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

熙gxw(兰州)

<p class="ql-block">山丹!此生记忆最深刻的地方,说它是故乡,祖籍却在西安,说西安是祖籍,出生地又在兰州,父母在勘探队工作,一生为祖国的勘探事业东奔西跑,住没固定场所,家随工地而安,去的都是荒无人烟沙漠戈壁,十里不见人,百里无树木,满山遍野骆驼草,风来能吹石头跑。</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父母在那个年代的工作环境,真实写照,就在这么坚苦的环境下,父母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们姊妹三人,一干就是一生,每年的三月份去那荒无人烟的施工现场,十月大地封冻,无法施工才回到山丹,山丹即是家,又是家中的驿站,也是每位勘探队子女刻苦铭记而无法忘记的地方。多数勘探队双职工子女,基本都寄养在各自的亲属家中,因条件的限制,子女不可能随父母去那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在记忆里,兰州,东北,山丹是我们姊妹三人轮流寄居的地方,而我身为家中的老大,在山丹住的时间最久,对山丹的记忆也最深,那里有过我童年的嬉闹,有我久别的同班同学,有我逞凶好狠的一帮兄弟,还有我此生难忘的一些人与事。</p> <p class="ql-block">记得在那个年代,我们很小就学会了用煤油炉子煮稀饭,拿着饭票去食堂打饭,用搓衣板为自己洗衣服,那时的条件和现在相比,真是天地有别,生活的贫困,条件的艰辛,无法想象,但在当时并没感到有多么委屈,因为大家基本上都一样,贫穷是每个家庭的标配,人们都生活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以贫为荣,从不觉得丢人,那时双职工家庭,比单职工家庭条件优越的多,我们吃的是食堂,顿顿白面馒头,一日三餐,顿顿有菜,好于附近农村子女和单职工家庭千百倍,就拿穿衣来说,衣服裤子虽然也有补丁,但每年都有一两件新的,穿的鞋基本都是父母单位发的劳保皮鞋,食堂的伙食和现在无法相比,但在当时赶上高干家庭,我们天天去学校拿的是白面馒头,而单职工家庭和附近农村子女拿的基本都是玉米面发糕和青稞面窝窝头,在那个年代,我们生活让很多人羡慕不已。</p><p class="ql-block">时间如梭,转瞬即过,一晃40年过去了,山丹,儿吋天真浪漫的记忆还留在心中,自从父母退休后,似乎再没有缘分和机会去山丹,而山丹的印象却一直在脑海中无法抹去,总想有缘再次去趟山丹,看看曾经住过的窑洞,看看读书吋学校的模样, 更想去一趟后山的油库,那里有过我和她的身影,一切的一切还那么清晰,至今留在记忆中无法抹去。</p><p class="ql-block">山丹!此生让我思念难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