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少华五峰

朝霞

<p class="ql-block">  少华山位于渭南市华州境内,人们常说的少华山风景区为大少华,包括东边的潜龙寺、中间的小敷峪、西边的少华峰,还有南部的少华山主峰,少华山少华峰五峰的本名正是因有和华山并驾齐驱的五座山峰而名扬天下的。</p><p class="ql-block"> 少华山五峰是指:北峰、东峰、南峰(主峰,海拔1664.4米),中峰和西峰,分列于一个半园形山脊间,首尾对峙。</p><p class="ql-block"> 虽然少华五峰名声不小,但因为它属于尚未开发的风景区,又因为路途险峻,让好多人望而却步。</p><p class="ql-block"> 今天八月七日立秋节气,天气酷热,为了避暑,我在朋友的带领下,鼓起勇气向少华五峰挺进。</p> <p class="ql-block">  驱车到村口,背起行囊从左撵沟进山。今年雨水丰富,山间鲜有行人,羊肠小道被郁郁葱葱、一人多高的杂草侵占,走在草丛里得仔细辨认才能依稀可见山路本尊。</p> <p class="ql-block">  在一片翠绿中穿行,我们行至一块巨石跟前,兴奋地攀爬而上,摆出一副要征服少华五峰的“飒爽英姿”。朋友笑着给我们留下了有图有真相的证据。又用她的笑容让我明白不要高兴的太早了。</p> <p class="ql-block">  从巨石上下来,我们继续走在被疯长的杂草遮掩的小路上,跟着朋友不知不觉来到了石门。听朋友讲石门是隋末农民起义军将领王伯当屯兵时修建。这么久远的建筑还能有遗迹还被我们看见,那必须和石门合影,不光证明我们来过,还要证明我们和古建筑如此近距离接触过。</p> <p class="ql-block">  穿过石门,我们沿着山路缓缓而行。走着走着,杂草在不知不觉中被绿树替换,小路上的杂草逐渐稀少,路上有人为搭建的石头台阶,我正奇怪呢,朋友告诉我圣母殿快到了,说这儿有一个潜修的道士,为人和善,每一次他们到这儿都要和道士聊聊,顺便歇歇脚。</p><p class="ql-block"> 我们边聊边走,我在路边看到了一小块一小块开垦出来的菜地,长满了各色时令蔬菜。我们在殿前停了下来,果然有道士热情地搬来小凳子,问我们喝不喝水,然后用家乡话和我们攀谈起来。</p><p class="ql-block"> 歇息片刻,道士知道我们还要赶路,便催我们出发,朋友说从这开始的路就不太好走了,大家跟紧点,说得我心里悄悄打鼓。</p> <p class="ql-block">  我们依然慢慢前行,但山路变得陡峭了很多。天空骄阳似火,穿过茂密的树林后变成星星点点的光点已经被山间的凉爽和湿气中和得没有多少热度,即使因为爬山累出的汗水在这凉爽湿润的山林里被逼了回去。</p> <p class="ql-block">  再一次原地休息,然后准备挺进更难走的“瞪眼坡”。</p> <p class="ql-block">  原以为“瞪眼坡”之后会有一览众山小的登顶之乐,谁知道迎来的是更加难走的必须得手脚并用还得前面的朋友手拉后面朋友手推才以笨拙不愿描述的姿势登上山梁。</p> <p class="ql-block">上山梁之后,我以为会是稍微宽展点的小路迎接我们。但是你看看,你能看到路在哪儿吗?</p> <p class="ql-block">  没有路,我们以石为阶,移不动山,我们有手有脚,就在攀爬中移动自己。</p> <p class="ql-block">  尽管行走不易,攀爬狼狈,稍有平缓之地,一定会笑对镜头。</p> <p class="ql-block">  在险要的山岭之间艰难移动,步步小心,生怕会有意外发生,一遇到平坦的地方,立马忘了以前的惧怕和忐忑,马上豪情万丈的展示自己是站立在天地之间的勇者。</p> <p class="ql-block">  登顶啦!征服了最险要最难走的西峰,放眼望去,眼前郁郁葱葱,远处沟壑纵横,云雾缭绕。脑子里立刻涌现出杜甫“一览众山小”、“荡胸生层云”千古名句。然后暗暗告诫自己要沉稳,不可聊发少年狂。</p> <p class="ql-block">  登顶的愉悦之情,想要压下去谈何容易,那就不管了,任由自己在大自然里欢呼跳跃,恣意撒欢吧。</p> <p class="ql-block">  欢腾之后明白自己还有登顶剩下四座山峰的任务。于是背起行囊,看看眼前机乎是断崖的路线,我和朋友在同行强驴朋友的推拉护送下狼狈前行,向南峰出发。</p> <p class="ql-block">  路难行,看看就知道有多难行。</p> <p class="ql-block">  经过最难走的路,我们来到了南峰(南峰是主峰),沿着小道看到了朋友一路鼓励我说的“石炕”。当时说到了山顶,看到石炕你可以躺、坐随意。</p> <p class="ql-block">  享受够“石炕”,我们继续前行在山梁之上、树荫之下,开始向东峰推进。</p> <p class="ql-block">  东梁之行,必经一块矗立在悬崖边巨石,被驴友们称之为“东梁巨石”。勇敢的人都会在巨石面前后退几步,助跑上石,然后手脚并用迅速攀登巨石之上。然后头顶蓝天白云淡然地坐在石顶之上循循诱导我们上来体验一把。</p> <p class="ql-block">  再看看这扣人心弦的悬崖边跳跃,看得我肝都颤。</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万万不敢冒险爬上巨石。于是倚在巨石边上的白皮松留个影,安慰自己能和少华山特有的白皮松合影也很有成就感呢。</p> <p class="ql-block">  告别东梁继续蜗行,遇到开阔之巅,一定得留下天地之间小小的我们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历经九个多小时个小时的山行,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们终于走完了少华五峰,看着我们疲惫神情,朋友半开玩笑地说我们相当厉害了,从此以后会在驴友界有一席之地啦。</p> <p class="ql-block">  听着朋友鼓励的话语,回想着这一路行走的不易,每每走到险处,朋友总会说你先别动,我先过去,然后再接你。遇到杂草封路,总是说你站着歇一会,我去找路,找到了喊你你再顺着我走过的痕迹过来。更别说一路的搀扶,一路伸手相助,举手托举,把自己的补给匀给没有爬山经验的我。把自己最好的登山杖让给我,自己却用山里的树枝当拐。</p> <p class="ql-block">  朋友的言谈举止让心生暖意我想起一段话:交结什么样的人你就会走什么样的路。小人只会叫你坑蒙拐骗,酒肉朋友只会和你推杯换盏。人生最大的运气不是你捡到多少钱,也不是你中了多大的奖,而是有人愿意指引你走向更高的平台。所谓贵人,并不是直接给你多少钱的人,而是开拓你眼界、纠正你格局给你正能量的人。</p><p class="ql-block"> —— 谨以此片献给一路同行的友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