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我一生的眷恋

牧马人

<p class="ql-block">图片文字都由我的先生王声岩提供,借我的美篇号发出,敬请围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出生在素有天堂之称的杭州。响应号召69年六月初夏支边于内蒙古哲里木盟通辽县余粮堡公社,后被选拔到霍林河矿区成了一名建设者,期间因国防需要当了兵,数年后转业回到地方已步入中年人行列。可以这么说吧,这一生我跟草原有着割不断的情缘除了工作学习、还有我娶了美丽善良蒙古族姑娘娜仁高娃有关。99年一月份我们全家回到了杭州,回顾我在内蒙古31年,人有几个三十一年啊?要是高寿,我的三分之一时间都在内蒙古。回到南方二十几年时间里我们还是抽个空回去看望我们的至亲和亲朋好友。不得不服人的衰老过程就如一页页被撕去的日历,如同秋风扫落叶一般快速。不知不觉之中,从“知天命”而“耳顺”而“古稀”,那么腿脚还能走动的时候还是想亲近于她,她曾经养育过我的第二故乡,给过我这毛头小伙很多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阳历七八月是南方酷热,正是内蒙古草原大美时光,我应战友邀请来到了锡林郭勒草原。这是一次美的聚会,也是一次情怀的邀约。我于2021年7月16日登上北去的列车,来到了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锡林郭勒草原,由于今年雨量充沛,一望无际的草原显得格外翠绿,在蓝天白雲的衬托下天地相连,美不胜收!我品尝了布林泉的圣水,眺望了流淌百年锡林河的九曲湾,目睹了野狼谷狼群的凶猛,朝拜了一代天娇成吉思汗的雕像,马奶酒,烤全羊,沟火晚会,哈达和美酒,那是草原上最高的礼仪,祭天祭地,是蒙古人的风俗。一首高吭美的歌曲把聚会推向高潮:朋友来自天涯各一方,今日欢歌在一堂,旦愿情义地久天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草原的美来自大自然,草原的情来自大自然,她是一首动听的诗篇,她是一幅美丽的画卷,醉美草原行!</span></p> <p class="ql-block">通辽人民公园荷花池。</p> <p class="ql-block">寺庙。</p> <p class="ql-block">通辽建党百年纪念景。</p> <p class="ql-block">走进锡林郭勒草原时朋友给我印的火红萨日朗艳色的橘黄体恤衫与绿草来一个大的反差。</p> <p class="ql-block">虔诚的在成吉思汗塑像前来个亲密照。</p> <p class="ql-block">室内悠哉照。</p> <p class="ql-block">以前出行要靠木轱辘勒勒车的,现在它已经是回忆以往摆设。</p> <p class="ql-block">曾经有一大批城市青年来这里接受贫下中牧教育过。我也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不同的是他们在牧区,而我在农区。</p><p class="ql-block">以前因工作关系我从霍林河去乌拉盖无数次,没啥新鲜感,二十多年后再回首,牧舍大为改观,道路也拓宽了,但草原还是原来的草原,一望无际……</p> <p class="ql-block">会照相的朋友传给我的一张美图。这时候只有恨自己对于远近焦拿捏不好千不该万不该。</p> <p class="ql-block">小牧铺门前。</p> <p class="ql-block">我也被录入到美的系统。</p> <p class="ql-block">一样地域,不一样景观。</p> <p class="ql-block">布林泉。</p> <p class="ql-block">学射箭。</p> <p class="ql-block">天边草原。</p> <p class="ql-block">眺望九曲湾。</p> <p class="ql-block">草原真是一望无际。</p> <p class="ql-block">和年轻人一起参与野炊自己也年轻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圈养的狼们。</p> <p class="ql-block">蒙古女孩高歌一曲。</p> <p class="ql-block">夜开场,静谧的草原活跃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闪烁的小夜景。</p> <p class="ql-block">篝火晚会正式开始。</p> <p class="ql-block">高潮迭起。</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本名王声岩,网名:草原情,老三届初中生。学过电工,当过兵,做后勤工作多年。退休属于早退。快八旬了的我身体健康能够活跃在南北两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后面的话:我先生第一次借贵篇做了自己的美篇。我给他做了校对匆忙发表。这次他是应朋友邀约回到工作过多年草原,我要感谢好友的盛情款待。这次我无法脱身的原因是家里家外一大堆事情、还要管理两家孩子所以无法在一起行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因为先生在北方生活多年关系,他的普通话讲的地道,很多蒙古话都不能背着他说,如果认为他听不懂就错了,他会一一的“揭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他爱草原胜过爱自己的家乡,里面的原因当然了娶了我这个蒙古夫人有很大关系以外与当地人接触有很大关联。我们恋爱在霍林河煤矿,我们恋爱期间父亲母亲是不大同意的。反对声强烈一点的是我的父亲。他曾说过,几代人中没有一个跟汉人结婚例子,你到是反教了,反正我不喜欢!这是他的原话。那时候我还是有所动摇的,但他还是执着和坚持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到通辽办事就拿着我给姐姐的一封用蒙文写的信交到了姐姐手里。姐姐还是大方的带着他参观了第一毛纺厂,到各个车间转了转。后面听说对他的印象不错做了疏通爸妈的工作。我想这就是我丈夫的聪明点,让自己人说话。接下来更为叹为观止的是,他跟领导要求了到我家方向出差机会要见我的双亲,当时我是放任的,坦言:喜欢你就成,不喜欢就黄。其实我还是希望这事成功。听说进门买了四样礼品,三样年头多了忘了,但买了两瓶雪梨罐头的确不拉风了。梨是离别寓意,他听我讲解做了死不要脸鬼脸。想不到的高兴事是,那次登门他赢了,得到了父母的喜欢和肯定,他白天办事到家吃饭跟我父母套近乎,给弟弟妹妹们讲故事,弟弟妹妹们不替他说话才怪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我想当时父母对于一个汉人,尤其家乡在千里之外的汉人是排斥的,怕我日后被欺负。现在父亲母亲都已故去,快八十了的先生还是一如既往一有空就往内蒙跑,别说跟我的姐姐姐夫弟弟妹妹关系好,我那位德高望重的姑姑是尊重和欣赏的。还有我84岁病中堂叔是他最牵挂的人。我的表弟表妹听说姐夫来了都蜂拥而上,好菜好酒吃不过来。我跟我先生的结合是珠联璧合,小日子过得温馨红火,天上的爸爸妈妈可以放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娜仁高娃 写于2021.8.22</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