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采风

福福的外公

<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13日~15日,随几位摄影大师去了一趟江西。这是一个以摄影为主题的精品采风团,由马鞍山市摄协W会长亲自带队,同行的其他4位老师们都是摄影高手,此行采风素材丰盛,有人文、有风光,此行对我来说纯属干哄,凭借着胆大皮厚的心理,麻雀跟雁又飞了一回(上次是跟老师们跑了一趟皖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站,景德镇,别名“瓷都”,江西省地级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西北与安徽省东至县交界,南与万年县为邻,西同鄱阳县接壤,东北倚安徽省祁门县,东南和婺源县毗连。介于东经116°57′—117°42′,北纬28°44′—29°56′之间,总面积5256平方千米。</p><p class="ql-block">瓷都以制瓷为主业,路灯杆都是瓷制的,不愧瓷都。</p> <p class="ql-block">再讲吃,这是在景德镇的第一个早餐,特色是小罐汤,我却对“粉”情有独钟,所以来了一碗景德镇的早餐粉!</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份早餐,类似于我们家炒面皮的口感,记不得叫什么名字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W会长拍摄的一段视频,走秀的是美女秘书长!</p><p class="ql-block">漂亮吗?太漂亮啦!</p><p class="ql-block">美吗?美极啦!</p> <p class="ql-block">景德镇昌江区的一个瓷厂。</p><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幅人文片,感谢Z老师!</p> <p class="ql-block">第二幅人文片,感谢美女老师!</p> <p class="ql-block">第三幅人文片,感谢秘书长!</p> <p class="ql-block">第四幅,抓拍的瓷场工人</p> <p class="ql-block">我容易满足,四幅人文照片,对我来说,已经是不枉景德镇之行了,收获满满!重申一句,只是针对麻雀而言!</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瑶里镇,掩映在群山之中,一条清澈见底的瑶河将镇子分为东、西两部分,几座小桥连接两岸。岸边灰白色调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地伴水而建,青砖黛瓦马头墙,八角重檐伴雕刻。河边小道由青石条和山石铺成,保持着古朴。</p><p class="ql-block">右1~3图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拍摄场景。</p> <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华灯初上,美!</p> <p class="ql-block">大师们在瑶里的工作照!</p> <p class="ql-block">瑶里的民宿不错,晚餐吃的也不错!</p><p class="ql-block">就是垫盖被都有点潮湿,不是我拖出来晒一下午太阳,晚上肯定没法入睡!</p> <p class="ql-block">第三站,“制不作坊遗址”,据说是景德镇制作瓷釉最原始场景之一</p> <p class="ql-block">耶稣光一直是我的衷爱,这次我照到了,就是没有把这束光表现好!没办法,手艺不到家,凑合瞅一眼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完成的第五幅人文片</p> <p class="ql-block">这是“制不作坊”的最原始劳作场景,水车/木榔头/地窝……</p><p class="ql-block">场景依旧,老师们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第四站;也是第三天,早晨的场景,我们住在绩溪龙川附近的一个小村落,这里青山环抱,早晨云雾缭绕,一列高速动车呼啸而过,这是这幅图稍微好点,因为高速行驶的动车我用相机就是拍不好,就是为了这幅现丑的图,我舍弃了拍摄非遗土法铸锅人文片的机会!不过,下次再遇到与雁同飞的机会,我还会留这里,拥抱这美丽的大自然!</p> <p class="ql-block">右龙瀑布,位于海拔1618米的皖赣交界五股尖脚下的休宁县右龙自然村,每年丰水期,盘踞于悬崖峭壁上那座右龙瀑布,层层叠叠从100多米落差的高山石崖上凌空而下,山环瀑,瀑抱山,瀑山交融,恰似从水底冒出的滚滚浓烟,场面气势恢宏,格外壮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手机”慢动作”拍的小视频,也是第一次尝试,好玩!</p> <p class="ql-block">美篇的更新耽误了我一个多星期,不然我会早些记录下我的感知。这还是一个多月前的事,三晚四天,有人要问:你得到了什么?答:快乐的时光!再问:这时光虽已过去,再答:美好记忆犹存!</p><p class="ql-block">我是照相滴,不管象不象,按下快门再讲!其他,对我来说,都不重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