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我管伙食

快乐如风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妈&nbsp;妈&nbsp;帮 我 管&nbsp;伙&nbsp;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李建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们家吃饭的人虽不多,但伙食却很难调排,既有很多菜不能吃的病人,又有长身体需要营养膳食的小孙女,也有从外地嫁入浏阳饮食习惯有些讲究的媳妇。为此,我常常为了开好伙食感到头疼。</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妈妈今年76岁了,早几年患过2次小中风,因为治疗及时,没有留下很严重的后遗症,只是左脚走路时没有以前那么有劲。妈妈说有时走路,左脚偶尔会被人从后面打了一棍子似的,脚放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父亲去世后,妈妈便随我生活在浏阳。父亲生前患老年痴呆症多年,晚年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在养老院度过了四年的养老岁月。妈妈总是担心自己将来也患老年痴呆症。</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妈妈的厨艺很好,在老家小镇是众所周知的。以前老家小镇上所有驻镇单位食堂都请妈妈去代过班,做过饭。小镇上的邻居们凡在我家吃过妈妈做的饭菜的人,都夸妈妈手艺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劳劳碌碌一辈子的妈妈是个闲不住的人。我怕妈妈在我家无事做闲不住,也怕妈妈年纪大了会患老年痴呆症,更想让妈妈自主去买喜欢吃的菜。便与爱人商量,家里的伙食摊子让妈妈来管,爱人满口赞成我的意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妈妈管伙食,除了米油水电气等费用我们支付外,一日三餐买什么菜吃什么菜都由妈妈来调排。首先,按照我和爱人管伙食的费用标准,月初,我便将2000元伙食费交给妈妈。妈妈说,每个月买菜的钱哪里会要这么多咯,你只要给我1000元就够了。我说会要这么多钱咯,你先拿着,少了我再给您。妈妈勉强接了,嘴上却说那就多退少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接了管伙食的任务后,妈妈对家里两个冰箱里的菜进行了认真的清理,一些留久了变质了的菜全部清除。一些仍可以食用的菜,妈妈也做到了心里有数,她说这些菜只要搭配合理,也可以先吃。留久了既影响口味,也挤占了冰箱的空间。冰冻了的新鲜肉,妈妈找出来解冻后焯水,然后煎出油,配上盐菜,做成我们爱吃的盐菜肉;找出来的腊肉清洗后,妈妈就守着灶台,慢慢用炆火去炖,待炖烂后,她又用干辣椒加上大蒜苗炒着,变成了香喷喷的大蒜辣椒炒腊肉,每餐都被家人一扫而光。放在冰箱里的黄豆,妈妈就先用水浸泡一下,再放入蒸饭的炉子里蒸熟,配上干红辣椒和豆豉、大蒜,淋上茶油,一炒就变成了很可口的家常下饭菜。绿豆就被妈妈用来生豆芽吃。妈妈还买来粉肠,滴入少量醋、盐、茶油拌匀后反复掐洗干净,然后焯水切片,用茶油、料酒和老姜片爆炒,配上冰箱里的黄花豆,用炆火慢炖,制成色香味俱佳且营养丰富的粉肠黄花豆汤,既可下饭,还是治脚抽筋的偏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冰箱里的“库存”解决以后,妈妈说有些可以留的菜,遇上价钱合适就可以多买点回去放冰箱里,家里任何时候来了客,都总有几样菜可待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妈妈平时买菜也有决窍,她买的菜总是质量好价钱低。我认真观察后发现了妈妈的“秘诀”:主要是她买菜的时间点与我们不同。她买菜总在早餐或晚餐后,很难得早晨去买菜。妈妈说,早晨乡下人来街上卖菜都是图新鲜赶个好价钱,此时的菜看相好,难得还价。早饭后,乡下卖菜人剩下一点菜,他们要回去赶时间做农活,反正要赚的钱已进了袋子,他就随意卖了,他赚一块钱是一块钱,我就省一块钱是一块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小区门口有两个卖菜的新鲜超市,每天晚饭后七点左右,店家为了吸引顾客,总会推出一些特价菜,比如平时卖2.98元一斤的豆角此时只卖1.98元、平时卖2元一斤的南瓜此时只卖1元……这些菜的质量并无差别,只是为了促销吸引人气。妈妈就会利用晚饭后的散步时间去守点买菜,一次总要省下7、8块钱。妈妈说聚少成多,不知不觉一个月下来就可以省下二三百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妈妈管伙食,伙食开得好,伙食费又用得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精打细算,自己搞制作搞加工。我和爱人管伙食时,去买菜总是选制作加工好了的菜买,豆子买剥好了的、酸刀豆买浸好了的、伏鱼伏鸡伏鸭都是买制作好了的。这样当然是省事了,但价钱就贵多了。一碗剥好了的豆子最少要8、9元钱,而买豆荚自己剥,最多只要花5元钱。妈妈总是把5元一斤的刀豆买回家自己浸了吃,一餐酸刀豆只合了1块多钱,比买浸好的刀豆要省4、5块钱,一份自制伏鸡要省6、7块钱。有时乡下亲戚送来一些小菜诸如茄子、豆角等吃不赢,妈妈就会将它煮熟后晒成半干,冷藏在冰箱里,以备急时之需,很少会将吃不赢容易烂的蔬菜浪费掉。妈妈笑着说:“这就叫行时不赶,背时不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家院子里有一块菜地,妈妈每天闲时,总会去菜地里扯扯草、浇浇水、施施肥,及时把辣椒树上半红的辣椒和吃不赢的空心菜摘回来,剁成剁辣椒,做成酸菜,用小瓶子一瓶一瓶装好,放在冰箱,既可用于平时自家吃,又可送人。妈妈总是说,老人家有的是时间,在家里坐哒耍也耍了,剥剥豆子,切切刀豆,伏伏鸡鱼,去菜地里料理一下菜等……都是手上工夫,又不是重体力,做做这些事,既活动了手脚,又舒缓的脑筋,还可以节省伙食钱,何乐而不为呢。如今条件好了,没有什么生活压力,又不要我去赚钱来养家,帮你们管管伙食,节约点开支,也就是帮你们赚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妈妈是过来人,经历过苦日子,懂得柴米油盐的珍贵。每当看到我们将一些变质了的水果蔬菜倒掉时,她总会心疼地说“可惜了,这都是用钱买来的”。她很少到外面店铺去吃早餐,总是把头天的剩饭剩菜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里当早餐吃。有时头天剩了饭没有菜,她就敲个土鸡蛋、放点剁辣椒和酱油,炒成香喷喷的蛋炒饭。她常常说,在外面随便吃碗码子粉或面,至少也要花6、7块钱,在家炒个蛋炒饭,最多花个2块钱。当家理事要晓得柴米油盐贵,饱汉子要晓得饿汉子的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家有一老,等于捡个宝。自从妈妈来我家管伙食后,不但一日三餐伙食匀称,而且家里的买菜钱基本上都在1000元左右。每到月初,我要给妈妈伙食费时,她总是说手里还有伙食钱,会一五一十算账给我听,告诉我一个月用了多少伙食费。每当我担心妈妈因为管伙食要每天买菜,盘算着如何安排一家人的伙食会不会辛苦吃累时,妈妈总是说咯点事有嘛哩累咯,只要大家吃得好我就开心快乐。每次听到家里人夸她伙食管得好,又节约了伙食费,妈妈脸上就充满了自豪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今天又是个好天气,妈妈一大早就起床将昨天买的特价豆角放在锅内煮熟了,交待我端到院子里,一根根晒到晾衣架上去,趁着好太阳,下午就能晒成半干冷藏到冰箱里,留着度淡时吃。我闻着豆角的淡淡清香,心早已陶醉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有妈的日子真幸福!</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妈妈在煮豆角,晒制捞豆角</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妈妈在晒制盐旱茶</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