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屋场系列之 “杨老套”轶事

滍水闲人

<p class="ql-block">本图片来源网络</p> <p class="ql-block">  车把式杨大宽的媳妇能生,一口气给他生四个儿子。老大叫大套,老二叫二套,老三叫骡子,老四叫老套。我对大套、二套、骡子印象模糊,唯对杨老套印象深刻,尤其是他银光闪烁的大门牙。</p><p class="ql-block"> 2012年我回村小住时,杨老套刚刚过世,埋在东地岗上。我不免有点落寞。 问起杨老套的后代,有人说杨老套光棍一辈子无儿无女。也有人呵呵……。杨老套死后,村子里搞规划,杨老套的宅子划归了大柱的儿子。 大柱的儿子在平顶山做生意,家也安在平顶山。但他仍然经常回村,他也有落叶归根的打算,于是就在宅基地上盖了一栋三层小楼。站在楼顶可见滍水悠悠西来,舟影飘忽东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想起当年的杨老套。</p><p class="ql-block"> 杨老套在我们村子是个人物。</p><p class="ql-block"> 杨老套在甘肃酒泉保密部队当过几年兵,复原回村安排当民兵排长,不料却被在东海舰队当过两年兵的大队长侄子楚迷糊给顶了,他忿忿的不服气,凭啥他当?他问楚迷糊:“敢不敢比比?”</p><p class="ql-block"> 楚迷糊“比啥?”。</p><p class="ql-block"> 杨老套“摔跤,够老鸹窝凭你挑。”</p><p class="ql-block"> 楚迷糊心想,杨老套个儿高有一股蛮劲儿,要是摔跤自己占不到便宜,对于上树够老鸹窝自己还是有把握的,于是楚迷糊就说“要比咱就比够老鸹窝。”</p><p class="ql-block"> “那就够玉梅娘院里桐树上的老鸹窝。”</p><p class="ql-block"> “中。”</p><p class="ql-block"> 两个人约定:</p><p class="ql-block">第一只能爬树摘,不能用棍子捅。</p><p class="ql-block">第二,任何人均可以采取其它肢体非接触动作。</p><p class="ql-block"> 玉梅娘家在牛屋场东北角,她的院子里有棵高大的桐树,那是玉梅娘给自己留的寿材料。树杈上有两个老鸹窝,老鸹在里面生儿育女,老鸹的叫声玉梅娘听着就烦,她早就想把老鸹窝捅掉,可是桐树太高,她找了根竹竿试试够不着也只好作罢。听说杨老套和楚迷糊比试够她树上的老鸹窝,她笑不拢嘴,“中,够下来我给擀锅杂面条吃。”</p><p class="ql-block"> 杨老套和楚迷糊够玉梅娘家桐树上老鸹窝招来一堆人看热闹。杨老套说,“你先来。”</p><p class="ql-block"> “我先来就我先来,我够那个最高的。”说完,楚迷糊往手心里啐了两口吐沫,狠劲儿搓搓,抱住桐树就往上爬。</p><p class="ql-block"> 要说楚迷糊还真不孬,三下五除二就爬到树杈上,老鸹窝还在细树杈上,踮脚够不着,由于树枝较细,楚迷糊腿发软,他不敢再往上爬了。</p><p class="ql-block"> 看热闹的纷纷给他出主意,让他脱掉上衣,攥住袖子抡起衣服给甩下来,有人说让他摇晃树枝给抖下来…。他试试都不行,无奈只好抱着树干往下出溜。等他下到地面,不服气地看着杨老套,心里想,我看你咋弄?</p><p class="ql-block"> 杨老套捡起一块砖头,嘴里喊着“都躲远点。”只见他仰起头,将砖头朝着老鸹窝的方位抛去,砖头不偏不倚,正中老鸹窝,老鸹窝应声落地,他随后又一次抛出砖头,剩下的老鸹窝也被击碎,树枝散落一地。杨老套冲楚迷糊喊,“够个老鸹窝还用上树?”</p><p class="ql-block"> “ 咦…,恁咋溜那么准?”有人问。</p><p class="ql-block"> 杨老套呵呵笑着说,“在部队,我是投弹标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年的杨老套留着标准的中分头,是队里穿戴最齐整的人。他镶着两颗银牙光芒四射,有人问年纪轻轻的怎么就镶牙了,他说有一回和蒙古族汉子摔跤,蒙古族汉子力气不如他,就耍赖下黑手,抠下他两颗门牙。</p><p class="ql-block"> 杨老套的铁锹锃明瓦亮,那怕牛屋场出粪弄脏了铁锹,他也会到水坑里把铁锹涮干净。</p><p class="ql-block"> 他有一辆架子车,车把手上裹的人造革皮子是棕色的。全村只有他的架子车把上有人造革皮子。他拉着架子车出工,一个人挣两个壮劳力的公分,年底决算,他能从生产队领百十元钱,我记得有一年,他分了二百挂零。让一圈人羡慕不已。</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人口多,劳动力少,一家子工分钱不够口粮钱,年年往生产队拿钱。因此,当杨老套把领到手的一沓子大团结在我面前晃悠的时候,我就格外气生,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挣一大堆票子,也当着他的面显摆显摆。</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北四亩割麦子,邻居大柱媳妇秀敏的小腿肚子不小心让镰刀划了个口子,鲜血直冒,疼得秀敏一声“我的娘哎”晕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大柱急了,央求杨老套把秀敏送公社卫生院,杨老套二话不说,连忙撤下一块背心布给秀敏包扎止血,随后,又和大柱一起把秀敏台上架子车,往公社卫生院跑,身体弱小的大柱气喘吁吁在车后一溜小跑,还是让杨老套落下二里地。到了医院,杨老套背起秀敏里里外外找医生,秀敏的奶子贴在杨老套的背上,杨老套心里有些异样的躁动,他很愿意背着秀敏多走几个屋。后来他每想起这一段就咂摸嘴,脸上会漾起一丝不易察觉到微笑。秀敏睁开眼睛看到是杨老套背着自己,就满脸红云,对杨老套说:“哥,恁把我放下吧,我能走。”</p><p class="ql-block"> 杨老套往上颠了一下,秀敏的奶子又一次在杨老套的脊背上划过,杨老套心里扑簌簌的,“别动,别动恁腿上有伤,这就到了。”秀敏脸上滚过一阵热浪。</p><p class="ql-block"> 秀敏过门两年没有显怀,大柱娘就不嘟哝,就给秀敏脸色看。大柱娘上街拉家常,相好的姐妹问秀敏怀没怀,秀敏娘的脸色就很难看,不知从谁嘴里吐噜一句话,说“秀敏是只不下蛋的鸡。”风言风语传到秀敏耳朵里,秀敏抹了一晚上泪。第二天歇工拽着大柱到县上看大夫。折腾了一天,大夫对秀敏说大柱有不孕症,让他赶紧找中医看看。大柱不相信自己有病,秀敏说了半个月,他愣是不去。</p><p class="ql-block"> 晚上,大柱喝了点酒,早早的就搂着秀敏睡了,秀敏显大柱有酒气,就背过身不理他,大柱一把把秀敏搬平,狠狠地压上去,“日他姐,我让他说老子不行,我让他说老子不行……。”大柱下身一阵灼热,浑身瘫软下来,他呜呜哭了。</p><p class="ql-block"> 自从秀敏被杨老套背过,心里就有了一种异样情绪,似乎自己身上粘着杨老套的气息,抹也抹不掉。偶然和杨老套打个照面,眼睛也不敢看杨老套,内心深处翻江倒海,像是缺少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秀敏伤好了,就和大柱说:“要不是老套哥送我去医院,兴许我就…,明早你去屠行割刀肉,咱晚上请老套哥吃碗扁食,听说老套哥喝酒,你再到代销点打点酒。”</p><p class="ql-block"> 杨老套来到秀敏家吃饭,秀敏在灶火忙活。杨老套也不客气,一口扁食一口酒,吃的有滋有味。</p><p class="ql-block"> 秋天,北四亩的麦茬玉米郁郁葱葱的煞是喜人,队长派杨老套和大柱两口子去浇水,不巧的是大柱舅来串门,大柱让秀敏先去,他随后就到。秀敏走到北四亩的时候,看到杨老套正在浇水,不知怎的,她有点魂不守舍,杨老套发现秀敏站在自己面前,往远处看看也不见人踪,就两眼闪闪地盯着秀敏看,秀敏的脸像红头的苹果,杨老套扔下铁锹,一把抱起秀敏就往玉米地里钻…。</p><p class="ql-block"> 收老玉米的时候,有人发现老玉米倒伏了一大片,问队长咋回事,队长仔细看看:“把不准那村的牲口卧的”。</p><p class="ql-block"> 不久,秀敏怀孕了,大柱骄傲地抬起头,他问秀敏,“我到底中不中?!”</p><p class="ql-block"> 接生婆忙活了大半天,秀敏的孩子出生,接生婆笑嘻嘻地对秀敏婆婆喊:“老姐姐万福,是个带把儿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秀敏生子的消息传到杨老套的耳朵里,杨老套格外高兴,从供销社打了一瓶子散酒都喝了,喝多了,醉了。他有腔没调地喊:</p><p class="ql-block">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p><p class="ql-block">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p><p class="ql-block">头戴金冠压双鬓</p><p class="ql-block">当年的铁甲我又披上了身</p><p class="ql-block">帅字旗 飘入云</p><p class="ql-block">斗大的穆字震乾坤上啊上写着</p><p class="ql-block">浑啊浑天侯</p><p class="ql-block">穆氏桂英</p><p class="ql-block">谁料想我五十三岁又管三军……。</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