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毛巾的记忆

世界地图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轻的80后、90后们大概没有见过这个款式的毛巾吧?但对于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的战友们来说,一定不会陌生,一定会特别亲切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红的底面,中央镶嵌着一朵金边的大红花,抬头写着“自卫还击保卫边彊胜利纪念”,下方落款写着“中央慰问团赠”。日期为1979年3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1979年3月我军取得对越自卫反击战决定性胜利之后,中央慰问团赠送给全军指战员的纪念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应该说,物件不大,但意义深远。我非常看重它,因为那时我也在部队,见证了那场战争的胜利。虽没有机会参战,但依然为取得对越自卫反击战胜利而感到荣耀,就如同自己也参加过战斗一样而自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这几十年来,我一直把它珍藏在身边。到了夏天,都是小心翼翼地把它轻轻揉搓清洗干净,待晾干后再轻轻叠好把它放进衣柜。到了冬天,就又把它取出来当作枕巾使用。因它是用化纤材料织成的,用手摸上去又松软又暖和,手感很好,枕着很舒服。家里虽有很多材质比它好的毛巾,但我都不稀罕,就是唯独喜欢这条毛巾,晚上睡觉枕着它,有种特别的心理感受,有种莫名的安全感。枕着它,睡得就格外的香。因为用的时间久了,边边角角有的已经开裂,虽让爱人用线连过几次,家里人也劝我换个好点的毛巾,但我就是不舍的,和它有了感情。它成为我生活中须臾不能离开的一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着它,就会很自然地想到,曾经有多少与我同龄的战友们把青春热血抛洒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上,曾有多少战友们从此留下了终身残疾,曾有多少战友改变了生活轨迹。正是由于战友们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南彊的安宁。看着它,就好像看到了南彊将士们戎守边陲的身影。看着它,就难忘那段战火纷飞、血雨腥风的历史。这条毛巾承载着许多历史记忆,它将一直陪伴着我,一直到永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深深感谢那些英勇的参战将士们!</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深切缅怀那些牺牲的烈士们!</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永远铭记那些战友们为保卫边彊所建立的历史功勋!</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