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儿的梦想着色, (女儿的随笔)

致远

<p class="ql-block">时维盛夏,手捧红色厚重的京师大学堂录取通知书,我满怀激动,写下这些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叫杜佳琪,来自黑龙江省肇东市的一个叫做宋(站)的小镇子,今年17周岁。我是一个和陌生人很腼腆和熟人又很开朗的女孩,又是一个非常喜欢诗歌和传统文化的理科生,闲暇时间我非常喜欢弹弹钢琴、古筝,打羽毛球、乒乓球,也会摆弄一些积木和魔方,偶尔还会画画……总之,喜欢做的事情还挺杂的哈!我非常喜欢看推理小说和诗歌类书目,对喜剧节目尤其是喜剧小品非常着迷,因为它既能让我开怀大笑,又能让我深刻思考。</p> <p class="ql-block">学习经验</p><p class="ql-block"> 对于学习,我特别赞同孔老夫子那句耳熟能详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从学习中真正发现乐趣并获得满足感时往往会有“柳暗花明”的感觉。所以在泛舟书海的过程中,我喜欢自己给自己掌舵,即自己给自己制定计划、布置任务、总结规律,每学完一个模块的内容,如果我有很多感悟和思考,我会制作自己特殊的思维导图,记录下自己的思考和理解亦或是不解甚至误解。如果有机会,我也喜欢和同学们分享和交流,这既是对知识的加深和检验,又是升级和完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因为从小对教师职业的向往,我也会思考如果自己是老师,该如何将这些知识交给他人,如何才能讲得清楚。从这项活动中我既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感,又将知识理解得更深刻。</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想主动、思考和交流是学习的制胜法宝吧!</p> <p class="ql-block">关于大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进入北大,我以北大为骄傲;离开北大,我希望我会成为北大的骄傲。”轻轻的一句话,却负担着沉甸甸的重量。屠呦呦教授做到了,樊锦诗先生做到了,一代代的北大人都做到了。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够做到,但我必将以此为动力,胸中有丘壑,依循前浪的脚步,走出后浪的道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又想起作家田晓菲写的“北大早已不仅仅是哺育我的母校,它是师长,是朋友,是我的一部分,一部分的我。它珍藏在内心最柔软的角落里,流淌在我的血液里”。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北大也会深埋在我的内心深处,时刻指引着我前行的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一段北大情,一生北大人。</p> <p class="ql-block">关于专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于人工智能的兴趣,源自于一次偶然的经历。空闲时间我翻看高中教材时,看到了延伸阅读中讲到了贝叶斯公式,并列举了推测奖品在哪个箱子中的实际问题,在文末写着贝叶斯公式是AI设计的重要原理之一,因为对这一内容的极大兴趣,我又继续了解了一些人工智能的内容,当我发现这门有趣的技术还可以将人们从危险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时,就更加向往有朝一日可以深入地学习它了。或许这门学问还存在着一些伦理方面的争议,但这并不能成为因噎废食的理由,每一门学科都会有它存在的意义,也都会产生它独特的价值,所以不妨像鲁迅先生所希望的那样“大家去做爱做的事,而仍然各有饭吃”,进而各有所贡献。</p> <p class="ql-block">未来和理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nbsp;&nbsp;郝平校长说“过去未去,未来已来”,高考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未来的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保研考博,出国深造,最后留在燕园,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实现终身学习终身研究,在专攻一艺的同时享受自己喜欢的诗意人生,让生活充满理性和诗意。另外,如果有机会,在完成学业之后我希望自己可以去偏远的地方支教一段时间,如若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他人用读书改变命运,那将是我最大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从小在作为教师的父母的影响下,我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希望未来的我可以留在燕园,为她的薪火相传和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眼底未名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nbsp;&nbsp;最初我对燕园的向往是小时候父母带着我去参观时产生的,从那时起,可以在如此古朴诗意的地方学习成了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后来我又读了宗璞先生野葫芦引的四卷书,感受到了抗日时期西南联大人的铁骨铮铮,北大成了我心中的灯塔指引我泛舟书海,激励我慢慢度过那段沉默的“扎根”时光。</p> <p class="ql-block">如今,手捧北大录取通知书,无数回忆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我想起老师鼓励我时那坚定的目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我想起学长学姐们的那句“我在北大等你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我想起参加北大寒假学堂收到小礼物时的惊喜和激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我想起高三那年除夕夜我填那首《望江南》时的“遥望未名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是的,凡此过往,皆为序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愿我们同学少年都可以在燕园这片沃土上自由绽放,携书生意气挥斥方遒!</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