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寻觅

夜色怡痕

<p class="ql-block">  <b>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b></p><p class="ql-block"><b> —-—汪曾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b>再次进入校园时,便已然踏进了文科班,升入高二了。在此回眸,流逝时空里的每一场逆旅,邂逅笑与泪的瞬间,努力地,找寻真正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早上六点到深夜十二点,日复一日,似匆匆赶路。其实,生活中的乐趣也可以挤出很多,这学期的快乐get了很多。当你敞开拥抱世界时,也能领悟些什么,思考些什么。比如青春时代最多的,成绩,情感,初心。</p> <p class="ql-block">  开学没多久,便文理分科。我的选科,怕是没什么悬念…当然义无反顾地选择文科。我以为学了文科会万事大吉,那时学校迟迟不走班,文科只有靠自己学一学。我的每一个第一次,都以惨败告终,可能我真的比别人更需要一点时间。期中考试是第一次选修测试,那一次我的数学考的惨淡至极,最最最悲痛的是,不仅仅是数学考的惨痛之极。 话说我那时候,悲痛的都要吐血了,那个打击的分量很足,让我逐渐丢失了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沮丧时,总会明显感到孤独的重量。纷争与紧密的高中生活里,没有太多时间沉浸在悲伤中,也不要祈求得到太多安慰。在轰轰烈烈,“极其喧嚣”的表彰大会后,我满心悲痛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切腹自尽”,不是,一定要逆转乾坤。 没有人告诉我们,当你心碎了一地时,该怎么收拾?学会坚强,学会面对,这些都是需要学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b>我原想抓住一束光,未曾想落入更深的自我否定的漩涡。</b></p><p class="ql-block"><b> </b>学习和成绩是充斥着一切的东西,在期中考试过后,一心欲“上墙”的我遇到致命的伤—立体几何,很久之前,我发觉我缺乏这样的空间思维能力,对立体几何望而生畏。一心想要冒进,遇见难题会更加焦虑。每天大脑沉在数学里,时时刻刻研究空间图形,脑子胀破了还是想不出证明过程,我仿佛进入一片茫然的世界,空洞又迷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热气蒸腾的中午,上政治课时,我的班主任——那个随意的糟老头儿, 肆无忌惮地拿我学数学的例子当反面教材,引得全场哄笑。这实在引起了我对其厌恶之情,下午自习,我在写该死的立体几何题时,又陷入循环往复的漩涡当中,我头皮发麻,逃离了教室。我忽然将自己推入一个越陷越深的沼泽中,那种持续下去的不断自我否定中,后来我发觉,这是一种剥夺快乐的最佳方式,就是永远不要让自己从沮丧中走出来。因为急切地想要爬上来,反而会在泥泞的路上陷下去。 我思考,原来所有的悲伤都是无济于事的,我必须得换一种心态,无论面临什么处境,应该要去滋生快乐,而非蔓延痛苦。我在探寻中找到了明朗的光。</p> <p class="ql-block">  高中更像是在人群中走向孤独的过程,也面临的友谊的破碎,关系桥梁的搭建,还有一些微妙之处的情感波澜,这些同样萦绕在生活中。我在与不同的人的相处中寻找自己的性格,也触摸他人的品性,最终回归自己,与心灵的最深处对话,去寻找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在很多时候也是慰藉,是成长中寻觅到的光亮。在我坠落的时候,也因为拥有这些温暖的相伴,让我逐渐发觉到自身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包括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我的数学老师也帮助了我很多。在我最低落的时候,他展现了他最温柔的一面,这也鼓舞了我。他也曾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该如何学数学。在我学立体几何的时光里,对于我的困难与处境,他也一直在帮助我。对于每一次美好的相遇,我们都应该心怀感激,砥砺前行,温暖的火花也会汇聚成孤独时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在语文学习的路上,我也在探寻。 我一度认为语文课枯燥无味,如白开水。久而久之,我失去了对这门学科的热情。似乎我一路走来辉煌的语文成绩在高中一下子会黯淡下去。我怀疑,我是否真正的喜欢过它,喜欢过写作。后来,我发现,写作像是紧扣住我心门的一道弦,一触摸,好像隐隐作痛。我想,我应该竭尽所能,努力地把文章写好,不枉此行,不负初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丰子恺说,“最喜小中能见大,还求弦外有余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 最近有点迷上东野圭吾的小说,《放学后》有一句话,“当你闭上眼睛,想想之前的努力,自信会喷涌而出。”愿此后能寻找更亮的天空,如期归来比去时汹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