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奶奶

雨中百合

<p class="ql-block"> 对于我来说,奶奶是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之外最疼爱我的人了。转眼与奶奶分别三十余年,但奶奶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在我脑海里还是那么的清晰,一切仿佛如昨……</p><p class="ql-block"> —— 题记</p>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奶奶,总是踏着三寸金莲,杵着拐杖颤巍巍的走向纺线车前的画面。奶奶是一个裹着小脚的老人,个头不高,白皙的脸庞总是挂着慈爱的微笑。奶奶满头银发,很长,直达腰际,散落时如瀑布般倾泻而下。奶奶也是个非常爱美、爱整洁、非常讲究的老人,常常把头发梳的很光亮,盘成一个圆形的髻,优雅的悬在脑后,衣着也很整洁讲究,常穿着斜襟的中长棉布衣裤,端坐在木椅上,尽量不让它产生皱褶,颇有道风仙骨的气概。</p> <p class="ql-block"> 奶奶心灵手巧,会纺线织布,会剪窗花,会讲故事、打迷语唱很多歌谣。因裹着小脚,奶奶做不了其它的活儿,也带不了我们玩耍,她只能每天坐在家里纺线织布,有时会教我剪纸,奶奶剪的花儿、鸟儿栩栩如生,她剪的每一幅画都让我惊叹不已,记得奶奶教我剪的第一幅画是个红双喜字,奶奶说,第一次剪纸见喜字大吉大利。奶奶无论做什么都希望我们幸运的。只可惜,奶奶的剪纸手艺我并没有传承下来。如今想起来还是个小小的遗憾。<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因为奶奶的故事和迷语,</span>我一直喜欢依偎在奶奶的身边,听她讲故事,打迷语,教我唱歌谣,并帮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倒便桶、扫地、烧柴火锅、洗衣、洗菜……当然,奶奶也是最疼爱我的,无论谁给她好吃的,她都舍不得吃,留给我吃。</p> <p class="ql-block">  奶奶的心思非常细腻,每一个晚辈的生日她都记得非常清楚,每到我们生日那天,她就会挪着小脚,颤巍巍的端来一碗煮好的鸡蛋给我们吃。而她过生日时,她就会用集赞很久的纸烟盒里面的金色、银白色锡纸,折成很多的金、银元宝,对着某一个方向进行焚烧祭拜,奶奶说这是给己故她妈妈也就是我的老太太送些钱纸,儿过生,母过难,活着时能送些好吃的,走后只能送些钱纸了。奶奶一直就这样,用她的信念,用她的一已之力,尊老爱幼,神一样的护佑着我们每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 奶奶晚年的时候,手臂被摔断了,不能纺线了,不能再把头发美美的盘成一个髻了。每天她落寞的坐在大门口,遥望着远方。那时我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去给奶奶梳头,帮奶奶做点小活儿。但我也渐渐长大了,读的书多了,再也不需要奶奶的故事和迷语、歌谣了,陪伴奶奶的时间自然就少了很多。再后来,我们成人了,陆陆续续的到县城上班了,奶奶更加落寞了,那时我每周会回家一次,每次回家远远的我就能看见奶奶坐在大门口,奶奶一看见我,混浊的眼睛顿时明亮起来,随后站起来跟随我到家里,在那坐很久很久。</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在岁月的浸蚀中,奶奶身体渐渐虚弱生病了,背不再挺直了,精神气也越来越差。她再也没有坐在门口前等着我回家了,她常卧在床上,我喊她时她已经不能高高兴兴的回答我了。那时我还年轻,并不是很懂事,只知道病痛会带给奶奶痛苦,但我并不懂得奶奶很快就会与我们生死离别,我一直以为有一天奶奶的身体会恢复健康,会好起来的。直到有一天,家人通知我奶奶走了的时候,我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我觉得死亡离奶奶是那么的遥远,奶奶在我的映像中,一直就是那个优雅的、精神头十足的老太太,端祥的坐在那里,纺线、织布、剪窗花……可是,生命只是岁月长河中的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终会归于沉寂。</p> <p class="ql-block">  奶奶走了三十余年了,每当想起奶奶时我都会潸然泪下。在奶奶生病期间,除了常回家看看,我没有好好的陪伴过奶奶一天,伺候过奶奶一天,总觉得奶奶有儿女、儿媳的照顾,我便可以什么都不用做,什么也不用管了,心安理得的过自己的生活去了。现在想想那时奶奶的心里该有多么的难过啊!那个她疼爱一生的孙女却宛如熟人般的客套,每次都是在她床前看看她,呆上一会儿就转身离去。儿时奶奶是我的依靠,给了我金色般的童年,等她老了我却忘了那个曾经给予我温暖、给予我阳光、给予我爱的老人,此时也是那么的需要我的爱与陪伴,<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可是我却离奶奶越来越远,</span>直到失去了奶奶。</p> <p class="ql-block">  如果生命有轮回,时光能够倒流,我还会做奶奶的乖孙女,坐在的她的纺线车旁,听她讲很多故事,打很多迷语,唱很多古老的歌谣。我还愿意做她的拐杖,为她扫地、洗衣、洗头……等她生病时,我会多多的陪伴她,好好的伺候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