实干,部队首长根据能力提拔我,让我进步快。回到地方却有很多不适应。做了一个普通公务员已觉心安理得,不用费心看“上面”眼色行事而“摧眉折腰”让人“不得开心颜”,做着本分工作不伤害老百姓,无须“折腰”能挣“几斗米”养家糊口就行了,大量业余时间用来“耕读”独善自身,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这样,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时而闪光,被睜了眼的一些人看见。退休了,毫无什么“失落”之感,也没有藕断丝连的暗魅纠结,反倒可以长出一口气,舒眉展眼,如释重负。</p><p class="ql-block">在我新生般的“二度青春”,尽可投入自已喜好,读书、旅行、品啧“乡愁”,与同学聚聚,与战友聚聚,“把酒话桑麻”。偶有心得,拿笔写出,不急迫、不附时、不图利,率性情而为。</p> <p class="ql-block">人生这一世,草木也一秋,皆是一过程。美与可爱,有心皆懂。正如张雨生说的:“我是一棵秋天的树,时时仰望天等待春风吹拂;但是季节不曾为我赶路,我很有耐心不与命运追逐”。如有来生,我愿为树,一叶之灵,窥尽全秋。</p><p class="ql-block">落叶荒芜了谁的只言片语,秋风又扫落谁的思念情绪。我用秋的诗句,埋下永久痕迹。</p><p class="ql-block">秋风吹黄了夏日的绿,泛黄的落叶是对归根的思念,同时也带来了新生,夏去秋来,四季更替,生命的轮回,渴望心灵的相通,追忆失去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席慕蓉说过:“一生或许只是几页,不断在修改眷抄着的诗稿,从青丝到白发,有人还在灯下。”</p><p class="ql-block">白景归西山,碧华上杳杳。人间灯火映衬着天上星光,你走过的青石板路上,遗留着千年前人们岁月往来的足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世间万物皆是昙花一现,无论何人,无论是何身份,终归都要离开。不去忧虑深不可预测的未来,不去焦躁明日的好坏,做好当下便可。</p><p class="ql-block">站在秋的路口,回望夏日的自己,原来一叶便知秋,一落便成空,一眨眼便物是人非。看一片落叶染尽秋色,看一季落花沧桑流连,原来“人间忽晚,山河已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