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苇莺喂杜鹃

古杏树

<p class="ql-block">  从小知道有一种鸟儿叫杜鹃,又称布谷鸟。认为杜鹃象征着勤劳,每年春天催促人们种麦布谷,还听说过各种关于杜鹃的凄美传说,有忠于爱情的故事,有思恋故乡的传奇。在中国古代诗词中更有许多关于杜鹃的诗句,如:"望帝春心托杜鹃"、"杜鹃声里斜阳暮"……。</p><p class="ql-block"> 在我心中,杜鹃鸟有着一个美好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前些时候在汾河畔芦苇中遇到了大苇莺喂杜鹃。</p><p class="ql-block"> 拍照了一阵大苇莺和杜鹃后,通过翻看资料,听人介绍等渠道,对杜鹃鸟儿有了一个粗浅认识,这认识彻底颠覆了从前对杜鹃的印象。我想说,杜鹃是只流氓鸟。</p><p class="ql-block"> 杜鹃鸟其实有四五个品种,我们说的布谷鸟是大杜鹃。</p><p class="ql-block"> 大杜鹃是鹃形目杜鹃科杜鹃属的鸟类。俗名布谷鸟、郭公、布谷、喀咕。全球广泛分布,北极圈以外的欧洲、非洲、亚洲,包括中国大陆等地都有。多栖息于山地及平原的树上以及居民点附近靠近水域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在中国有“望帝春心托杜鹃”等许多神话传说故事,甚至因为它血红的口舌颜色,传说映山红(山石榴)花的红色是杜鹃血染而成,因此把这花儿命名为杜鹃花。</p><p class="ql-block"> 最近才知道杜鹃具有"巢寄生"的奇特繁殖习性。</p><p class="ql-block"> 杜鹃科的鸟类具有十分奇特的寄生特点。大杜鹃性孤独,繁殖期亦不成对生活。雌雄交配杂乱,不自营巢,而把卵置于其他鸟类(如苇莺、灰喜鹊、燕尾、鹡鸰等)的巢内。由其它鸟为它孵卵并养育后代,这种现象被叫作"巢寄生",<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些为其它鸟哺育后代的鸟类被称作义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而可恶的是,大杜鹃在把鸟卵置于其它鸟巢中时会毁掉巢中原有的卵。杜鹃幼鸟出卵后也会自发地将其它小鸟和鸟卵推出巢外以此独占鸟妈妈的喂养过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杜鹃之不义令人发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们看看大苇莺喂杜鹃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被一只大苇莺喂大的杜鹃幼鸟,它己经会飞了▽</p> <p class="ql-block">它的身体比大苇莺妈妈大四五倍▽</p> <p class="ql-block">"我饿了"▽</p> <p class="ql-block">"我饿啊!"</p><p class="ql-block">噢噢待哺的杜鹃▽</p> <p class="ql-block">"我饿啦!我要吃啊!"</p><p class="ql-block">虫子并不好逮,大苇莺妈妈无奈地四处张望</p> <p class="ql-block">"咦!去哪了?"▽</p> <p class="ql-block">"孩子,你该自己觅食了!"▽</p> <p class="ql-block">大苇莺努力地哺育着这只比自己大四五倍的"儿子"▽</p> <p class="ql-block">"我没吃饱!"幼年的大杜鹃张开血盆般的大嘴▽</p> <p class="ql-block">不知为何,杜鹃鸟对着大苇莺妈妈的翅膀狠狠地啄了一下▽</p> <p class="ql-block">这家伙这么对待哺养它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小的是养母亲,大的是"儿子"▽</p> <p class="ql-block">经过几天的拍摄,我对这只傻傻的大苇莺充满了同情,对杜鹃鸟的好印象彻底颠覆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位懂鸟的老师听了我看法后笑了,他说这是替古人担忧。他说,野生动物有自己的生存法则,和生存习性,人类不能把自己的生存法则强加给野生鸟类,更不能用自己的价值观念和是非观去评判野生动物的行为。</p><p class="ql-block"> 他告诉我杜鹃其实是益鸟,它的主要食物是树林中的害虫和螺类等,它食量大,每小时要吃一百多条虫子,并且敢吃掉其它鸟类不敢下口的大毛毛虫等,对消除害虫起相当大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我不得不承认老师讲的是对的。</p><p class="ql-block"> 但我还是想悄悄地对你说:"杜鹃是只流氓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