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围场哟,我的坝上(下)

铁马冰河

<p class="ql-block"> 四 </p><p class="ql-block">离开庙宫,前面就是四合永。四合永,曾经是铁八师39团、汽车营、师医院的驻地。当学生时,我们常坐师部的交通车去各个团找同学玩,那时每到一处都会受到同学家长的热情招待。记得有一次在 四合永39 团秀英家里吃到干煸带鱼,第一次知道带鱼还能这么做着吃,而且这么麻辣鲜香。还有一次到银镇 37 团,张林的母亲给我们做的红烧肉罐头烧白菜,至今那香气依旧扑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围场收费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锥子山在薄雾中若隐若现。8点车驶进围场老街,我们在这里吃早点。记得围场的驴肉非常有名,走进一个饭店,里面挤满过往的游人,我一眼就看见菜谱上豁然写着驴肉大包,二元五一个,连续吃了三个方过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锥子山是围场县的地标,如今高速路穿山而过</span></p> <p class="ql-block">饭后急忙赶路。因为我的判断失误,车多行了40多公里,9:30进入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南门。</p><p class="ql-block">一进入塞罕坝的南门,便看到天堂一般美丽大草原。站在山坡上,眼前天高地阔,草甸繁花似锦,湖泊清澈微澜。开着车在草原上奔驰,心情就像长了翅膀,快乐在草场自由地飞翔。</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这就是拍摄《还珠格格》的坝上,如今的草原草肥水美</span></p> <p class="ql-block">按计划车直奔界河,过了滦河源头后就是内蒙设的收费站,向北一公里左转沿柏油路前行5公里到达红山军马场。展现在眼前就是内蒙古克什克腾大草原,绮丽的自然风光令人迷恋和陶醉。草场随着冈峦起伏,犹如大海的波涛。远处山坡上耸立的风力发电塔,缓慢地摇动着它的臂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沿路前行便到了坝上最有名的“将军泡子”。坝上的湖称为“泡子”,是草原上渗出的地下水自然形成的一个个小湖泊。这些湖泊象明珠散落在绿色的大草原上。湖水明净,在微风中起着轻轻的涟漪,湖面映衬着蓝天,白云和悠闲吃草的马匹,那种明澈与宁静,使人恍惚世外桃源!</span></p> <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红红的落日挂在树尖,层林浸染余辉,将起伏的山坡映出剪影,那是一种肃穆的辉煌!</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围坐在篝火旁欣赏如泣如诉的马头琴和抑扬悲壮的蒙古长调。草原一片寂静,辽阔的夜空缀满了闪闪的星星,将柔柔的光撒满整个草原。夜深,枕边细细体味寂静草原之夜,耳旁,风吹芦苇的沙沙声送我渐渐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清晨,来到七星湖,湖面上薄雾晨光,第一缕阳光散在碧波之上,迷惑着我,不知这里是人间还是天堂。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草原正是油菜花香</span></p> <p class="ql-block">离别了七星湖,便进入浩瀚的林海。那一望无际的森林,有婆娑多姿的落叶松、宛如高塔的云杉树、秀美挺拔的钻天杨,这些树就像一排排整齐威武的绿色卫士,抵挡着塞外袭来的风沙。</p><p class="ql-block">穿行在这片林子里时,苍翠葱茏的树木盈山盖谷,只有一条路伸向远方。仿佛多年前,和同学们一起坐着大卡车来坝上种土豆时,就穿行在这片林子里。那时正值青春年少,坐在大解放上面,大家一路欢歌一路笑语……</p><p class="ql-block">一眼望不到头的树林,一条小路从中穿过,左边是阳光照下树的斜影也洒落路上,随着道路弯曲前行,夕阳照在路两边的树上,一遍金黄。</p> <p class="ql-block"> 五</p><p class="ql-block">傍晚七点多,我已经站在围场县城的大街上了。随着日落,天气很明显地凉快了下来。夜宿围场,这一夜我睡得特别踏实。</p><p class="ql-block">清晨,耀眼的阳光穿过厚厚的窗帘,照在墙壁上。</p><p class="ql-block">我沿着那条熟悉的老街寻找曾经的足迹。铁八师子弟学校在哪里?曾经的机关大院在哪里?我站在街边徘徊,一遍又一遍地向路人打听着。</p><p class="ql-block">记得几年前我曾经在“围场吧”里,说“我们铁八师子弟学校在围场……”,跟帖上的人说我在骗人,说“铁八师子弟学校在围场哪里?”,不觉得颇为伤感。是啊。在哪里呢?现在连我自己也疑惑了。</p><p class="ql-block">我向路人打听着。</p><p class="ql-block">铁八师?部队子弟学校?一个打扮时髦的小伙子停下脚步,上下打量着我,有些迷惑不解的神情。</p><p class="ql-block"> “是呀!就是铁八师,曾经在这里修铁路的部队”。</p><p class="ql-block">“在围场?” 那个小伙子转过头四面张望着,像是寻找又像反问。“没有!从来就没有听说过。” 他语气十分肯定地说。</p><p class="ql-block">“就是这里,89208部队。”我也坚定地说。 </p><p class="ql-block">“唔?” 那小伙子用怪异的目光看了我一眼,扭头走了。他一定以为我的神经不正常。</p><p class="ql-block">我不死心地沿着街道走去,路的左边,我看见了围场一中的大门。我们学校那时就在一中旁边的山坡上。</p><p class="ql-block">现在围场一中的围墙外,连山坡都没有了,更没有曾经学校的那几排红砖房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如今的围场县政府</span></p> <p class="ql-block">沿着路往前走,记得在路边的商店的斜对面,就是师部机关大门。我在现在那个商店的对面来回走了很多遍,就是找不到那个门。记忆中,沿着机关大门旁边的一条小路往河边走,先是机关大礼堂,礼堂后面是家属院。再后面就是一条河,河不深,冬季基本上是干涸的。河对面是山,山上是树林,没有房屋。记得曾经和学哥学姐们一起到河对面山坡上的树林里玩小手枪,小手帕系在树枝上当靶子……</p><p class="ql-block">可是现在,河对面全盖起了高楼。</p><p class="ql-block">家属院前面有个气象站,不大的院子有一排小屋,门口立着一个白色的百叶箱,离地面大约一米半的样子。旁边还竖着一个高高的测风仪,不停地转,可是,院子里从未看见过有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父亲和战友在铁八师司令部机关大楼前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同学在铁八师司令部机关大楼前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眼前,我仿佛看见远处那教室里面昏暗的灯光,那一张张充满迷茫的脸,那满腹经纶的老师,校园里那锈迹斑斑的单双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曾经子弟学校的位置 ,对面围场一中的大门</span></p> <p class="ql-block">曾经演话剧的舞台呢?想想真是可笑,那时的我们居然敢演话剧。那个反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剧……</p><p class="ql-block">还记得那年夏天我们毕业时的情景:我们在教室里会餐,黑板上清晰地写着十年后再相聚,谁想到此一别是三十年,三十年风雨,不堪回首……那是怎样的一条漫漫长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围场四班女生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看!马车上,那个手持马鞭的是周老师吧。那个笑容灿烂的少女,是我吗?我身边的同学现在都在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想起教室门口的那颗老树,为什么那么矮?那时,我们几个女生课间就喜欢躺在树杈上上下晃悠。</p><p class="ql-block">站在学校门口,上学去的少男少女们吹着口哨骑车从我的身边呼啸而过,他们张扬的青春也曾是我的所有啊,只不过懒汉鞋换成了Nike,军挎包变作双肩包,大金鹿被山地车所取代了。风中仿佛传来曾经的歌声,哦,那些令我莫名忧伤的时光,就这么匆匆地流走了……</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青春流浪过的地方?我的围场?!</p> <p class="ql-block">空地就是曾经的气象站,楼房的位置就是我们曾经家的位置</p><p class="ql-block">现在,机关大门找不到,就找不到那条小路,找不到大礼堂,找不到家属院。那条河依旧缓慢滴流淌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和学姐们在家属院里面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同学在家属院门前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当年我家门口晒太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每天上学的那条小路,曾经留下多少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当年我们在铁八师机关大礼堂门口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一路寻觅,几经询问,终于找到了曾经气象站的位置。气象站已经搬迁,空余一片空地,原先家属院的位置也盖起了座座高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曾经的一切都没有了,铁八师在围场没有留下一点痕迹。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留下的只有远方那条横穿燕山的钢铁大道……</span></p>