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羊肉 (徐小悦作文)

宁静致远

<p class="ql-block">  我的爷爷会做羊肉,有名的苏州藏书羊肉,六十多年前就开始做了。一到秋冬季节,家里经常有朋友来品尝爷爷做的羊肉。有白切羊肉、有奶白羊汤、有红烧羊肉、有蒜炒羊肚羊肝、还有鲜美的羊血汤,我最喜欢的还是爷爷做的羊糕。</p> <p class="ql-block">  藏书羊肉主要选用的是青草喂养了两年左右的山羊肉。爷爷每天凌晨从羊市场买回来新鲜羊肉清洗、打理、烹制。</p> <p class="ql-block">  藏书羊汤:把鲜羊肉和羊腿洗净放在铁锅里,架起木柴,大火开煮。等水快沸腾时,撇去浮沫,继续烧煮一个多小时。直到空气中香气萦绕,灶台上烟雾缭绕,锅里白汤上下翻滚。盛上一碗羊汤,放上一点盐、撒一点碎蒜叶:白汤里藏着粉粉的羊肉,飘着碧绿的蒜叶,喝上一口,嘴巴上还有点粘粘的,连眉毛都要鲜掉了!</p> <p class="ql-block">  白切羊肉:把烧好的羊腿从汤锅里捞出,放凉,切成薄片装盘。吃的时候,只需要蘸一点酱油,也能吃出藏书羊肉独特的鲜味。</p> <p class="ql-block">  红烧羊肉:每次爷爷总是选山羊的肋排,洗净放在锅里烹制。放上酱油、八角、黄糖等,烧上几个小时。我往往吃完肉,连红烧羊汤都拿来拌饭,香香甜甜真好吃!</p> <p class="ql-block">  羊的身上都是宝。羊肉好吃,羊汤好喝,羊血也是很美味的。爷爷说:会做羊肉的不一定会做羊血。每次爷爷做的羊血汤客人喜欢吃,我和妹妹也特别喜欢吃。至于怎么做,改天我再好好观察学习学习吧。</p> <p class="ql-block">  羊糕:爷爷一般不常做羊糕。天渐冷后,我念叨着要吃羊糕了,恰巧爷爷趁着周末有时间了,他才会拿出他的拿手本领。把羊肉烧烂,趁热拆去骨头残渣,把撕碎的羊肉码在他用了好几十年的不锈钢盆里,倒上熬得十分粘稠的羊汤,自然冷却。第二天羊糕冻结成一大块琥珀色的“果冻”了,爷爷再用他那用了几十年已经磨得越来越小的菜刀,笑眯眯又小心翼翼地把羊糕划上几道,拿起一块切薄片装盘给我们品尝。吃起来有羊肉的鲜美,还有羊冻的Q弹。</p>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吃藏书羊肉的季节,我又可以大快朵颐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