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葫芦烙老年生活

杨达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接触葫芦已有五年了,烙画葫芦下个月也快一年了。这一年中烙画了上百个大小葫芦,为了练手勤能补拙,只有多画多烙才能出成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是一位有四十多年经验的机修钳工,与画画无缘,但喜欢做做手工,退休闲暇之余找点乐趣,爱上并喜欢上葫芦和烙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借美篇平台,把自己的一点小成绩与大家分享。希望美友们喜欢我的葫芦烙画,可以交流分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初利用破裂大葫芦,自己设计竹林、耕牛、小乌和自提诗文,创作了一个大的烙画作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一只花皮钱袋子葫芦,自然霉变成山水画面,我又烙画了一条舢板小船和摇橹船公,山水之间烙了一架小桥,使画面各加完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七夕节前看到一只双头燕图片,我就烙画下来,也算一个信物吧送给老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一只卡通虎,外形可爱,曾经烙过一只被属虎的侄女拿去了,我又按图又烙画了一只,可爱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湖南辣妹子好友属兔,请我专题烙画兔宝宝葫芦一只,我从选稿打铅笔稿,再选葫芦和烙画,忙碌了一周空余时间,得到好友喜欢这只又萌又可爰的葫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葫芦茶壶是我最喜欢制作的玩物,小巧灵气,人见人爱。我这二年总共做过十几把葫芦茶壶,但手头现存只有四把,其余都被好友拿去赏玩。我也是俗人一个,一把最喜欢的葫芦茶壶,也卖给了小学同学,因他不差钱,我差钱买葫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别看这些小茶壶,小的比乒乓球小,大的也只有五六公分。壶盖制作有难度,我都选用红木手工一点点锉出来。还可以放水倒出来不渗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学会烙画后,我又为小茶壶添上画面,更迷人可爱。好友见了问:能分享一把吗?能,倒贴快递费也送一把给你赏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与人就是情感交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椰子壳也是我赏玩的物种,全靠你的思维想象,这三个椰子壳,我做了二个脸谱一个镂空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烙画基础上我又学着雕刻,这就是我的习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晚按时上快手直播间学习老师烙画葫芦,也给自己二个小时练手烙画。我的作品缺点很多,但我自信肯动手,也得到好友们鼓励分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烙画的题材广泛,只要你肯学,先简后繁,只要我看上眼的,我必想烙画下来,下面都是我近期烙画的葫芦作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手工制作的葫芦茶叶罐并烙上童趣的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手工制作的葫芦茶叶罐并烙画上一只仙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手工制作的葫芦牙签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随着兴趣爱好的加深,我又开始了葫芦灯制作,一盏盏灯透出你设计的光影,反射在室内挌外耀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葫芦灯设计,体现出你对美学的思维辨解。我还在起跑线上,要了解更多美学知识和购买加工工具,我想也能做出人见人爱的葫芦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解草民在退休后做点感兴趣的事,把自己的心得和作品分享给大家,也谢谢美篇朋友分享转发关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图片、文字、编辑:杨达久</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