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致爱】我和她的35年

张菂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说在前面的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七夕致爱,聊聊我和她一一我和莫老师结婚35年的记忆,35年岁月之影像,35年爱情之故事。</b></p><p class="ql-block"><b>嗯哼,今年五一节是我和莫老师结婚35周年,送礼……哈哈,木有?有礼!送给了她即我编辑制作的美篇《旗袍,秀美的她》美篇书以作礼物之并作纪念之。哦哦哦,本月2日是她的60岁生日,她生日前一周之我与她及俺们二个孙儿一起到了海南度假整22天,上周六刚返沪到家,上周六是8月14日也即七夕节,而前10天正值美篇平台在系统升级维护,美篇停摆十天。本来么,早就想说说写写七夕有关我与她的美篇,而后又欣闻美篇平台七夕节前夕开始正在组织一个七夕征文比赛活动,然此七夕征文活动又是采用投票的方式,而我嘛最怕投票此类活动,故几方面原因之,则拖着未编辑制作七夕我与她的一文。然七夕之节庆氛围乃我与她的35年之爱故事,冲动着乃意念着,再说呢,由于美篇平台升级维护之故征文延期至明天22日,而24日即结束投票的,所以所以啊啊啊,我我我还是鼓足勇气之,趁着此七夕征文活动之尾,还剩投票日三天然少影响乃连累他人之,特编辑此美篇《七夕致爱,我和她35年》,以作35年结婚纪念并权当补送礼物之,然又作投稿之参与之分享之……</b></p> <p class="ql-block"><b>(此照片为咱们四人今年暑假去海南度假计划一个月,7月24日启程,留影为刚到入住酒店)</b></p><p class="ql-block"><b>我和她走过了35年,如今我和她的二个孙儿八岁及六岁,牛年暑假赴海南度假,并一起特别在岛上,特别欢度了她的60岁生日。</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她是我儿子的娘,她是我二个孙子的奶奶,她是我爸妈的大儿媳妇,她是我岳父母的大女儿,她是我儿媳妇的婆婆,她是一个园丁,她是一位人民教师,她是幼儿园园长,她是从教33年教育工作者,如今的她是一位退休了的老教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她,是我的妻子,是我的女神,是我的另一半,如今是我的老伴……虽然说随着岁月之变迁,她的身份不同,她的角色转换,但是呢她的每一个称呼均是合格的且有些还是很优秀嘀。今日,聊聊她,聊聊我的另一半。</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和莫老师的结婚证,岁月之见证,月下老人之见证,结婚证书红印章之见证。</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人生中最美的故事,莫过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span></p> <p class="ql-block">我和她的35年琥珀婚</p><p class="ql-block">对于已经步入婚姻殿堂的夫妻来说,结婚的纪念日在心中的分量很重,我们常听说结婚50周年为金婚,60周年钻石婚,70周年白金婚,那么结婚35年属于什么婚呢?答案是,结婚35周年属于琥珀婚!</p><p class="ql-block">琥珀是是一种特别的宝石,除去琥珀本身的美以外,还代表了对过去遥远生活的一种探索与好奇,通过这一扇窗户,人们可以发掘科学无与伦比的价值。许多的宝石收藏家对琥珀情有独钟,因为琥珀特有的魅力保留了史前生物的有机组织和奇特组织,可供他们进行参考研究。同时,琥珀也象征着婚姻生活的美好,让夫妻更加懂得爱护珍惜彼此。</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世界上因为有了女人而多彩多姿,每个女人亦如一朵绚丽芬芳的花,或优雅、或清新、或婉约、或美艳,开放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冰心曾说:</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母亲、妻子、女儿……</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不论是何种身份,身居何处,</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女人都是这世界最美的色彩。</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女人,</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如花的女人,伟大的女性。</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世界因为有女人才靓丽</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人间因为有女人才欢乐</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社会因为有女人才温暖</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家庭因为有女人才幸福</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男人因为有女人才成功</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个世界因为有了女人,就有了多彩多姿,就有了万种风情,就有了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竟相为如花女人折腰、写文画字。在我的眼里,女人不仅有漂亮如花的姿色,也会芳香四溢,更有善良温柔如水的秉性。花不仅有婀娜多姿的花瓣,更有充满诗情画意的花心。</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好花如好女人一样需要等待,需要经历风雨,需要蓄积力量,需要有锐利的眼光来结识真正的赏花人、折花人。愿好花永远美丽!</p> <p class="ql-block"><b>又是一年七夕节,聊聊我和她一一我和莫老师结婚35年的岁月故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光催人老,往事忘不了。那年那月那天,那一个个她与我的恋爱结婚生子乃至有了孙子带孙子岁月中发生的故事,从今以后都将是尘封的记忆。</b></p> <p class="ql-block"><b>1982年9月12日,我恋爱了,我恋上了莫老师。那年我24岁,她21岁,那年九月新学期开学了,莫老师刚刚从上海幼儿师范毕业分配到奉贤解放路幼儿园上班当幼儿园教师,我母亲托这个幼儿园园长施老师帮助牵线,就这样吧,在施老师的引导和我父母的主张促成了我和莫老师的约会恋爱婚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张照片是我跟莫老师初次见面后的第三天我去幼儿园约会她,在她的班级里谈恋爱时的留影。</b></p> <h3>这张照片是我和莫老师一起去闵行老公园约会谈朋友时的留影。闵行老公园即叫红园,这里也就从此成了我们的恋爱常去的地方。</h3> <h3>因为那几年我爸妈家住在西渡,与老闵行一江之隔,每到礼拜天了逢休息日了或者是寒暑假了,我和莫老师便会相约一起去老闵行逛街游园。</h3> <h3>这是我和莫老师在谈朋友时,在我爸妈家留影。</h3> <h3>这是我们二人一起去上海体育馆观看女排大奖赛时在广场上的留影。</h3> <h3>我们结婚了!</h3> <h3>198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劳动人民的节日,也是我和莫老师的节日,因为这一天我和她经过了四年的恋爱,终于开花结果啦么么哒,五月一日为我们的结婚日。</h3> <h3>这一天,幸福的时刻来了到了,父母极尽所能也为我们的婚事操心了尽力了,在我工作单位的水利局食堂及大会议室大办了25桌酒席,这在当时来说也是比较有一点规模了,那年代时兴借单位食堂办酒席,因那个时候大酒店很少很少。</h3> <h3>婚后第三天我俩一起去上海市里兜兜逛逛,拍拍照片。说起来呢,我和莫老师当时或者至今都没有去照相馆拍过正式的结婚照或是婚纱照之类的,风景照片到是拍摄了一些,留作纪念。</h3> <h3>结婚第二年,1987年8月9日,我和莫老师俩有了儿子,有了婚姻的结晶,即将儿子取名为心晶,小名则叫晶晶。</h3> <p>一家三口在上海金茂大厦留影</p> <p>一家三口在苏州欢乐园留影</p> <p>一家三口行走在家门口的古华公园</p> <p>一家三口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留影</p> <h3>这是我和莫老师在儿子十岁那年即1997年暑假,我们一家三口去了北京七天跟团旅游。</h3> <p>我和她在无锡影视城留影</p> <p>我和她在上海太平洋百货逛街</p> <p>我和她在上海人民广场留影</p> <p>一家三口在上海交通大学参观留影</p> <p>2006年国庆节,我与她俩人一起去北京探望暑假刚去北京军校上大学的儿子,并在儿子向导下,一家三口游玩北京五天。</p> <h3>2010年春节,我和莫老师一起去澳大利亚看望在墨尔本留学读研的儿子,与儿子相聚在墨尔本,一家人一起也是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中国年,在儿子陪同下一路走走看看,在澳洲12天我们去了墨尔本堪本拉悉尼,留下了美好的影像与记忆。</h3> <h3>这是我俩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留影。</h3> <h3>这是我俩在悉尼游玩,乘船游览观光悉尼大桥及悉尼歌剧院时的照片。</h3> <h3>这次去澳洲探亲签证旅游,机票订的是新加坡航空公司班机转机马来西亚机场。(上海飞去墨尔本,悉尼飞回上海。)</h3> <h3>这是当年号称亚洲最大机场一一马来西亚机场。</h3> <h3>我和莫老师一同去浙江嘉兴游玩,走访嘉兴南湖时,在中共一大代表会议南湖游船前拍照留念。</h3> <h3>2013年&quot;五四青年节&quot;,我和莫老师的共同结晶一一张心晶这一天结婚啦。</h3> <h3>2014年春节,我们二亲家七个人带着孙儿俊一去厦门旅游三天。</h3> <h3>这是我俩在鼓浪屿岛上留影。</h3> <h3>2014暑假,我和莫老师一起去湖南张家界风景区旅游。</h3> <h3>这是我俩在芙蓉镇留影。</h3> <h3>2014年,这是莫老师担任园长所在的实验幼儿园20周年纪念活动时,我受邀作为家属代表出席活动,与莫园长一同在20周年庆典签名版上签名留影。</h3> <p>2015暑假,我和莫老师一起去海南我们的小家度假半月。</p> <h3>2017寒假,我和莫老师一起去海南环岛游七天。</h3> <h3>2017春节前三天,我和莫老师乘邮轮从海南海口出发去越南下龙湾旅行。</h3> <h3>这是我与莫老师一起去南京游玩时的留影。</h3> <p>一家三口在南京中山陵留影</p> <h3>我们家的大孙儿张俊一小朋友双满月啦。</h3> <h3>2015年9月20日,我儿子又添一宝,一豪出生啦,我们家又添加了一个孙儿。</h3> <h3>这是2017年11月,我与莫老师一起去东欧六国旅游留影。</h3> <p>这是2018年寒假我和莫老师一起带小孙儿去海南度假时在三亚旅游的留影。</p> <p>这个是我与莫老师2019年初春去土耳其旅游留影</p> <p>这个是我与莫老师2019年暑假带上大孙子一起去北京游玩留影</p> <p>她和二个孙儿在一起</p> <p>她和我及二个孙儿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莫老师带儿子一起与我的父母在公园留影。(拍摄于1990年)</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莫老师怀抱着我们的二个孙儿与我母亲一起家里留影。(拍摄于2016年)</p> <p class="ql-block">我和她的全家福,四世同堂之合影留念于2019年春节。</p> <p>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简单而苍白的山盟海誓,而是无数个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济、相濡以沫。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爱是一点点换回来的,人生也是这样一页一页真真实实翻下去活下去的,我珍惜我的人生,更加珍惜你。愿我和你一生相牵相爱相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结婚纪念日是夫妻对婚姻的美好回忆,以此来激励双方更要珍惜彼此,更好的陪伴下去。</span></p> <p class="ql-block">牵你的手,每天和你共赏夕阳。不需言语,让我用行动告诉你,什么叫爱。当我们都老的时候,我希望一路上有你,陪我欢喜陪我忧,这份真挚的爱情,我会一辈子的珍惜。</p> <p class="ql-block">我和她的35年,然结晶的结晶之二个孙儿,咱们四人一起在海南过上了暑假的22天。</p> <p class="ql-block">谨以此篇献给她……七夕致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