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生活日记

风亦莫名

<p class="ql-block"> 今天白班,接诊了一位全身长满了丘疹的老年患者,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遂记录之。</p><p class="ql-block"> 陪这位患者就诊的是她的女婿,老人家是杵着拐杖在搀扶下来的,基础病太多,糖尿病,高血压,脑梗死后遗左侧肢体无力,右膝关节骨折手术后遗行走困难,双手类风湿性关节炎…现出现全身过敏性皮炎,已在多家医院就诊,仍反复发作。询问完病史,我把她女婿叫到一边告知相关风险,并告知他老人家血糖控制差,需要监测血糖并注射胰岛素。这位忠厚老实的男人告诉我,他是患者的女婿,自己老婆患癌症去世三年了。患者育有1女4儿,爱人已病故30多年,拉扯大孩子们落下一身的病根,现在生病了无人照顾,女婿也就只能在寒暑假回乡的时候把老人家带来看病,儿子不管,他作为女婿也有诸多不便,打胰岛素有很多实际困难。说着说着他竟然哽咽着跑出了办公室,我再也无法交流下去。</p><p class="ql-block"> 我无意去揣度他的孝心,男儿有泪不轻弹,一个大男人在公众场合因为老人居然泣不成声,而且自己老婆已病故多年,尚能做到如此,让我感触良多,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 我承认,我所处的环境,每天看到太多的人情冷暖,生老病死,会让我变得麻木,淡然。而今天上演的这样一个场景,让我侧目,动容,所以用文字记录下来,但愿天下有孝之人,都有福报!!!</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