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铭泉:老黄牛

张的玲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七月十四日,是中国传统的鬼节,又称盂兰节,中元节。大街小巷每家每户都在杀鸡劏鸭摆着供品烧着纸钱祭奠着先人。我抬头望天,爸,你在那边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  爸,您的外甥孙前年为您写的此文获得广东省征文三等奖,今天就以此文祭您吧!🙏🙏🙏</p> <p class="ql-block"> 老黄牛</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也忘不了2016年1月12日,那是我外公出殡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天灰蒙蒙的,阴雨绵绵,全村的男女老少都自发地赶来,他们身穿黑衣黑裤,头裹白毛巾,哀嚎着跟在棺木后面。外婆由几个人搀扶着,撕心裂肺的哭声直刺人的心底。妈妈直接哭跪在地上,那一声声“爸——爸——”直喊得天怮地嚎。我一想到外公不会再慈爱地叫我“铭仔”了,不会再给我做最爱吃的酸菜鱼了,不会再偷偷塞钱给我买零食了……我的泪就夺眶而出。六婆在我身边走过,哭着搂着我说:“铭铭啊,你外公这头老黄牛走了……再也见不到他了……”</p><p class="ql-block"> 老黄牛是什么?是外公曾经教我读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吗?还是“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我开始回忆,回忆外公的点点滴滴,寻找老黄牛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外公属牛,整天只懂得埋头苦干,很少言语。他忠厚老实,纯朴善良,是个热心肠的人。全村上下无论谁需要帮忙,外公总是有叫必到,有求必应。哪家种菜割谷没劳力了叫外公;哪家盖房子办喜事缺人手了叫外公;哪家猪缺食牛生娃要跑腿了叫外公……村中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就是:“胜娃子啊(我外公的小名)是头好牛。”而外婆每次都会轻声应:“应该是头蠢牛。”外公家本就不宽裕,但外公仍节衣缩食接济村中的几个五保户。听外婆说有一次家中米缸只有一升米,村头的六婆过来借米,外公二话不说就把这一升米全给了六婆。为此,外婆还气得跑回了娘家。</p><p class="ql-block"> 后来外婆生下妈妈和舅舅他们,因为食不裹腹,外婆就叫外公出去做建材生意。外公是个实诚人,做不得弄虚作假,浮夸欺诈之事。当时最热销的是“蜜蜂”牌沥青纸。有一个供销商想供应一批仿冒的“蜜蜂”牌沥青纸给外公,一车算下来利润比平时翻好几倍。可外公死活不答应,说不能赚这昧心钱,这样睡觉也不踏实。气得供销商说外公“一根筋儿”,是头“固执的牛”。正因为外公的诚信经营,在经济萧条时期,好多建材店都倒闭了,可外公的建材店丝毫不受影响,依然红红火火。</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外公提着菜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对情侣开着摩托车,有说有笑,一不小心撞到了外公。外公的一套西装刮烂了,腰被撞到青黑,膝盖肿胀流血。那对情侣不断地道歉。外公好不容易支撑起来,不但不责怪他们,还安慰他们说:“不用怕,我没事儿,你们走吧。”等回到家外婆见外公这个样子,还不要情侣赔钱,气得大骂外公是头傻得够呛的牛。</p><p class="ql-block"> 外婆的脾气很暴躁,总爱向外公狂吼。在我印象中,外公从不反驳外婆,每次都像个犯错的小孩儿,在听父母批评,乖乖地站着受训。训完后外公就忙里忙外忙上忙下地忙开了。有一次我悄悄地问外公:“外公,明明是外婆不讲道理,为什么你不回一句?”外公摸了摸我的头说:“铭仔,外婆是刀子嘴豆腐心,没事儿。”外公总爱煮我最爱吃的饭菜,总爱悄悄塞钱给我买糖果,只要我说想吃什么,想玩什么,无论这食物这玩具在多远有多贵,外公都会满足我。我妈总是说外公:“爸,铭铭要锅耳朵,你是不是也敲给他呀?”外公每次听了都会呵呵地笑,我觉得外公是头可爱的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当记忆的闸门一打开,就像奔腾狂涌的河水,一发不可收拾。恍惚中想起了柳宗元在《牛赋》中的一句“人不惭愧,利满天下”,外公应该就是这么一头老黄牛吧。</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2016年1月12日。</p> <p class="ql-block"> 爸,今晚入梦来吧,想你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