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日记

王新宝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1年农历7月15,中华民族的中元节。原计划今天早上去买些纸钱和点心水果到普阳农场墓地祭祀我的已故父母,可凌晨一点多钟突然狂风大作,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一直下到现在9点多了转成了中雨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仿佛老天在为死去的人做一次哀悼仪式!同时也让我想起了许多往事……。</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1973年的秋季,我16岁那年,我父亲在15连和13连的交界处的一块高一点的地方为知青开垦了一块菜地,(那一年的春天,松花江开江时冰排堵塞,江水漫过11连的江堤涌向了柳木岗地区,仅仅几个小时,15连就变成了一片汪洋,当时的人们为了保命都上了房顶,等待救援……。)为了知青能吃上白菜萝卜,我父亲每天除了给食堂做饭烧火外,还要利用间歇时间走5公里泥泞路段为食堂种菜,那一年我在团部读中学,星期六下午回家,看着父亲每天工作到极致的样子,不由得有了帮父亲干活的想法,于是星期日的上午我拿着镰刀帮我父亲割菜地周围的大草,当我和父亲走进周围是一米多深的洋草的菜地时,秋风袭来,洋草伴着秋风沙沙作响,很是慎人。</p><p class="ql-block">为了帮助父亲把周围的大草多割倒一些,我头也不抬弯着腰拼命地割草,不知道是灵感还是想嚓嚓汗,我突然抬了一下头,这时只见一只独狼离我只有四五米远,正匍匐着准备向我发起进攻!我当时本能地拿起镰刀马步做起了防御的肢势,和那只独狼互相对峙了几秒钟后,那只独狼站起身慢慢的向北走开了,这时我紧张的心才放了下来,才喊了一声爸爸我和狼对峙了……。</p><p class="ql-block">每当我想起我父亲为了创建新中国,跟着共产党九死一生干革命,一生中受了那么多的委屈,吃尽了艰难困苦,离休后把共产党给他补发的10年工资全部捐给了普阳农场小学!我的父亲王正存永远是我学习的楷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982年10月,离休后的父亲继续参与农场的职工教育和校外辅导员工作,被农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北戴河疗养。</p> <p class="ql-block">1979年我陪同母亲在北京颐和园留影</p> <p class="ql-block">1950年在部队担任文化教员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1954年共产党员村妇女主任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父亲在北戴河疗养留影</p> <p class="ql-block">1955年父亲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中尉军衔和母亲姐姐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