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浮桥

左合高

<p class="ql-block">故乡的景点很多,有小桂林之称的思蒙丹霞风光,有千姿百态的飞水洞,有沿岸山高蔽日,幽谷夹江,林木幽深,云缠雾绕,景象万千的屈子谷,有洞中乳倒垂,石笋林立,阴河潺潺的白洋洞。但我最喜欢最欣赏的还是经常留连往返的溆水河上铺设的浮桥。它是用十几条铁船代替桥墩,横向排列在河流当中,船与船之间用铁索连接,船上面铺设木梁板作为桥面,桥与河岸之间用跳板连接。行成一座浮在溆水河面的桥。它恰似一条飘逸在溆水河上的一根丝带连接着城北城南,连接着县城与城郊,连接着白天与黑夜,也连接着城乡老百姓的心。</p> <p class="ql-block">回首浮桥岁岁、月月、日日,在春日的午后,人们从桥上走过,追赶着春风的脚步。夏天的傍晚,人们喜欢在浮桥下游泳,坐在桥上看夕阳缓缓西下。秋天,推着小车叫卖瓜果的人们急步而过,留下的是那些飘荡在空中的果香。冬天的清晨,模模糊糊的晨雾将河面和浮桥淹没,将天与地河与桥淹藏得没有踪影。当东边的太阳出来的时候,当漫天的浓雾散去的时候,可以在桥上欣赏到河边钓鱼翁的英姿,城里人、乡下人进进出出,骑摩托车的、推自行车的、挑担的、背小孩的、走亲戚的、上学的人、桥头摆摊的人、卖早点和买早点的人交织在一起,形成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画面。&nbsp;</p> <p class="ql-block">每当我回到故乡的时候,我都要踏上这座历经风雨的浮桥,它都会给我带来无尽的思绪,带给我无比的快乐,使我强烈地产生与浮桥共鸣,它也同人类一样,是人生经历进程中一个个的生命驿站,也都有它自已的一段前尘往事。每当我回到故乡的时候,我都恭恭敬敬地走上浮桥。不仅是因为它的神秘、它的诱人、它的铁骨傲气,更因为它伴着我的成长、伴着我的希望,伴着生我养我的父老乡亲。</p> <p class="ql-block">我见过跨江十多公里的长江大桥,见过穿山越岭的高铁大桥,也见过那雄伟壮丽的矮寨大桥,但始终不能忘掉却是故乡的这座弯弯如月的浮桥,它轻轻的飘浮在那清清的河面上。故乡的浮桥在我的记忆中,总是那样的清晰,那样的美丽和无比的亲切,它时时走进我的梦乡,我的记忆。夏日的傍晚那段时间总是格外热闹,河岸边总不乏一些调皮前来游泳的孩子,还有摆冷饮摊赚钱的小贩。&nbsp;20世纪70年代前,在县城这条河面上还没有过汽车的大桥,人们行走担货都是走浮桥,有时候是过渡船,汽车是过大渡船,碰上涨洪水,就只有隔岸相望,就好象一对一对的牛朗织女,望河兴叹。70年代初,在这条河面上第一次建起飞架连接南北的大桥。 &nbsp;</p> <p class="ql-block">夏天是浮桥最忙碌的季节,当你吃过晚饭,站立在浮桥的码头上,西边的落日已慢慢地降下山去,天边现出的一片红霞,把河水和浮桥印染得通红通红,几条小渔船在河面上游来游去,他们在忙碌着撒网打鱼。周围的雷峰山、紫荆山脉把整座县城包围得严严实实的,人们便陆陆续续地从南北的防洪堤的门洞中穿越过来,有的跨过浮桥向南岸的宽阔的草坪走去。有的在浮桥上两边的长长的铁椅上就座。</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静静的座在浮桥上,分享着浮桥上的不同的动感,你抬头仰望,河面的上空飘荡着五颜六色的风筝,它们在空中悠闲的飘荡着,好象有的在跳舞,有的象鸭子在水里戏水,在互相&nbsp;的追赶着。有的在低空盘旋着,有的飞得很高很高,要用费力的眼神才能追捕到它们的踪影,它们自由的在高空中飞翔、打转、翻腾。在这个时候,汪峰一首《我要飞得更高》的歌在我的心中升起,“生命就像一条大河,时而宁静时而疯狂。现实就像一把枷锁,把我捆住无法挣脱。这谜一样的生活锋利如刀,一次次将我重伤,我知道我要的那种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狂风一样舞蹈,挣脱怀抱,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翅膀卷起风暴,心生呼啸,飞得更高”。</p> <p class="ql-block">我的心情也象风筝一样在低空盘旋,在找寻着飞得更高更远的机会,去追寻实现人生的梦想。也像这座浮桥下面的河流,缓缓的从我的脚下流过,起初平静,时而急流时而狭窄,逐渐开阔。又象我座的这座浮桥,把脚下的路伸向无边无际的大海,伸向硕果磊磊的一片辽阔的旷野,伸向永远和平的世界。在连接浮桥作为桥墩的铁船的两头,有喜欢垂钓的人在那里掉鱼,垂掉的大都是中老年人,他们静静的座在船头,不一会儿又用力甩出鱼线,也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鱼线,身体一动也不动,生怕吓跑了鱼儿。</p> <p class="ql-block">我轻轻的走到一位掉鱼师傅的傍边蹲下来,也等待着鱼儿上钩,钓了好一会儿,此时鱼竿在微微的颤动,我心里一阵欣喜,有鱼上钓了。只见钓鱼师傅用力提竿,一条鱼随着钓竿的升高而跳出了河面展现在我的眼前,老师傅小心翼翼地取下鱼,笑容可掬的把鱼放至背篓里。这时在我的脑海里也产生了钓鱼的念想,我轻声问身边的钓鱼师傅,怎么样才能钓到鱼, 老师傅诚恳地对我说:钓鱼要有钓杆,鱼饵。钓杆一般为竹子或塑料钓竿,钓杆和鱼饵用丝线联接。一般的鱼饵可以是蚯蚓、米饭、菜叶、苍蝇、蛆等,现在有专门制作好的鱼饵出售。鱼饵可以直接挂在丝线上,但有个鱼钩会更好。老师傅还对我说,钓鱼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耐不住寂寞是钓不到鱼的,就像老猫和小猫钓鱼一样,小猫耐不住寂寞,一会儿去捉晴蜓,一会儿去捉蝴蝶,怎么也钓不上一条鱼来,只有像老猫那样一动不动的默默坚守、静静的等待,才会钓上鱼儿来。老者的一番道理,真是让我受益匪浅。&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夜暮已不知不觉的敲敲的袭来河面的上空,我离开垂钓的那老师傅,顺便在浮桥上慢慢地走着,这时,弯弯的防洪大堤上两岸的五颜六色的跑灯已开使你追我赶的亮起来,两岸河边上林立的高楼也开使显现出多姿多骄的容颜,高楼顶上的广告牌放出异彩的光芒。这些多彩的灯光倒印在河水里,好象在静静的河水里又造出一座灯光辉煌的水下城市,把河面装扮的锦秀多彩。夜空挂满了星星,&nbsp;月亮像饱经风霜的老人,不紧不慢地梳理着白花花的月光。又像一个含羞的少女,一会儿躲进云间,一会儿又撩开面纱,露出娇容,整个河面上都被月色笼罩成梦幻般的银灰色。月亮像一只钓鱼的小船,仿佛航行在宽阔的银色的长河里。月亮像一张弓,弯弯地挂在天空。静静的河面上由五颜十色的灯光组合成一幅幅流动的美妙的图画。远处朦胧的大山顶着天的边缘,河面上不断升腾起缕缕晚雾,使整个河面上显得格处的有灵气。</p> <p class="ql-block">&nbsp;夜虽已深,但浮桥上的人们还依依不舍依偎在栅栏上不愿离去。浮桥上的老人们依旧跟自已的朋友们啦着家常,叙述着过去的人生和阅历。谈论自已酸甜苦辣。成对成双的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在窃窃私语,缠缠绵绵,酝酿着粉红色的玫瑰梦。可我还在这夜色下的浮桥上迈步,听着脚下踩着浮桥吱吱咚咚作响的声音,就像听一首优美而古老的山歌。全身经受着浮桥轻轻的颤动摇晃,就象小时候睡在妈妈的摇篮。我站在这浮桥上,感觉那微微细风拂面的清朗。这时候,在我的脑海里突然记起湖南溆浦刘克宇老师写的一首浮桥的歌谣,把它放在这里是最贴切不过了。“那么多船全都服从了命令,放弃此生风浪中的远行。让铁链一只一只串起来,浮在河上,铺上桥板,长年坚守一个位置,聆听杂沓的脚步声,觉得、改行、&nbsp;并不甘心。依然是船,不再做船的事情。想想命运,也许会经历狂涛险滩吧,也许会投身辽阔的海洋吧,但改行做桥了,注定平平静静......”。</p> <p class="ql-block">留连往返的这座浮桥还有着它的抗日史,1945年,抗日战争最后一仗在龙潭打响,溆浦10万民众就是通过这座浮桥,抢运弹药物资和伤员,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人们渡河的主要通道,朝阳升起,她是不是也有一份刻骨铭心的记忆?夕阳入水,她是不是也有着和我们一样挥之不去的惆怅?</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左合高(网名:浅唱),湖南省网络文学作家协会会员、怀化市作协会员、湖南省金融摄影家协会会员、怀化市摄协会员。先后在国内《参花》《家园文学》《雪蜂文化》《边城晚报》《望月文学》《中国作家网》《原创散文网》发表文章。获奖作品有:《话说海南香蕉树》荣获2011年《美哉天下.中国旅游散文大赛佳作奖》;《历史的丰碑》荣获2013年《芷江和平城.全国网络征文大赛一等奖》;《春天》荣获2O15年第二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夕阳洒在溆水河上》荣获2017年第四届望月文学全國散文创作大赛二等奖。主要作品有《话说海南香蕉树》《看海》《慢行太平溪》《温暖》《浪漫人生》,《读书》等散文杂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