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无眠

崔慧敏

夜赏“昙花一现” <p class="ql-block">  前年自驾游途经上海,朋友给我插了一颗昙花的小叶,也就10几厘米高。回津后我给它换了大盆,很快就从叶子的边缘又窜出了许多新叶。第一次养昙花,完全无知。到去年叶子多的已经快支撑不住了,同时还窜出三棵杆子,开始舍不得剪下,没想到它生长迅速很快就长到两米多高,想到它会抢走叶子的营养,只得忍痛把它剪掉。今年开春我把它分出一部分,发现,昙花非常容易繁殖,随便一片叶子插到土里就活。当时也没在意它是否会开花。</p> <p class="ql-block">  10几天前我拖地的时候,忽然发现叶片上钻出了一些小骨朵儿,没几天这些小小的骨朵儿就长成了大花苞。啊!没想到是要开花了,终于可以得见“昙花一现”了,我欣喜异常。于是每日观察,到昨晚花苞已经膨胀的要裂开了。</p> <p class="ql-block">  夜半,2:30分左右,我醒来首先想到的是我的昙花,开灯,只见拳头大小的洁白的昙花真的绽放了!我把老伴儿叫醒,赶紧拿起手机拍照,因为没有搭架子,所以花朵都是向下垂的。硕大的花朵散发着淡淡的香气,<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分外妖娆。</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出神地欣赏着这洁白如雪、温润如玉、姿色动人、幽香飘逸的白衣仙子,她如此美艳却要在这夜深人静之时绽放,想必是不喜这日间的嘈杂;不想被白昼的强光刺伤;也不屑与那些五颜六色的花卉争艳;更不愿被这世人贪婪的目光注视,她只愿在这大地沉静之时的幽暗中独享寂寞。如此,便更显她的高贵、婀娜、孤独与隐忍。</p> <p class="ql-block">  难得一见的“昙花一现”,无声地来,无声地去。虽赏心悦目,但当她谢幕那一刻却又令人怅然若失……</p><p class="ql-block"> 她的生命光彩夺目,惊艳四方,美到极致,动人心魄。然而却是如此短暂,来不及被众人追捧便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想来她只在意生命的品质而完全不在意生命的长度。她的洁白是在显微镜下也找不到任何瑕疵,她洁身自好,默默无语,我不仅惊叹她的美,更敬佩她的纯!</p> <p class="ql-block">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似昙花一现!不得不来,不得不去,即便百岁,也不过似宇宙中的流星一颗,转瞬即逝。虽然不少人也能在生命“一现”的刹那,找到自己的高光时刻,但又有多少人能够似昙花那样,优雅无欲,清丽脱俗,在这物欲横流的世间“质本洁来还洁去”?!</p> <p class="ql-block">  凌晨5:00左右白衣仙子即将走完她整个生命的历程。她奉献了自己全部的灵与肉,令世人陶醉于她的圣洁与芬芳,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她的身形开始消瘦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8月22日这一夜,我的白衣仙子展现了她的绝伦精美与无瑕纯洁,毫无留恋地飘然而逝,留下了无尽的遐思与余香……</p><p class="ql-block">今夜无眠!</p><p class="ql-block"> 2021、8、22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