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之一,落霞(七)

杨芳文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接上文)</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落 霞(七)</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文/杨 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叶蓁蓁和秦伟把孩子的事情安排妥当了,两颗相爱的心像七月流火,盼望着新婚之夜的那一刻。可是,当他们沉浸在幸福的时候,总是被两个孩子所困。叶蓁蓁虽然把小龙暂时安排在父母家里,但是将来怎么办?父母和公婆年纪大了,不能总是麻烦他们。还有一个问题在她心里一直是个疑问,小龙爸爸为什么总是把小龙骂做“孽种”,莫非小龙不是他的亲生儿子?秦伟对燕儿的前途也有忧虑,不想让在他身边出生和长大的燕儿回到穷山沟里去,他要让燕儿将来在城里读书上大学。五年的相处,秦伟已经离不开这个可爱的小女孩了,他已把她视为己出。燕儿从出生后见到的第一男人就是秦伟,她认定秦伟就是爸爸,而且就是她一个人的爸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周末,叶蓁蓁和秦伟来到了已经布置好的新房,两个人相互道出了心中的顾虑。这个时候,男人就是家庭里的顶梁柱,叶蓁蓁有了秦伟之后,她的生活充满了阳光,性格变得格外坚强。自从儿子和丈夫离世后,叶蓁蓁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她认为自己是天下最不幸的女人。她怨老天不公平,为什么把苦难都降临给她一个人?可是,当她认识了秦伟,知道了燕儿母女俩的命运,遇到了可怜的小龙,她感到生活就是一条由幸福和苦难扭在一起的轨道,有花开就有花落,有晴天的艳阳就有雨天的泥泞,有笑容就有愁苦。秦伟告诉叶蓁蓁:“一个人只要努力去做,善良会送给你幸福,太阳会晒干眼泪。目前,老人需要我们照顾,我们要用温暖送他们人生最后一程。孩子是天下最不幸的生命,既然燕儿把我误认为爸爸,小龙把你认成妈妈,我们没有理由去伤害一颗幼小的心灵。上天把他们从苦难中带到我们身边,我们就要做一个好爸爸好妈妈。”听了秦伟的话,叶蓁蓁感到自己与秦伟是在一个频道上共振。为了父母们能安渡晚年,他们要做一个孝顺的儿女,为了让孩子们能健康成长,他们要做一对合格的父母。两个人达成共识,心里的顾虑一扫而光。叶蓁蓁看着秦伟刚毅的面容,转而一副温柔可亲的微笑,心里漾起爱的漪涟。被秦伟目光柔软了的心房似干涸的沙漠注入了涓涓清泉,她真想在秦伟的怀里歇一歇,享受秦伟的大手滑过她的发际,抚摸她的脸颊。她真想在秦伟的怀里肆无忌惮地撒娇,享受久违的温情。秦伟的唇能吻净她眼角上的泪痕,火热的胸膛能给她抵御风暴的力量。秦伟被叶蓁蓁热烈的目光所感染,他用一双结实的臂膀把叶蓁蓁揽入怀中。爱的柔情、蜜意尽在四目对视中,秦伟长舒了一口气:“蓁蓁,只要有了你和你的爱,生活的道路多么艰难坎坷都难不倒我”。初恋的甜蜜又回来了。自从他们的爱情因为小龙和燕儿的出现,两颗疯狂的心像两艘触礁的船搁浅在满是淤泥的河床里,在老人和孩子面前,爱情只能退避三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厨房里一阵阵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一股股山珍海味飘出了诱人的香气。这是秦伟和叶蓁蓁精心策划的一顿全家宴,以此来向秦伟的父母、叶蓁蓁的父母和公婆宣布他们的婚礼。最主要的是让燕儿和小龙熟识,加深感情,成为亲兄妹。也请了燕儿的母亲玉芝和燕儿的外公、小龙的奶奶和小龙的爸爸、还有保母。饭桌上,大家其乐融融,都为秦伟和叶蓁蓁的婚姻贺喜。双方父母的眼里含着喜悦的泪花,没有嘱托,他们相信两个新人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做的更好。在这种场合,叶蓁蓁的公婆不免想起自己的儿子,但看着秦伟也格外欢喜。玉芝也高兴的干了一杯白酒。小龙奶奶颤颤地走到叶蓁蓁面前,出乎意料地跪下。叶蓁蓁和秦伟急忙去拽小龙奶奶,奶奶不起,掏心掏肺地说:“蓁蓁,你是我们家的活菩萨,没有你,我的孙子就是个野孩子了。我老了,没有力气养活小龙,他爸爸没有能力管教小龙。自从小龙跟了你,变得非常懂事,邻居都夸他是个有礼貌的小孩呢!”叶蓁蓁和秦伟把小龙奶奶扶起来,小龙奶奶边说边往兜里掏,掏出一个退了色的红布包,又一层层打开,里面是一个金手镯。她对叶蓁蓁和秦伟说:“这是我一辈攒下的全部家当。当年,我生下小龙爸爸,感到自己真能啊,给他们家续上了香火。从那个时候起,我就省吃俭用的攒钱,农村的日子苦啊,小龙的爷爷又早早过世,我一个人种地、小龙爸爸没有钱念书,十五岁就出去打工了。我是一分钱一分钱地攒,想将来买个金手镯送给儿媳妇。后来,小龙爸爸领回来的女人都不中我意,这个镯子就一直没送出去。今天,我把这个镯子送给蓁蓁,一是祝贺蓁蓁和秦伟的结婚喜事,二是感谢蓁蓁给小龙当了妈妈!”小龙奶奶说完硬是把镯子给蓁蓁带上了。大家看到小龙奶奶的真情实意十分感动,举杯畅饮,一片欢笑。看到老人们混浊的眼神里含着闪亮的泪珠,脸上洋溢着幸福,抑制不住心中感动的秦伟和叶蓁蓁站起来恭恭敬敬地给在座的所有人三鞠恭,举杯向大家敬酒。秦伟代表蓁蓁说:“爸爸妈妈们,我和蓁蓁的爱情经历了风风雨雨,终于走出了误区。今天在座的每个人都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像一家人一样相亲相爱。”说完,秦伟喝干里杯中的酒。叶蓁蓁也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她看着秦伟,看着玉芝、看着小龙爸爸和保姆说:“我们是这个大家庭里的年轻人,我们上有老,下有小,为了她们能生活的更好,我们要努力工作,用我们的爱心把这个家经营的更加温暖、快乐、幸福”!燕儿的姥爷眼角闪着泪花,他的心里还在为五年前的无理之举内疚。他说:“都是因为穷啊,才将玉芝这个包袱甩给了秦伟一家。如果秦伟一家当年不能接受残废的玉芝在他们家生下燕儿,她们母女是走头无路啊!”玉芝爹眼里的泪花变成了两行热泪汩汩流下:“现在好了,一切都好了,农村现在路宽了,灯亮了,农民家家有余粮,人人兜里有余钱,我也住上了村里给盖的砖瓦房。咱们这一大家子人去了都能住下。上秋了,就都回去吃玉米吧。”听了玉珍爹的话,大家都高兴的鼓起掌。一场家宴,也是一场简单的婚礼。高兴之余,大家忽略了两个孩子的感觉。小龙突然举起手里的饮料说:“大人都说完了,我也要发言。”叶蓁蓁看着小龙那可爱的样子说:“小龙,你想说什么呢?”小龙严肃地说“妈妈,你不是说这个新家里有一个新爸爸吗?这个秦伟就是我的新爸爸吗!”叶蓁蓁没想到小龙会提出这个问题,当着小龙亲爸爸的面很尴尬,不知道怎样回答小龙。小龙爸爸很镇静地说:“我这个爸爸当的不合格,秦伟,你要是不嫌弃,小龙想叫你爸爸就让他叫吧。”秦伟看着小龙那期待的眼神说:“小龙,你如果能做个听话的孩子,我就做你的爸爸。”小龙跳下凳子跑到秦伟的身边大声地喊着:“爸爸,爸爸!”秦伟欲伸出胳膊去抱小龙,燕儿不知道什么时候跑过来拦在了小龙和秦伟的中间,怒目瞪着小龙厉声喊道:“他是我的爸爸,你有爸爸,凭什么管我的爸爸叫爸爸?小龙也不势弱:“我妈妈说他就是我的新爸爸。你不让我叫爸爸,我也不让你管我的妈妈叫妈妈!哼!”燕儿抱着秦伟的腿,不让小龙碰到秦伟:“我才不管你的妈妈叫妈妈呢!我有妈妈!”看着两个孩子的吵闹,小龙爸爸和叶蓁蓁把小龙拽开,玉芝和秦伟也在哄着燕儿。大人们鄂然。(未完待续)</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作者简介:杨芳,曾就职通化铁路中学、检察院、后勤党史部门。在新华社参考消息、省市级、香港杂志、报纸发表过小说、人物传记、散文、诗歌、歌词等。现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吉林省通化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共通化市委党史研究室特邀研究员,被通化市东昌区聘为文史专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本篇小说素材来自两个朋友的真实故事,他们为了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付出了一生的心血、精力、爱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希望读者朋友喜欢留言,谢谢关注!</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