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 | 把自己走成风景

轻描淡写

<p class="ql-block">作者:逸野</p><p class="ql-block">诵读:轻描淡写</p> <p class="ql-block">月圆的时候,我在路上。下雪的清晨,我在路上。红叶如画的秋季,我在路上。梅雨纷飞的四月,我在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上的风景装点了我记忆的画屏,路上的故事组合成了我的歌和诗。目的地似乎是有,又似乎没有,因为它已经被忽略。待回到出发地,才明白过来,这一程,我只是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从没有立下什么雄心壮志,一定要到达哪座山峰,哪条大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甚至是到达了山脚下,我却突然在山下一个农家的土炕上睡着了;有时,船来了,我又不想上船,而宁愿在渔家的小屋里,看渔家姑娘织渔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山顶回来的人讥笑我,说我是个没有毅力的人;自大海归航的人嘲讽我,认为我缺乏意志。“不到长城非好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何等的豪迈激昂!</p> <p class="ql-block">我却偏不。我承认我有些怕苦怕累,而且懒惰。你说活着的意义是超越,你说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征服,我赞同,并欣赏。可是,我不想到那顶峰,我不愿意抵达所谓的目的地,我只想在路上,不行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路上悠闲地看一片云,观一朵花,听布谷鸟歌唱;我随意地折进一个村庄,与乡亲谈笑话桑麻,在乡音乡情中一醉方休。我还想在日落的时候,到那条不知名的小河边走走,看牧童在河中嬉戏,听隔山传来的秦腔。</p> <p class="ql-block">从大别山到太行山,从长江到黑龙江,从南方如烟的山峦,到北国壮阔的平原,我就那样散漫地走着,在路上。路上的许多细节我记得,路上的许多人我不曾忘记,有时唱,有时哭,有时忧郁,有时沉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风景中,我在山水间,无论走向哪,无论在哪个季节,我在风中飞舞,然后,萌芽为一棵无名的草,化成一滴月色下的露珠。我在山水间生长,在山水间沉醉,山水,是我永恒的家园。在路上,一路看着风景;在路上,自己成了风景。</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海阔天空,致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