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极边笫一城

笑答

行游天下:遍行中国,漫游世界。我就是那一滴水,洇湿了整个地球…… <p class="ql-block">从保山出发,走昆畹高速公路去腾冲,腾冲虽然是保山所辖的一个县级市,名气却比保山大。</p> <p class="ql-block">保山距离腾冲一百五十公里,汽车要穿过怒江,这里的怒江刚刚从峽谷流下来,江水平缓,清清淡淡的。汽车还要翻越高黎贡山,高黎贡山是地球上唯一保存有大片的由湿润热带森林向温带森林过渡地区,山中有很多极其珍贵、极其稀少的生物,这里有秃杉、桫椤、水青树,还有山茶、龙胆、百合、杜鹃等,山中有一株杜鹃王,每年开花四万多朵,被誉为世界花王。高黎贡山被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与众多知名的山脉相比,高黎贡山是一座年轻的山脉,是欧亚大陆板块与印度次大陆板块挤压碰撞的结果,属于横断山脉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腾冲城市不大,气候凉爽,这里自古就是雄峙云南西陲的边关重镇,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被誉为“极边第一城”,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在这里打响了滇西战役,为收复腾冲牺牲了八千多名将士,谱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腾冲是翡翠的必经之地,过去在缅甸密支那矿区挖出的玉石,马帮经过傣城进入腾冲,从这里集散,然后运往内地和香港,这里是翡翠之路的起点。</p> 腾冲很美,城里拥就有一条大瀑布,这在国内是少见的,它是一条火山堰塞瀑布,是一万两千年前火山爆发后形成的断岩。 <p class="ql-block">大盈江自北向南而流,流经腾冲城里这一段叫叠水河,我在这里下车,听见了轰鸣的水声,看到了眼前白浪滔滔的叠水河。走上太极桥,这是一座石桥,桥上有亭,亭上有太极图。站在亭上,叠水河河水奔来眼底,大有激流飞泻山壑之壮观景象。看叠水河瀑布最佳的地方是绕过仙乐观,站在远处的山涯上。从这里看瀑布能看到奇妙的柱状节理石,这是山火喷发形成的,叠水河瀑布落差有五十米米,白瀑如帘,气势磅礴。<br></p> <p class="ql-block">国殇墓园就在叠水河瀑布附近,这里埋葬着3346名中国远征军官兵,这是在1944年滇西战役中牺牲的抗日烈士。珍珠港事件后,日本于1942年攻占了缅甸全境,截断滇缅公路,怒江以西大片国土落入敌手。1944年,中国远征军发动了滇西战役,收复了腾冲,全歼日军6000人。腾冲光复后,修建了这座不朽的国殇墓园,蒋介石题写了“碧血千秋”四个大字。这里有很多珍贵的照片,有很多远征军留下的遗物,还有祠堂,祠堂正中悬挂着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的遗像,有中华民国国旗和国民党党旗,这里还有三个倭寇冢,就是日本侵略者的墓。站在这里,缅怀先烈,不忘国耻,我对抗击外来侵略的勇士们表达了由衷的敬意。</p> 腾冲闻名世界的是火山热海。火山是广袤大地力量凝结的象征,当我来到腾冲火山景区,看到火山群一座座安静地矗立着,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熔岩横流,烟云蔽日的地方,大自然发威一时,给人们带来的是灭顶之灾。我去过很多火山地带,腾冲属于一个年轻的火山群。腾冲火山群以打鹰山火山为中心,排列着七十多座火山,海拨都在二千六百米左右。我登上小空山火山,感受火山暴发的场面,但时过境迁,眼前已是一片绿葱葱的林海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去参观柱状节理石,柱状节理石在我国不多见,前不久去了一趟北爱尔兰,那个世界著名的巨人堤就是柱状节理石形成的,还有一次在韩国的济洲岛也见了柱状节理石,但那都是都在海岸线上。今天在腾冲所见的柱状节理石是在陆地上,这是有所不同的。柱状节理的成因主要是火山喷发时温差造成的,喷发时岩浆为1200度,当一时冷却至800度时岩浆结晶形成了柱状节理。眼前所见的柱状节理石地点在曲石乡,一开始它并没有裸露地表,后来因为龙川江水切割,才露出庐山真面目。看到那一排规则的柱状节理石,让人感叹造物的无常。</p> 热海是腾冲的代表,早在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就来过这里,他在《徐霞客游记》中写到:“遥望峡谷蒸腾之气,东西数处,郁然勃发,如浓烟卷雾,东濒大溪,西贯山峡。”热海距腾冲有二十公里,我一下车就感到热气扑面,有一股很浓烈的硫磺味道。往山谷之中走数十步就是著名的大滚锅,大滚锅的名气要比腾冲大,早就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只见一个直径有六米,水深有1.5米,四周用石板围着,形如八卦。大滚锅是一个热泉,三个喷水口,整体好似一口大锅在熊熊燃烧的火炉之上,锅中热水在翻腾,烟雾弥漫,热气四溢。这大滚锅水温很高达到97度,我买来生鸡蛋放入水中,不一会儿,就吃上了煮熟的鸡蛋,真是十分神奇。<br> 从大滚锅向上走有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蛤蟆嘴,其中怀胎井和蛤蟆嘴很有意思。怀胎井为氡矿泉,具有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月经不调等疾病,给不育妇女带来福音,是大自然造化的送子观音。蛤蟆嘴非常壮观,流传着很多美妙动人的故事,蛤蟆吐水,时喷时停,水温95度,热气腾腾。在热海景区,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才走出来。 <p class="ql-block">晚上,我参加了一次赌石。赌石很有意思,一个没有过赌石经历的人不算董玉高手。赌石,靠的是眼光和经验,十赌九输,一刀穷一刀富。腾冲的赌石一般都是老场口的石头,黄褐色的皮壳,带有两指宽的莽带,上面一般都有松花,绿的可爱。如果能在松花当中擦出手指那么大的一点点绿,至少这块石头价值十几万。但是,如果多擦几下,露出黑底子,那么,这块石头会变得一文不值。石头上有几团灰颜色的藓,用手一摸是软的叫软藓。软藓不会渗透到石头里面去的,擦掉软藓下面必见高绿。如果在灯光下一照,软藓下面还有硬藓,一切开,藓吃绿,里面黑黑绿绿的,那么这块石头一文不值。不要只看石头上布满的松花,如果拿小铁片隔在两朵松花之间,在灯光下一照,这两朵之间是没有绿的,所有的松花变成了深蓝色,但是把灯光一挪走,所有的松花又恢复了绿色,这就叫两点之间不见绿。石头表面上有七八个癞点,一旦癞点渗透进去,整个绿都会被他吃掉。</p> <p class="ql-block">我花了500元买了一块很小的原石,黑褐色的皮子,用手颠颠,感觉很有重量。我兴致勃勃地来到开石机前,打开一个小窗,用强光手电一照,哈哈!一块满绿的翡翠!大家鼓掌欢呼,我高兴万分。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也;鲤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也;其声舒扬远闻,智也;不挠而折,勇也;廉而不枝,洁也。翡翠是最圣洁最完美的通灵之物,有天地的灵气,是日月的精髓,任何贪婪和邪恶的力量都不能玷污它的圣洁。我得到这块美石,心中满满的成就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