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石榴树

胡利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我看到米亚花园小区里挂果的石榴树,树上的石榴与我老家的石榴一般大,只是它的树干比老家的石榴树粗壮,小枝没有那么多,石榴开花、结果,仿佛一年的季节泛眼间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正月里赤条条的时候我在,目睹了你的萧条,春气盎然长嫩芽的时候我没在,燕子你可已来守候?石榴花开艳美芬芳的时候我不在,可否有人路过把你欣赏;鸟鸣雨打花落生石榴我在哪?可有人把你呵护?秋实果熟我也不在,可否有人陪你笑弯了腰。等啊等,我会不会等来飕飕寒风把你瞧,朵朵雪花将你来摇……</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异乡的石榴红了,老家的石榴可熟了吗?无论什么季节,我只要看到石榴树,不经意间把老家石榴树给想起,老家的石榴树,今年又发新枝了嘛?一个劲的往上生长,与左邻右舍和谐相处,从不把枝头伸过了地方。知道你怕被欺负,所以稀啦的长些刺,你那娇小的叶片们紧密相连,迷漫了视野,春天里发芽初夏里开花,在风中摇曳,在雨中欢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想老家的时候就会想起你们,记得你是我在河边马路上,在小商返手上买来,咦,你当时悠如瘦瘦的一棵草,买来之后我便把你栽在天太(地名)菜园地上,就栽在那片菜园地中间,后来不知不觉中长得很高,高过了我的头,很苗条,每根枝都很细,细得如马鞭,像掉了叶的竹枝,开了花、长了石榴,我很开心,可那些年我也不在家,正因为忽略了你,你才不知不觉中长高,嗨,长到了阁楼板那么高。后来老想墙院里有棵树,本来墙院里有棵茶花树,可一直不那么长,长得令人着急,㵪慕石榴树那么爱长,咦咦,总琢磨着把你移栽到门口院子里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年,清明节回乡下扫墓,就在那年的清明节前头一天,我下了决心把菜园里这棵石榴树,小心翼翼地挖了出来,或许是菜地里没有错根盘节,没有坚硬的土地,没费多少力气就将你挖了出来,记得还找来一只旧的红色方便袋,包裹着根部的泥土,我扛起大头,家人托着树的梢端,我用心修剪了若干枝丫,我知道你开出的石榴花很漂亮,所以把你栽在靠东头路边,让未来长枝发芽开花好让人欣赏赞你的美。让你真正回归到你该待的位置,不再受菜地里施肥时难闻的气味,不再孤怜怜飘曳在寒风里。自从你来到墙院后,给我增添了不少乐趣,培土、修剪、赏花、摘石榴……鸟儿在你枝头嘻闹、荡秋千,我老把、把个吊蓝挂在你的脖子上,唉,你从不怨我,谦让着我,许我快乐。出门在外这些年老把你想起,想起你单薄的身躯,在春天里你总是一个劲的朝上生长,枝干如白杨,叶绿得如竹子,花开靓颜似少女,引来路人痴痴的目光,我想一定看羞了你。</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前些年有老爸在陪伴你,无论多么干旱缺水的季节,老爸总是时常把你浇个透,雨棚下的燕子今年可否来筑巢?麻雀可否时常来骚扰你?你初夏盛开的花朵可否引来多少个点赞?已近三年,老爸仙去,来来往往多少故事你一定知道,村庄多少故事你早已耳闻。我啊,总是回不来,忙忙碌碌中想你了啊,是的,自从正月里匆匆一别,大半年已经过去,今年你可好?挂果了么?还和往年一样遥遥花开花落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沉甸甸的石榴,那些炎炎夏日可否把你干枯,如今秋雨绵绵你一定吃了个饱秋,再去的日子里你又会开始落叶,可知燕将归去,你的主人几时可回来?多想在哪个黄昏的时候,来到你的身边,面对面与你交流,知道你不是有意在风里飘摇,而是在风雨中把相思诉说,我不在家的日子里,老家的石榴树,也一定把我给深深的思念。唉!想我对你的好,想我与我老爸曾经的岁月,想老爸在你眼皮底下烧开水,把个烟熏呛得你不停的摇晃;洗菜讨米把碗来洗,不再浮现的岁月石榴你又可知否,一家人曾忙碌在你眼前,我独立在你面前遐想、月光下把个心事来思讨。我啊,离开了你挺孤单,不是么?今夜站在异乡的月下、又在把你想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多想倾诉个秘密,反反复复的有疫情,还有多少无法说清楚理也乱的,其实想你也知道,你曾从我的脸上,知道了我藏不住的秘密,外面的世界很繁华,但不一定是我们混的地方,浪荡在外的日子里,在不快乐的时候,就想起你们的好,就想起那些悠悠岁月,唉!不是曾经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啊!然而,回顾过去的这些年,倘若早做回归的打算,一切都不至于,就没有那些事,我啊,都是山与山那边五颜六色的梦想,都是心不甘把我给迷茫了航向。你是知道的,我何尝不想与你相守,相守昨天、今天还有明天!遥遥无期的奔波,如果你在我要路过的地方,可多好,那怕绕个弯弯,也会过来把你看望——我老家的石榴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的一路往上生长,今年可已高过马头墙没,我站在山的山那边把你遥望,遥望着蓝天下那片云,云底下就是拼命一年比一年拔高的你——老家的石榴树,你知道吗?我也在努力着,努力站在高高的云彩上,能够自由的把你来张望;老家的石榴树,愿你一路枝茂平安,愿每年初夏花红开满你的枝头,如繁星点点、岁岁年年,美丽人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给我一个疲惫的理由,回来,回到你的身边……</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放下了昨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捧起了今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放眼着明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把昨天、今天、明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都加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路、匆匆;似海、行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匆匆荡漾在人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