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蓬草】

一如既往

<p class="ql-block">  碱 蓬 草——作者:陈志龙</p><p class="ql-block">朋友,</p><p class="ql-block">你见过天际的篝火吗? </p><p class="ql-block">你看过巍峨的钻塔吗? </p><p class="ql-block">你听过勘探的炮声吗? </p><p class="ql-block">你经过会战的震撼吗?</p><p class="ql-block">穿越时光的隧道,</p><p class="ql-block">让思绪走进筚路蓝缕的大港,</p><p class="ql-block">海边的碱蓬草,</p><p class="ql-block">又染上了篝火的橘黄,</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看见了,</p><p class="ql-block">荒原深处有我住过的苫房。</p><p class="ql-block">盐碱滩像银白的纱帐,</p><p class="ql-block">海风在肆虐地飙唱,</p><p class="ql-block">艳阳蒸烤着郊野,</p><p class="ql-block">蓄水洼被烧得滚烫,</p><p class="ql-block">海涂难觅绿洲,</p><p class="ql-block">唯有碱蓬花在昂首怒放。</p><p class="ql-block">仰望天际,</p><p class="ql-block">野鸭扇着翅膀。</p><p class="ql-block">绿草深处,</p><p class="ql-block">飘来鸥鸟爱巢的芬芳。</p><p class="ql-block">海畔那道熟悉的沙岗,</p><p class="ql-block">曾是我御寒的风墙,</p><p class="ql-block">我头戴狗皮帽,</p><p class="ql-block">身着蓝条装,</p><p class="ql-block">在那里,</p><p class="ql-block">躲避过多少雪骤风狂!</p><p class="ql-block">土坡下的草丛,</p><p class="ql-block">还有我记忆的影像,</p><p class="ql-block">高粱米饭风中餐,</p><p class="ql-block">沙土直落入茶缸,</p><p class="ql-block">苦涩难咽的含氟水,</p><p class="ql-block">极限挑战味蕾舌腔,</p><p class="ql-block">怎能忘!</p><p class="ql-block">纵横交贯的咸水沟,</p><p class="ql-block">我清淤光着臂膀,</p><p class="ql-block">瞬间变成“李逵”的模样。</p><p class="ql-block">甩一捧热汗,</p><p class="ql-block">擦一擦眼眶,</p><p class="ql-block">将汗水抛进海沟中荡漾。</p><p class="ql-block">夜幕下,</p><p class="ql-block">碱蓬草做我的搓手巾,</p><p class="ql-block">咸水沟是我沐浴的澡堂。</p><p class="ql-block">丙申初秋,</p><p class="ql-block">就在会战的南矿,</p><p class="ql-block">我三天三夜未合眼,</p><p class="ql-block">累倒在臭水坑旁,</p><p class="ql-block">夜卧荒甸,</p><p class="ql-block">身下是碱蓬草铺就的“软床”,</p><p class="ql-block">疲惫忘却了痛痒,</p><p class="ql-block">黑嘴的蚊虫蜂拥而至,</p><p class="ql-block">狂啖吃肥了肚囊。</p><p class="ql-block">戊戌三九,</p><p class="ql-block">羊三木会战打响,</p><p class="ql-block">龙腾牵油海,</p><p class="ql-block">虎跃撼穹苍,</p><p class="ql-block">飓风冻哭了小伙,</p><p class="ql-block">飞沙为姑娘“添妆”,</p><p class="ql-block">焊花四溅人半躺,</p><p class="ql-block">满身的焊渣烫糊了皮肉,</p><p class="ql-block">热了又凉!</p><p class="ql-block">一曲《电焊工之歌》,</p><p class="ql-block">就诞生在我激情澎湃的晚上。</p><p class="ql-block">癸酉初秋,</p><p class="ql-block">云低雨骤风狂,</p><p class="ql-block">洪水围困羊二庄,</p><p class="ql-block">会战断了给养,</p><p class="ql-block">压缩饼干裹饥肠,</p><p class="ql-block">三餐靠盐冲汤,</p><p class="ql-block">一盘凉拌碱蓬草,</p><p class="ql-block">你推我让,</p><p class="ql-block">觉得格外清香。</p><p class="ql-block">夜乘小船巡井场,</p><p class="ql-block">巾帼掌舵,</p><p class="ql-block">须眉划桨,</p><p class="ql-block">寻着星星月亮导航。</p><p class="ql-block">天放晴,</p><p class="ql-block">指导员涉水下乡,</p><p class="ql-block">为累倒的病号采购营养,</p><p class="ql-block">寻遍邻村街巷,</p><p class="ql-block">仅收获七枚鸡蛋,</p><p class="ql-block">却笑得像打了胜仗。</p><p class="ql-block">迎着晨曦,</p><p class="ql-block">我踩着独木桥过河采访,</p><p class="ql-block">一个踉跄,</p><p class="ql-block">跌入激流中央,</p><p class="ql-block">我奋力抓住输油管,</p><p class="ql-block">躲过迎头白浪,</p><p class="ql-block">却将挚爱的金笔馈赠给龙王!</p><p class="ql-block">碧波奔流远方,</p><p class="ql-block">我仿佛听到了钻机在轰鸣,</p><p class="ql-block">号子声嘹亮,</p><p class="ql-block">雄兵十万在呐喊,</p><p class="ql-block">声震百里海疆。</p><p class="ql-block">看!</p><p class="ql-block">东南西北人声鼎沸,</p><p class="ql-block">荒滩沃野尽是铁人的脊梁,</p><p class="ql-block">擂台上,</p><p class="ql-block">小伙挤破了肩,</p><p class="ql-block">姑娘喊哑了嗓,</p><p class="ql-block">争得是请缨上阵,</p><p class="ql-block">比得是为国争光,</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创业者的襟怀,</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大会战的豪壮!</p><p class="ql-block">我登上巍巍钻塔,</p><p class="ql-block">眼望着东方升起的红太阳,</p><p class="ql-block">我捧起滴滴油珠,</p><p class="ql-block">饱吸着阵阵油香……。</p><p class="ql-block">激昂的歌词旋律,</p><p class="ql-block">让我从束发少年唱到两鬓白霜。</p><p class="ql-block">啊——大港,</p><p class="ql-block">我心中的故乡,</p><p class="ql-block">你是我梦绕魂牵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多少次心灵交响,</p><p class="ql-block">梦见我又背起行囊,</p><p class="ql-block">篝火的光晕,</p><p class="ql-block">碧波的酣畅,</p><p class="ql-block">祖国的召唤,</p><p class="ql-block">崇高的理想,</p><p class="ql-block">这片多情的土地,</p><p class="ql-block">又燃起我热血满腔。</p><p class="ql-block">我深情触摸着海滩的碱蓬草,</p><p class="ql-block">那一片火红,</p><p class="ql-block">闪烁着拓荒者的奉献之光。</p><p class="ql-block">那一洼葱绿,</p><p class="ql-block">见证过一代人的使命担当。</p><p class="ql-block">我爱恋碱蓬草,</p><p class="ql-block">因为它是我青春的伴郎。</p><p class="ql-block">我赞美碱蓬草,</p><p class="ql-block">因为它有迎风而立的坚强。</p><p class="ql-block">我讴歌碱蓬草,</p><p class="ql-block">因为它有蓬勃向上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我亲吻碱蓬草,</p><p class="ql-block">靠近它,</p><p class="ql-block">既找到了回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看到了朋友征尘未洗的脸庞。</p><p class="ql-block">摘一束碱蓬草,</p><p class="ql-block">珍藏艰苦卓绝的过往。</p><p class="ql-block">采一朵碱蓬花,</p><p class="ql-block">记住感天动地的华章,</p><p class="ql-block">将激情燃烧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永久珍存在心房。</p><p class="ql-block">让会战的精神丰碑,</p><p class="ql-block">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